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巴基斯坦SK水电站成功截流!

2019-09-30 08:40来源:中国葛洲坝微言关键词:水电站SK水电站葛洲坝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8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SK水电站成功实现截流目标,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葛洲坝微言”  ID:cggc_330zan)

巴基斯坦KPK省常务部长莫赫穆德·阿蒂夫·汗、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兴龙,海投公司负责人、三公司相关负责人、集团在巴单位代表以及中巴两国建设者,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巴基斯坦DAWN(黎明报)等中巴主流媒体2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盛况。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上午11:30分,SK水电站施工现场彩旗飘扬、礼炮轰鸣,三十辆重型自卸车在左岸排成长龙,严阵以待。

上午11:55分,莫赫穆德·阿蒂夫·汗、冯兴龙与中巴嘉宾移步观景平台,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宣布SK水电站截流正式开始。

随着一指令下,在一阵阵机械的轰鸣声中,重型自卸车依次将石料倾倒入龙口,挖掘机、推土机交替作业,昆哈河水逐步改道,涌向导流明渠。

下午1:40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的倒入,奔腾不息的昆哈河顷刻间被拦腰截断,SK水电站戗堤胜利合龙,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大坝主体工程施工关键阶段。

冯兴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作为“一带一路”的领军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融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构建了涵盖NJ水电站、SK水电站、DASU水电站、Mohmand水电站等合同总额近100亿美元的项目群,为巴基斯坦能源电力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葛洲坝集团将以SK水电站项目建设为契机,持续拓展多领域合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民众,为中巴互联互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支持葛洲坝集团在巴发展,祝愿中巴两国繁荣昌盛、友谊长存!

莫赫穆德·阿蒂夫·汗对SK水电站成功实现截流表示祝贺,他指出,巴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合作十分紧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双方友谊的生动写照。SK水电站建设为巴基斯坦开发水利水电、发展清洁能源、改善当地民生发挥积极作用,为巴基斯坦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巴基斯坦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SK水电站项目建设,将全力支持巴中关系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SK水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曼塞拉地区的昆哈河上,距伊斯兰堡约250公里,总装机容量884兆瓦,总投资约19.6亿美元,预计2022年底前完工。在工程建设高峰期,项目将给当地带来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32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助力巴基斯坦电力能源结构优化,有效缓解能源紧缺。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批优先项目清单中的重点项目,受到中巴两国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SK水电站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移交,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境外绿地投资的最大水电项目,也是集团海外投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葛洲坝集团海外业务的谋篇布局、双轮驱动、实现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延展阅读

抢占制高点 | 挑战世界最深压力竖井群

SK水电站压力竖井群深度居世界之最,压力钢管段为双线洞,分为竖直段和水平段,呈3级台阶状布置。其中,压力钢管段整体高差为737.94米,单条竖井段(分为上中下三段)深为642.61米。

SK水电站压力竖井群将打破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544米压力竖井的世界最深纪录,该压力竖井群也是SK水电站施工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关键线路之一。

项目大事记

2016年12月31日,业主下达开工令

2017年03月30日,项目破土动工

2017年08月22日,启动交通洞洞脸施工

2017年10月28日,基本设计获得业主工程师正式批准

2017年12月01日,主交通洞举行进洞仪式

2018年10月09日,正式进入主厂房开挖阶段

2018年10月23日,重油发电站三台机组正式运行

2018年11月14日,尾部排水洞顺利贯通

2019年03月25日,尾部排水洞、排水明渠通水过流

2019年08月22日,主厂房岩锚梁混凝土浇筑施工顺利完成

2019年09月15日,主变室顶拱层顺利开挖完成

2019年09月18日,电缆洞顺利贯通

2019年09月28日,成功实现大坝截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SK水电站查看更多>葛洲坝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