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山东省:打造海上风电、沿海核电和沿海LNG进口三大基地

2019-09-29 14: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项目LNG山东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1、加快临沂机场改扩建等4个在建项目建设,新开工菏泽机场等3个项目。

具体举措:加快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临沂机场改扩建、济南机场二平滑延长和扩建北指廊等4个在建项目建设,2019年年底前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实现转场运营,临沂机场改扩建和济南机场二平滑延长工作建成投用.积极推进计划新开工项目,确保菏泽机场、烟台机场二期和威海机场扩建停机坪等3个项目2019年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2020年开工建设济南机场改扩建项目。

牵头单位:省交通运输厅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2、做大做强省港口集团,在港口资源整合中,保障港口企业所在市税收分成不变,加快推进青岛港前湾港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日照港岚山港区大型散货码头等项目建设。

具体举措:加强主要沿海港口新港区建设,加快老港区功能调整和升级改造。到2019年年底,完成青岛港前湾港区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设备安装、具备设备调试条件;完成日照港岚山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三期工程沉箱安装。2020年年底完成日照港岚山港区码头主体建设。

牵头单位:省交通运输厅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3、加快济南市、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具体举措:成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工作专班,每半月召开一次例会,统筹推进全省8个轨道交通项目。2019年年底前,完成投资270亿元,济南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青岛地铁2号线全线建成通车。

牵头单位:省交通运输厅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44、完成庄里水库、黄水东调二期和峡山水库胶东调蓄省级战略水源地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具体举措:制定路线图、时间表,落实建设目标、时限和责任主体,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10月底前完成峡山水库胶东调蓄省级战略水源地通水验收,12月底前完成庄里水库、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建设任务。

牵头单位:省水利厅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45、加快推进老岚水库前期工作。

具体举措:指导烟台市2019年年底前完成老岚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牵头单位:省水利厅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46、加快济南、青岛、烟台等核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5G基站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年底前实现设区市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

具体举措:编制全省5G基站站址规划.协调山东铁塔编报年度5G基站及配套设施滚动建设计划。在济南、青岛、烟台打造5G网络示范区,2019年年底完成三市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2020年实现全省设区市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

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支持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

牵头单位:省广电局

完成时限:长期

47、加快“外电入鲁”输电工程建设。

具体举措: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尽快落实“陇电入鲁”配套电源项目,争取将“陇电入鲁”通道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启动建设。2019年年底建成山东—河北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

牵头单位:省能源局

完成时限:长期

48、实施光伏发电示范工程。

具体举措:加快华能新泰朝晖10万千瓦、华能泰山电力10万千瓦采煤塌陷地光伏发电示范工程以及华能德州丁庄水库20万千瓦平价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建设,2020年年底前实现并网发电。

牵头单位:省能源局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9、打造海上风电、沿海核电和沿海LNG进口三大基地。启动首批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具体举措:推进《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 (2019-2035年)》批复工作。启动第一批海上风电试点示范项目研究论证和项目建设。

牵头单位:省能源局

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

修改完善《山东省核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加快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建设,开展招远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做好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开工前各项准备,确保尽快获批开工。加快开展海阳核电三期、荣成压水堆扩建等项目技术论证、初可研编制等工作,加紧启动第四核电厂址选址和技术论证。2020年年底前,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达到570万千瓦。

牵头单位:省能源局

完成时限:长期

优化全省LNG接收站规划布局,建立山东省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工作周报制度,有序推进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到2022年年底,全省沿海LNG年接卸能力达到2500万吨,满足山东省和周边省份的天然气资源需求。

牵头单位:省能源局

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

50、全面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城市排水管网、综合管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

具体举措:认真落实《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开展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通知》,到2021年,城市和县城每年建设改造城区排水管网1000公里以上;到2020年年底,全省建成综合管廊800公里以上,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60%以上。

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完成时限:2021年年底

51、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定期发布项目推介清单,鼓励民间资本以股权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具体举措:建成用好我省PPP监测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2019年年底前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30个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大的项目。

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52、培育行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具体举措:建立全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数据库,有针对性的进行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持。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制定“瞪羚”企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开发使用山东省“瞪羚”企业网上申报和管理平台,建立“瞪羚”企业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制度,发起成立山东省“瞪羚”企业家创新合作联盟,培育和认定300家“瞪羚”企业,对新评定的“瞪羚”企业,省财政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53、主动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优势骨干企业聚焦我省“十强”产业和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力争在云计算装备、生物酶、新材料等领域承担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和类脑研究、种业等领域牵头或参与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具体举措: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调研,组织高层次专家、重点企业座谈会,拟定未来3-5年拟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及时跟踪了解国家动态,争取在云计算装备、生物酶等领域承担一批国家关键技术攻关项目。

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完成时限:长期

54、实施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建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库,加大对技术研发、转化和产业化等的支持,力争两年内新突破掌握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产品。

具体举措:试点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预申报和项目库制度,2019年度首批入库2066项,择优立项300项予以重点支持。

牵头单位:省科技厅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55、鼓励社会资本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对形成的成果可按所有权享有相应股权,具体比例按合同执行;对成果在鲁转让的,给予社会资本方奖励,奖励金额不低于其转让收入已缴纳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支持社会组织设立基础研究基金会,通过接受社会捐赠、设立联合基金等方式筹集基础研究经费,企业用于资助联合基金的社会捐赠支出,依法依规实行税前扣除。对在鲁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境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国内领军人才、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的人才给予资金奖励,奖励金额不低于其在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对各类人才及其团队的科研成果实现在鲁转让的,给予资金奖励,奖励金额不低于其转让收入已缴纳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

具体举措:2019年年底前,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研究制定加大社会资本及高端人才科技研发转化激励力度的实施细则。

牵头单位:省财政厅、省科技厅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56、全力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万华乙烯、威联芳烃等项目建设,打造世界领先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具体举措:加快裕龙岛项目可研报告编制、评审和报批,推进用海、环评、规划等相关工作,签订地炼产能整合协议,力争2019年年底前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协调推进万华乙烯项目,确保2020年6月项目主体工程完工,2021年6月底项目全部完工。

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

协调推进威联芳烃项目,确保2021年建成投产.

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完成时限:2021年年底

57、依托高端铝合金材料创新中心,延伸拉长铝产业链条,提高下游精深加工比重,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铝业基地和全球铝产品交易中心。加强轮胎行业高端产品研发和品牌培育,力争8家企业进入全球30强。

具体举措:推进“中国铝谷”平台和山东铝业协会建设,支持2-3家重点企业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印发推进全省化肥、氯碱、轮胎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完成时限:2025年年底

58、加快补齐纺织服装行业创意设计短板,打通印染关键环节,培育5-8家年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品牌企业。

具体举措:在全省建设1个印染行业云平台、布局7个分布式印染共享工厂。引导有条件的园区和企业争创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 (平台)。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完成时限:2023年年底

59、培育3-5家交通装备行业领军企业,抢占全球增量市场,打造世界级重型商务用车和轨道交通装备基地。

具体举措:筛选32家交通装备行业骨干企业列入高端装备领军 (培育)企业库,实行“直通车”精准服务.组建交通装备行业专家智库。支持青岛市建设国际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做大做强济南国际先进轨道货车生产基地,推进烟台轨道交通整车车体型材制造基地建设。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完成时限:2025年年底

60、突破高端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动态误差补偿等核心技术,全省机床产值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

具体举措:落实《济南市、枣庄市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实施方案 (2018-2022年)》,指导济南市、枣庄市积极推进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建设。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

61、围绕深海作业、半潜浮动、大型平台等领域,重点培育2-3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工装备品牌,高端海工装备占国际市场份额达到25%以上。

具体举措:落实《山东省船舶工作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建设海洋工程装备高水平创新中心(平台)和专家智库,推动烟台中集来福士“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 (船)”创新专项和青岛武船全球首制全自动深海半潜式养殖装置“海洋渔场1号”项目。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62、加快开发具有重大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医药和医疗器械销售额突破5000亿元。

具体举措:择优选定中药生产企业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在技术创新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科学引导我省中药配方颗粒研发规范化和标准化。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完成时限:2021年年底

加强对小品种药 (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的政策支持,保障小品种药持续稳定供应。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63、实施“智慧赋能”工程,加快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支持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柔性制造等现代技术,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

具体举措:与企业共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对各级政府从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开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软课题研究.建立人工智能试点示范考核激励机制。

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64、对新确定的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在数字山东专项资金中给予不少于500万元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产业集聚区,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对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的企业,在数字山东专项资金中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补。

具体举措:制定《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配套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行动,编制数字经济园区管理办法。

牵头单位:省大数据局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65、建立健全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

具体举措:按程序建立我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梳理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文件,细化责任分工,抓好政策落实。

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