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数字引擎 扬帆国网

2019-10-15 08:1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三型两网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下一组数字足以充分表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辉煌成绩,截至2018年底,35千伏以及上变电容量达到69.92亿千伏安、较70年前增长2020倍;35千伏以及上线路长度为189.2万千米、较70年前增长291倍;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9002亿千瓦时、较70年前增长884倍;人均用电量达到4945千瓦时,较70年前增长617倍,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深刻转换,能源电力行业深刻变革,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信息通信技术加快发展,商业模式创新持续活跃。现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具备国内一流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拥有近160万公里的光纤,骨干通信网基本覆盖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接入智能电表等各类终端5.4亿余台(套),同时还运营着全国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和光伏云网。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明确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而其中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则被视为驱动国家电网这艘“巨舰”驶向数字经济蓝海的超级引擎。近年来,随着坚强智能电网的不断发展,国家电网的“骨骼肌肉”已经相当发达,但一个拥有超强体能的“运动员”,还必须有迅速敏锐的“神经网络”。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资源配置能力最强、安全水平最好的特大型电网。

目前,国家电网累计建成“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形成了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9002亿千瓦时,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成为电力装机世界第一大国、电力消费世界第一大国、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世界第一大国,为我国GDP实现高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经成为电力装机世界第一大国、电力消费世界第一大国、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世界第一大国。

诚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寇伟所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深刻转换,能源电力行业深刻变革,数字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信息通信技术加快发展。我们只有坚持坚强智能电网要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形成强大的数据价值创造平台,进而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型两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