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火电航母”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践行高质量发展

2019-10-11 09:04来源: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马春雁关键词:大唐托克托电厂大唐国际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秋9月,喜讯传来,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体现了该公司在经营业绩、安全管理、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火电航母”的引领作用,并为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国家、内蒙古自治区的高度认可。

该公司作为中央大型企业,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北通道重要的大型电源项目,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厂,集中展现了我国电力工业升级换代、快速发展的重要成果和技术装备水平,走出一条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高速发展奋楫者先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风雨二十四载,从一片荒芜贫瘠的土地,到火电巨轮,该公司的发展见证了内蒙古自治区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

2017年2月25日,该公司一跃成为世界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2018年12月31日,12台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019年9月18日,12台机组至圐圙兔沟新建储灰场输灰管线全线贯通。

……

改革开放以来,该公司一系列建设工作有条不紊的快速向前推进……

从1995年成立至今,该公司装机容量达到672万千瓦,年发电量约占北京地区总用电需求的四分之一,年发电能力400亿千瓦时以上,累计完成发电量4296亿千瓦时,逐步呈现出技术参数高、发展速度快、经济效益好的崭新局面,书写了从愿景擎画到落地生根再到跨越发展的恢弘篇章。

该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内蒙古自治区利税十强企业之一,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当地居民就业机会,改善当地财政收入,拉到相关企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十四年来,该公司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有责任有担当的央企形象。截至目前,该公司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重磅荣誉”。

绿色环保任重道远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的煤都,火电企业较多,火电企业开展烟尘超低排放及节能减排改造意义重大。为此,该公司坚决贯彻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各项节能减排要求,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积极探索各种降低能源消耗的方法,陆续应用了空湿冷机组联合提效技术、高效亚临界机组综合升级改造等高新技术,让指标增添“绿”动能。

为降低氮氧化物和大气粉尘的排放,该公司完成了全厂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与脱硫脱硝改造,多项排放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该公司在国内率先发展“光煤耦合技术”,即利用太阳能与火电藕合技术降低厂用电率,实现了“光煤互补”,达到节约燃料、降低排放的目的。

2018年10月30日,该公司圐圙兔沟小流域综合治理灰场项目铁路工程火车通车、输灰工程主线贯通,开创了国内利用粉煤灰利用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先例,是内蒙古自治区环境治理的典型工程,对于治理水土流失、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和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环保促发展,安全是前提。该公司机组多、机型多,生产、基建、技改集中进行,安全防控压力大。面对复杂的安全管理形势,该公司以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建立了以设备点检定修制、集控运行制、检修项目管理制为基础的管理体系,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政治活动期间的保电任务,书写着连续安全生产超4700天的辉煌传奇。

科技引领逐梦未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该公司以严谨、科学、求是的作风,拓展科技创新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坚持以自主创新服务安全生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科技攻关。截至目前,该公司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6项,中国能源创新奖3项,中国电力创新奖3项、实用新型专利210项、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14项,累计28台次机组在“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及竞赛”中获奖,同时获得全国电力行业、内蒙古自治区和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优秀技能选手126人次,累计向系统内输送技术人才300余人。

心系民生责任在肩

该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走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前沿积极履职尽责,坚持项目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开展了内蒙古自治区托县永圣域乡永圣域村饮用水改造工程、燕山营乡黑水泉村豆腐坊帮扶援建项目。2006年至今,该公司连续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嘎查村13年,产业帮扶成效显著,2011年、2015年连续两次荣获自治区“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社会上展示了良好的大唐形象。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该公司将继续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托克托电厂查看更多>大唐国际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