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润电力鲤鱼江电厂拟转接湖南电网

2019-10-14 08:51来源:储能100人关键词:华润电力电厂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湖南能监办消息,10月9日下午,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同志会见了华润电力湖南公司一行,并就华润鲤鱼江电厂转接湖南电网有关事宜进行了座谈。

湖南能监办新闻稿称,华润鲤鱼江电厂地处湖南省南部,是“西电东送”项目,接入广东电网。但是,湖南电力逐年紧缺,湘南地区严重缺乏电源支撑,无法承担“西电东送”的功能。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同志向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将华润鲤鱼江电厂转接湖南电网的建议,得到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近期,湘粤两省政府主要领导已就鲤鱼江电厂转接湖南电网形成共识,并得到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的认同和支持。

据华润电力官网显示,华润电力在湖南共有鲤鱼江电厂(A厂)、桥口电厂(B厂)和涟源电厂(C厂)。其中,鲤鱼江电厂地处湖南郴州资兴市鲤鱼江镇,装机规模为2*30万千瓦。电厂2003年投产后,连接南网向广东供电。

今年初,受广东AGC储能调频市场崛起驱动,鲤鱼江电厂也启动AGC储能调频项目,装机规模为12MW/6MWh,该项目已于今年9月下旬投入商业运营。

华润电力相关资料显示:

9月23日零时,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储能联合调频项目(简称“鲤鱼江项目”)通过30天连续调频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该项目新建12MW/6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调频系统,配置14个30尺集装箱。总计划投资约4300万元,实际投资约3750万元,约625万/MWh。相较于同时期同类型项目710万/MWh的投资均值,该项目总投资节省了大约500万元。系统采用华润电力智慧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灵犀能量管理系统(LEMS),投运后联合调频性能和里程均得到显著提升。

鲤鱼江储能项目灵犀能量管理系统。

作为全国范围内首个由电厂自主投资建设运维的储能调频项目,该项目是储能联合调频系统首次应用于南方电网直调机组,也是储能系统首次应用于厂级AGC调频模式。项目投运后,有助于提高项目公司在调频市场的竞争力,创造利润增长点,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除鲤鱼江项目外,华润电力还在全国各地积极布局了多个AGC储能调频项目,包括位于广东的华润海丰(小漠电厂)30MW/15MWh项目、位于湖南的桥口电厂18MW/9MWh项目和位于内蒙的磴口金牛煤电10MW/5MWh项目。

从湖南能监办消息可知,华润电力鲤鱼江电厂转接湖南电网应是大局已定。但由于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无论从成熟度还是调频收益,均与广东有较大差距。这对刚刚投运华润鲤鱼江储能项目来说,将面临着一个相对复杂的局面。

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解套方案之一,鲤鱼江电厂有可能采取发电电量转接湖南电网,但储能系统依然参与广东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模式。不过,这种模式能否被广东接受以及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协调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润电力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