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拟审批漳州台商投资区热电联产项目的公示

2019-10-10 11: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电力项目环评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发布拟审批漳州台商投资区热电联产项目的公示,详情如下: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漳州台商投资区热电联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准的审批意见,现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

项目名称:

漳州台商投资区热电联产项目

建设地点:

漳州台商投资区福龙工业园

建设单位:

阿斯福特纺织(漳州)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北京中咨华瑞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新建3×130t/h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二用一备)+2×15MW背压式汽轮机发电机组,同步建设除尘、脱硫、脱硝设施等环保设施,锅炉2用1备;同时预留两炉两机及其附属配套设施的位置,以满足园区企业的蒸汽用量。占地面积51031.7平方米,总投资45385.5万元。本次评价不包括电力接入系统、供热管网工程等。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废气处理措施:(1)锅炉烟气:3台锅炉烟气经“脱硝(低氮燃烧技术+SNCR+SCR烟气脱硝,脱硝效率≥80%)+除尘(低低温静电除尘(含高频电源)+湿法脱硫除尘,总除尘效率99.97%)+脱硫(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脱硫效率98%、协同除尘效率大于等于60%)”处理达标后合用一座高度100m的双套筒烟囱。(2)煤尘污染防治措施:拟建封闭式煤场和输煤栈桥,破碎楼、主厂房、炉前煤斗、渣库、灰库等均设置除尘设备,除尘系统收集到的煤尘将回收利用。石灰石粉仓顶部设有布袋除尘器,收集粉仓内的扬尘。

二、废水处理措施:(1)废水做到“清污分流、污污分流”,按排水水质设置独立的处理系统。(2)本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有脱硫废水、煤泥废水、含油废水、反渗透浓水、混床再生酸碱废水、反冲洗废水、锅炉排污水、循环冷却系统排水、原水处理设施排水以及食堂含油废水和生活污水等,各类废水均各自配套的废水处理设施。本项目拟建一套两塔共用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采用“中和、沉降、絮凝、浓缩澄清”处理工艺,处理能力:2m3/h,处理后回用于脱硫系统或灰渣调湿或封闭式煤场喷淋。拟建一个隔油池,采用油水分离工艺,处理能力:5m3/h,处理后回用于煤场喷淋。拟建一套煤泥废水处理系统,采用混凝、沉淀处理工艺,处理能力:10m3/h,处理后的水复用于栈桥冲洗。脱盐水站反冲洗废水,集中收集后回用于原水处理系统。反渗透浓水中(20t/h)回用于脱硫系统,62.2t/h排入“年产高档纺织制成品45000吨扩建项目”,作为网版冲洗用水。混床再生酸碱废水经中和调节池调节后回用于煤场喷淋。循环冷却系统排水经提升泵供给栈桥冲洗和回用于厂区道路清扫。锅炉排污水排入循环冷却塔作为补充用水。原水处理设施排水集中收集后回用于原水处理系统。食堂含油废水配套建设隔油池,生活污水配套建设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道,纳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三、固体处置措施:设置灰库和渣库,灰渣综合利用;设置1套石膏脱水系统,脱硫石膏作为建材100%综合利用;清水站污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泥经压滤后送至一般固体废物填埋场填埋;厂内设置保洁容器,生活垃圾由园区环卫部门统一清运至垃圾处理场处置。

全厂设1座危废暂存间,机修废矿物油、废离子交换树脂、脱硝废催化剂、含油废水处理设施废油、废铅酸蓄电池等按危险废物进行临时贮存,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需鉴别的废弃除尘布袋及脱硫废水处理设施污泥在鉴别前暂按危废进行管理,暂存于危废暂存间。

四、噪声防治措施:(1)首先从声源上控制,即选用先进的低噪声机械、设备及装置是控制厂区噪声的根本措施。(2)对主要噪声设备进行减振、隔声、消声处理,重点对冷却塔、空压机、高压流化风机、引风机、一次风机和二次风机、锅炉排汽等设备进行噪声治理。(3)加强机械设备的定期检修和维护,以减少机械故障等原因造成的机械振动及噪声。(4)建设单位应积极探索,结合降噪技术的不断进步,适时采取更有效的噪声治理措施,进一步确保实现厂界达标。(5)加强厂区绿化,在厂区周围和进出厂道路两侧设置绿化隔离带。(6)应在电厂锅炉非正常排汽口安装小孔喷注消声器等设施,保证安装消声器后排汽偶发噪声不超过100dB(A)限值。

五、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按照规范要求建设风险防范措施,脱硝系统控制纳入机组DCS,并建立环境风险应急预案。油罐区四周按GB 50160规范设置围堰(防火堤),围堰外应设置阀门切换井,切换阀门操作宜设在地面,此阀只在排水时开启。酸碱罐四周设置围堰,并对酸碱罐区地面采取防腐、防渗措施。酸碱罐区设置安全淋浴装置,发生事故泄漏时,及时开启安全淋浴装置。在厂区应设置1座事故应急池,设计有效容积750m3。

六、地下水保护措施: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进行控制。根据防渗参照的标准和规范,结合目前施工过程中的可操作性和技术水平,针对不同的防渗区域采用相应的防渗措施,并设置地下水监控井。

公众参与情况: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有关规定,建设单位通过网上信息公示、张贴公告及当地报纸公示的方式开展环评公众参与。首次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和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的电话、传真、信件或邮件,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建设单位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