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财政部明确补贴拖欠无法有效缓解 欠补问题仍将持续

2019-10-16 09:26来源:光伏們作者:臧超关键词:风电补贴可再生能源补贴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着可再生能源补贴的严重拖欠,有人寄希望于提高电力附加,有人寄希望于发国债,也有人想着国家从财政资金中拿出一笔钱给行业“解解渴”,还有人等着进“目录”……关于补贴,行业中每天都有人在讨论。

直到近日,财政部网站挂出来的一份《公开回复<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9258号建议的答复>》,业内才明确意识到,要解决补贴拖欠问题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清。而这也是近些年来财政部对补贴拖欠的首次明确表态——继续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是不可能的、发国债也不现实,只能靠用电量增加和绿证等方式,而这些方式都无法在短时间内有效的解决问题。

面对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的影响,企业只能自己想办法。对于此前大规模发展新能源、如今却又深陷欠补泥潭的企业,或许过去几年对于补贴问题的预期过于乐观了。

发国债、提附加被否,“空中楼阁”般的三大解决措施

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主要集中在2019年之前的存量项目上,财政部在《答复》中表示,对于存量项目拟通过三大措施来推动解决,分别是:

一、拟放开目录管理,由电网企业确认符合补贴条件的项目,简化拨付流程;

二、通过“绿证”交易和市场化交易等方式减少补贴需求;

三、与税务部门保持沟通,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力度,增加补贴资金收入。

其中,关于放开目录管理的相关情况,光伏們在此前《三部委明确将不再发布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财政部拨款、电网统筹补贴名单及资金发放!》一文中进行过详细报道。放开目录管理实际上意味着补贴兑付流程的优化,按照规定补贴资金将每年发放一次。但是,对于2019年之前未进入补贴目录的约128GW光伏电站,拖欠的补贴何时到位仍是一个未知数,优化流程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补贴资金不足。

自愿绿证对解决当前的补贴拖欠的作用有限,缓解力度无异于杯水车薪。有消息称,2021年我国将推行强制绿证,代替财政补贴。但是,一方面,在当前各发电央企/国企大力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并且持有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的前提下,推行强制绿证能给可再生能源电力带来多少的市场空间,还是一个未知数;另一方面,即便推行强制绿证,近几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快速下降,此前的老电站在绿证交易中完全不具备竞争优势,而对于补贴需求最大的仍是这些已经建成的存量项目。

《答复》中提到的对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足额征收,可以预见的是,这将是一个缓慢漫长的过程,与亟需兑付的数千亿补贴拖欠缺口相比,差距可想而知。同时,此前金融机构以及业内提出的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征收标准以及发行国债的建议,在《答复》中均已被否。

除此之外,光伏們获悉,财政部曾考虑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借款上千亿解决补贴拖欠问题,但据了解该途径难以实施。有知情人士解释道,正如企业经营一样,贷款必须得有足够的还款能力,每年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都没有结余,那这千亿资金拿什么来还?

无论是官方的正面答复,还是小道消息,可以确定的是,补贴拖欠问题目前并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在巨额的欠补问题面前,可再生能源企业务必慎重对待。

巨额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下,光伏企业务必重视风险管理

超过180GW的累计装机规模让我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但如今,这巨无霸的装机体量使得深陷其中的光伏投资商倍感煎熬。

根据领航智库的初步测算,纳入1-7批补贴目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每年补贴需求在1500亿元以上,每年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补贴金额在800亿元上下,随着新能源并网装机的增加,补贴缺口不断沉积。2017年年底,新能源发电补贴缺口累计达1127亿元,2018年补贴缺口累计在2000亿元,2019年接近3000亿,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万亿规模.年度补贴需求也将在2023年前后达到高峰。

2018年的531刹住了光伏行业过热的局面,也让很多业内人士冷静下来重新审视这个行业。同样面临压力的还有疯狂背后的“隐忧”——投资企业被欠补规模愈发扩大。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各投资企业出售光伏电站的消息络绎不绝,有出售电站“解渴”的,也有把全部身家都卖掉的。

事实证明,在巨额补贴拖欠问题面前,提前进行风险管控是当前光伏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众所周知,补贴拖欠问题并非一日之寒。在2014年第五批补贴目录公布之前,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发放相对比较及时。据知情人透露,当时补贴资金按季度由地方财政/电网进行拨放,个别时候会拖欠几个月,一般不会超过半年。

在第五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公布之后,每年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基金开始无法满足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的补贴需求,补贴拖欠也从2015年开始成为行业讨论的话题。即便年年讨论,但在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从2厘到4厘,4厘到8厘,继而到1.5分、1.9分,每隔几年就翻番的增长,业内人士开始对提高附加解决补贴拖欠问题充满“期待”。而财政部此次的“官宣”其实相当于直接否定了这一途径。

面对补贴拖欠,有的企业和从业者,对行业产生了“恐惧”心理。但其实,在2019年竞价光伏项目不拖欠补贴、平价时代逐渐到来之时,新的电站现金流将会更加稳定。在这个时间进入光伏电站投资不失为一个好的时机——很多企业也已经重新评估存量电站的资产处置以及新电站的发展模式。

此次的《答复》传达了一个很明确的信号:短期内无法解决补贴拖欠问题,直面行业痛处、明确问题所在、不给行业带来虚无的期望。对于深陷其中的光伏企业来说,尽早进行风险规避,处理存量资产的“累赘”,把握好平价的时机,才是当前最为关键的问题。

补贴拖欠会有解决的一天,但前提是企业得“活”到那一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补贴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