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除了10/35/50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你还应该知道这些

2019-10-10 09:16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有色烟羽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不久前表示,火电超低排放改造比例已经达到80%以上。目前中国火电行业大气污染物控制处于超低排放阶段,燃煤电厂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超低排放改造目标已超额完成,中国火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量下降超60%。由此可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的控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为了更清楚的了解中国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限值变化的过程,北极星大气网梳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相关政策标准。数据仅供参考。若有疏漏,敬请留言补充。

国家层面重要政策梳理

2011年,中国颁布了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规定了包括燃气轮机组在内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 》( 国办发[2014]31号),首次提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接近燃气机组排放水平”,由此拉开了中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序幕。

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发改能源[2014]2093号)。提出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东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机组排放限值;中部地区新建机组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鼓励西部地区新建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

2015年3月,“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超低排放”首次正式出现在政府文件中。

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东、中部地区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完成。

2015年12月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环发[2015]164号),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与节能改造”提升为国家专项行动,即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力争实现超低排放(即在基准含氧量6%条件下, 烟尘、SO2、NOx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mg/m3),全国有条件的新建燃煤发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区域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高污染燃煤电厂逐步关停。

同年7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要求,重点区域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基本完成低氮改造;城市建成区生物质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同年8月,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任务要求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中部地区力争在2018年前基本完成,西部地区在2020年完成;各地和相关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标准,对于不能满足国家标准要求的燃煤机组要加快实施改造,对不改造或改造后仍不达标的机组予以淘汰关停。

2019年3月,生态环境部印发《2019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要点提出,推进西部地区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地方层面的相关标准

各个地方相继出台了超低排放相关政策,如在发改能源[2014]2093号文之前, 江苏省、浙江省、广州市、山西省等地就出台相关政策,要求燃煤电厂参考燃气轮机组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即在基准含氧量6% 条件下,烟尘、SO2、NOx 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5、35、50mg/m3。

目前,已有8个省级政府发布或即将发布火电厂或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强制性地方标准, 将超低排放要求标准化, 它们分别是河南、河北、上海、山东、浙江、天津、浙江、辽宁、山西,其中辽宁2018年11月发布《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他几个省市的地方标准均已发布。汇总如下:

超低排放强制性地方标准及限值

1.jpg

在各地的超低排放标准,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除常规污染物烟尘、SO2和NOx外,还涉及汞及其化合物、烟气黑度。山东还对氨逃逸有具体要求。

2、天津、浙江、上海、辽宁强制性地方标准中要求燃煤发电锅炉应采取烟温控制及其他有效措施消除石膏雨、有色烟雨等现象。另外浙江省还将排放绩效控制要求写入强制性地方标准中。

详情如下:

一、河北: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209—2015)

自2016 年1 月1 日起,现有及新建单台出力65t/h 以上(除层燃炉、抛煤机炉外)燃煤发电锅炉执行表1 规定的排放限值。

自2016 年1 月1 日起,现有及新建单台出力65t/h 以上(除层燃炉、抛煤机炉外),投资主管部门按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核准的电厂中,以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煤为燃料(混合后收到基低位发热量不高于14640kJ/kg)的燃煤发电锅炉;现有及新建单台出力65t/h 及以下的煤粉发电锅炉执行表2规定的排放限值。

自2016 年1 月1 日起,现有及新建单台出力65t/h 以上的层燃炉、抛煤机炉;现有及新建单台出力65t/h 及以下(除煤粉发电锅炉)的燃煤发电锅炉执行表3 规定的排放限值。

二、上海: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1/963—2016)

1、自2017年1月1日起,现有600MW及以上的其它燃煤发电锅炉执行本标准表1规定的排放限值。自2018年1月1日起,现有600MW以下的其它燃煤发电锅炉以及65t/h以上燃煤非发电锅炉执行本标准表1规定的排放限值。

2、燃煤发电锅炉应采取烟温控制及其他有效措施消除石膏雨、有色烟羽等现象。

5.jpg

三、河南: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424—2017)


6.jpg

四、天津: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810—2018)

1、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新建火力发电锅炉、燃气轮机组及65t/h以上燃煤非发电锅炉执行本标准表1规定的排放浓度限值。

2 、自2018年7月1日起,现有燃煤发电锅炉执行本标准表2规定的排放浓度限值。

3 、自2019年7月1日起,现有燃油锅炉、燃气锅炉、燃气轮机组及65t/h以上燃煤非发电锅炉执行本标准表2规定的排放浓度限值。


7.jpg

4、燃煤锅炉应采取相应技术降低烟气排放温度,通过收集烟气中液滴和饱和水蒸气中水分的方式,减少溶解性盐类和可凝结颗粒物的排放。


8.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有色烟羽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