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技术正文

主风向对风机排布的影响

2019-10-11 09:07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及天时关键词:风电技术风电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微观选址是风电项目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微观选址阶段要明确风机的布置以达到发电量最优、经济效益最好。在地形平坦的地区,风机常常采用规则形状排布,当盛行主风向为一个方向或两个相反方向时,风机一般采用矩阵式分布;当主风向不明显或多个方向时,可采用梅花形排布。

(来源:微信公众号“计鹏新能源”ID:jipengxinnengyuan 作者:及天时)

当某地区主风向明显时,采用矩阵式排布,风机阵列垂直于主风向布置。一般来说,在垂直于主风向上,风机机组的列距为3~5倍风轮直径;在与主风向相同的方向上,行距为5~10倍风轮直径。

1.jpg

在实际风况中,即使风向很集中的地区,其风向也不是同一个值,而是集中在一个较小的角度范围内。如下图,主风向为N,风向值主要集中在0~20°之间。

1.jpg

风机排布时,理论要垂直于主风向。但从上图可以看出,主风向为一个范围,即使像上图风向集中程度已经很高的情况,风向变化范围仍有20°之大。这就导致风机排布的方向有20°的活动范围。在这20°的范围内,风向与点位阵列的偏差可能导致发电量的减少。

为减少其他因素影响,设置参数如下:

01地形图人工生成为同一高度,即不存在地形的高差导致的发电量影响。

02风速数据采用原始测风数据,其中风向人为修改为同一值,依次改变风向值,生成多个计算用的数据文件。

03风机间距按5D×10D排布。

04采用WT 5.2.1版本计算。设置兴趣区域步长为40m,水平分辨率为25m,垂直分辨率为4m,扇区步长为10°,热稳定度选中性。

05减少地面粗糙度的影响,不使用粗糙度文件。

按5×8台机位布置,共40台机位。初始风向设置为西风,风向垂直风机阵列,起始风向偏差按0°计算。然后修改风向从西风逐渐转为北风,风向偏差逐渐增加,依次为10°、20°、30°、45°、60°、75°、90°等情况。风机排布方案和风向数据见下图:

1.jpg

经过计算,对40台风机点位的发电小时数进行统计,求取平均值,计算结果如下:

1.jpg

从图中可以看出:

01当风向以不同角度吹向并排风机时,发电量会有变化。角度从0°~75°,发电小时数相差不大,在13%以内。当风向转到90°时,即行间距缩小为5D,列间距缩小为10D时,发电小时数出现骤减。

02当风向为0°和90°时,即风向垂直吹向机组阵列时,发电量反而不是最高值。当角度为10°和75°,即风向偏差10~15°时,发电量最高。因此风电机组阵列在略微偏差主风向一个角度时,发电效益最好。

03当风向偏差为30°时,发电量处于第二个低谷。根据风机排布间距,当角度在30°左右时,风机的斜对角方向与风向一致。

结论:

01风向的偏差对风电场发电效益有影响。当风向偏差在±20°以内时,发电效益最好。

02当风向完全垂直于风机矩阵时,发电量有略微的降低。

因此在评估风场风向时要尽可能准确,风机排布时要考虑主风向的分布区间,选取分布区间的中间值作为主风向较为合理。主风向的中间值可考虑采用最小二乘法等方法,具体操作方法暂未分析,大家可进一步思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