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Rosatom拟推迟国内部分核电机组投运

2019-09-26 09:10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核电机组俄罗斯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9月10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新闻办公室透露,该公司正考虑推迟部分国内核电机组试运行。该办公室还称,新核电机组的投运速度取决于国内剩余石墨堆(RBMK)的退役情况。然而出于供需方面的考虑,石墨堆退役进程可能会被推迟。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核子周刊  ID:CERS-NEPC)

8月29日,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能源部拟推迟部分核电机组商运时间,以防未来几年国内电价上涨。

此外,在2019年初召开的一次政府会议上,俄罗斯能源部曾提议推迟库尔斯克(Kursk II)核电厂二期项目1、2号机组、列宁格勒(Leningrad)核电厂二期项目3、4号机组以及别洛雅尔斯基(Beloyarsk)核电厂BN-1200快堆建设计划。

俄罗斯将库尔斯克核电厂二期项目及列宁格勒核电厂二期项目称为“备用核电厂”,意指这两个项目旨在弥补现有石墨堆退役后而产生的电力缺口。据悉,库尔斯克核电厂的4座石墨堆计划从2022年开始退役,列宁格勒核电厂的3座石墨堆则计划从2021年开始陆续关闭。

Rosatom新闻办公室表示,所有计划未来10年内投运的核电机组均是为了替换俄罗斯能源网中的石墨堆。考虑到电力市场供需平衡的预测变化,现正根据最新需求对石墨堆退役时间表进行调整。

据了解,俄罗斯能源市场包括装机容量市场和电力市场,两者相互独立运营。

电力市场定价存在竞争性,容量市场的电价由国家在电力供应协议框架下确定。而俄罗斯电力市场基于节点定价,即电价根据国内各地理节点或各地区单独计算。

2018年,俄罗斯能源消费者协会(Association of Energy Consumers)预计,2020年Rosatom与俄罗斯电力用户之间的供电协议支付总额将从2017年的1090亿卢布(约合17亿美元)增至2290亿卢布(约合35.7亿美元),并有望在2028年达到峰值2400亿卢布(约合37.4亿卢布)。最新预估显示,鉴于2018年Rosatom同意将列宁格勒核电厂二期项目2号机组(1200 MWe)及新沃罗涅日核电厂二期项目2号机组(1200 MWe)建设计划推迟一年,2020年支付金额将有所降低,约可为电力用户节省504亿卢布(约合7.9亿卢布)。

Rosatom旗下Rosenergoatom子公司与俄罗斯电力用户之间的供电协议条款规定:核电厂的电费增长应与其发电容量增长成正比,并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以确保Rosatom的投资回报率达10.5%。

Rosatom新闻办公室表示,Rosatom不排除推迟国内部分新核电机组投运的可能性。

据俄新社报道,Rosatom准备推迟除库尔斯克核电厂二期项目1号机组之外的所有新机组商运时间。届时,该机组将成为俄罗斯首台投运的VVER-TOI机组。

Rosatom称,与VVER-1200设计相比,VVER-TOI设计采用数字自动化系统对项目建设成本和工期进行管理,从而大大降低了施工和运营成本。此外,Rosatom还在VVER-TOI设计中引入了新的技术解决方案,以提高电厂安全性和可靠性。

库尔斯克核电厂二期项目1号机组已动工开建,并计划于2025年投运。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称,该机组将作为VVER-TOI技术的示范机组,因此对Rosatom来说尤为重要。

用户支持推迟

俄罗斯电力用户支持推迟国内新核电机组商运时间。

9月4日,俄罗斯能源消费者协会副会长ValeryDzyubenko在电子邮件中表示,推迟核电机组建设计划不会引发国内发电系统和消费者能源供应方面的任何关键问题,反过来还可能会抑制财政负担增加及电力和容量价格上涨。

Rosenergoatom计划在2035年前投资8800亿卢布(约合137亿美元)用于国内新核电项目建设。目前,俄罗斯能源部已对Rosatom的国内投资计划予以初步批准,但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截至发稿时,俄罗斯能源部尚未就俄罗斯可能推迟新核电机组建设计划发表评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