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建议收藏 | 中国海上风电外商投资指南!

2019-10-09 08:54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欧洲海上风电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知不觉,“欧洲海上风电”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整整两年,值此两周年之际,【欧洲海上风电】推出特别篇——中国海上风电外商投资指南,写给有意进入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在巨大的市场中寻找机会的海外投资者们——EDF、挪威石油、沃旭、CIP、wpd、Iberdrola、EDP等等。

(来源:微信公众号“欧洲海上风电”ID:EU_offshore 作者:欧洲海上风电)

我们不得不承认,过去的五年欧洲开发商和投资者都前赴后继地涌向中国台湾海上风电市场,并同时带去了欧洲的供货商、施工安装方、设计方、融资方和咨询公司等。而反观大陆,进驻的投资者和产业链相关企业寥寥无几。这种反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究竟有哪些障碍?他们到底有何顾虑呢?

欧洲投资者在台湾地区海上风电的投资表现

中国台湾,与福建省隔海相望,共享台湾海峡的优质风资源,平均风速超过8米/秒,但即便如此,其装机规模和发展潜力和中国大陆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台湾海上风电目前绿地项目可开发容量为1050万千瓦,而去年仅广东一个省就核准超过3000万千瓦。



1.jpg

台湾地区海上风电资源潜力

2 (1).jpg

2018年广东省核准项目及容量 来源:千尧科技

截至目前,在台湾拿到海上风电资源的国际知名开发商包括Ørsted、CIP、Northland Power、wpd、麦格里,本土的有中钢,台电,上纬。国际整机制造商则有日立、三菱维斯塔斯和西门子歌美飒;有实力的承包商包括JDN、Van Oord、Boskalis、DEME Geosea和Heerema等等。

中国投资者在欧洲海上风电的投资表现

其实,尽管近几年政策有所收紧,但欧洲市场一直对中国资本持谨慎欢迎态度。

2016年2月,国投电力以2.38亿欧元的价格同时购买了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手中的苏格兰两个风场股权,其中包括处于前期开发阶段的Inch Cape 项目100%股权以及正在建设的Beatrice项目25%股权。

3.jpg

2016年6月,三峡集团成功收购德国已投运最大海上风场Meerwind,成为第一家控股国外已投运海上风场的中资企业。德国Meerwind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欧洲北海德国湾海域,离岸距离53公里,总装机28.8万千瓦,已于2015年2月并网发电,三峡集团通过竞标方式获得其80%股权,交易总额6.5亿欧元。

3.jpg

Meerwind海上风场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017年12月19日,华润电力收购英国Dudgeon海上风电场30%的股权,投资金额为6亿英镑(约合52.93亿元人民币)。项目另外两大股东为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和阿布扎比能源公司Masdar,各自持股35%。Dudgeon风电场位于英国诺福克郡(Norfolk)海岸附近,于2017年9月建成投产,总装机40.2万千瓦。

欧洲投资者在中国大陆海上风电的投资表现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该法案的通过表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解决了外商在大陆投资的后顾之忧。

但目前,只有两家外资企业投资或即将投资国内海上风场。

3月25日,在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EDF(法国电力集团)签署了一份有关海上风电的合作协议——EDF将入股国能投开发建设的江苏东台四期和东台五期两个总装机规模为5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这次合作对于国内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中国海上风电资本市场第一次向国外公司敞开怀抱。江苏东台四期300兆瓦海上风电场离岸直线距离约42公里,包含75台风力发电机组安装、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东台五期项目于年内开建,两个项目都将于2020年前分批投入运行。

北京时间9月25日下午,国家电投下属公司中电国际(CPIH)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在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共同开发中欧海上风电。Equinor有望成为继法国电力集团(EDF)之后第二个在中国投资海上风电项目的国际能源巨头,两家公司都通过与国有电力企业合作的模式进入中国海上风电市场。

3.jpg

国电投与挪威石油签署谅解备忘录

为什么欧洲投资者不愿到中国大陆投资海上风电

欧洲愿意去中国台湾投资,国内企业也能进入欧洲海上风电资本市场,然而欧洲公司几乎没有参与中国大陆海上风电市场的开发?这中间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有哪些障碍?他们该如何看待和进入中国市场?

当然,问题的答案有很多种。

第一,中国不缺资本。虽然海上风电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前期投入大,但多数投资企业为央企或有实力的地方性企业,他们不缺资本,也容易凭借央企的信誉和实力筹措到低息贷款。而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为数不多的既有前景又能持续拉动投资、相关产业链发展和就业岗位的行业,自然受到国内资本的追捧。

第二,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政策此前对外资企业并不十分友好。虽然最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唤起了外商的投资信心,但在此之前,各路诸侯也只能抱有“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心理,面对诱人的蛋糕,生怕一不留神深陷泥潭。

第三,中国海上风电投资收益仍然面临不确定性。陆上风电和光伏限电的苦头相信外商早有耳闻;补贴拖欠问题也已严重影响中小企业的生存;固定电价即将转入竞价上网的电价政策掉头也让各路投资者人心惶惶。面对复杂的形式和风险,相对投资保守的外商将更加小心翼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