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评论正文

逾2500亿垃圾焚烧发电市场“B”面:告别躺赚时代

2019-09-27 11:35来源:环保在线作者:筱阳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从容应对日益增多的城镇生活垃圾?兼具市场优势与环保无害化处理的焚烧发电成了“必选项”。

在我国,垃圾曾被简单粗暴地以填埋方式处理,既侵占土地又污染土壤。目前我国大中城市年均产生生活垃圾达1.58亿吨,许多城市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困境。这些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如果用填埋的办法来处理这些垃圾,一年大概要占用50多个西湖。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填埋处理比例为57%,焚烧比例为40%。

“过去垃圾处理所主要依仗的三种方式中,传统的填埋与堆肥处理方法正逐渐减少规模与比例。”再考虑到焚烧发电附加的经济效益,焚烧或许是未来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的较优选择。从项目经济性层面来看,假设一个典型垃圾焚烧项目的设计处理能力为1000吨/日,吨投资成本为45万元,总投资成本为4.5亿元。而在相同产能(1000吨/天)前提下,填埋场需要89.57万平方米的土地,焚烧仅需要7.26万平方米,而总投资焚烧不超过填埋的2倍。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我国垃圾发电处理规模目标接近60万吨/日。在农村垃圾处理比例逐年提高的预期下,使得垃圾焚烧发电的市场需求会在较长时间内维持着较高的增长空间。同时,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升以及社会对环保设施的不断关注,老旧焚烧设施的提标技改或改造市场不断扩大。

前述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全国还有21.29万吨的规划空间。2019年全国拟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处理项目已超过424个,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目前来看,2019年部分地区的垃圾焚烧项目拟建项目总数并不算多,但实际上多地早已出台了后期的规划建设空间。具体如下图所示:

相对应地,前述总投资约2518.4亿元。从垃圾焚烧产能分部来看,浙江、江苏、广东三省垃圾焚烧产能已超过3万吨/日。其中“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前五名的省份依次为广东、安徽、江苏、浙江和湖南。从待建设施规模来看,广东仍有5.63万吨/日设施规模需要建设。业界预测,初步新增焚烧项目规模较大且将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随后将逐步向中西部及二三线城市转移,项目平均规模也随之下降。

而依靠垃圾发电补贴和处理费补贴,焚烧厂早已走向资本化运营道路。建设一个垃圾焚烧厂也面临着一次性投资大,占用资金周期长,运行费用相对较高等问题。但一旦建成又会形成持续稳定高的现金流。现在针对垃圾焚烧项目,各地的单价不一,有几十元到两百元不等,而在这背后,关键就是垃圾焚烧的环保控制不同。

目前垃圾焚烧行业中垃圾处理部分收入主要来自政府补贴,加上电价补贴,二者合计收入占比约60%。同时垃圾焚烧发电也属于基础性民生需求,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吨垃圾上网电量不大于280度时可以享受国家0.65元/度的电价补贴政策,高出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实行两级分摊。从现金收入比来看,2017年垃圾焚烧发电现金收入比超过100.68%,高于其他细分行业。

也正基于此,多数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处于8%-12%的基本盈利水平。按照一般项目建设周期2—3年来看,垃圾焚烧上市公司业绩在未来2—3年内将加速释放。中国环联表示,从整体上看,目前行业龙头在项目经验、技术、模式以及品牌等方面优势明显。这也意味着,垃圾焚烧发电“强者恒强”格局也将愈发凸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