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海上风电势头强劲 迎竞价上网新格局

2019-10-16 09:5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我国海上风电开发企业位于全球前列

【解读】WoodMackenzie的报告显示,6家中国风电企业跻身全球前25大海上风电业主排名,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和三峡集团分列全球排名的第4、7和9位,华能、中广核和国家电网分列18、22、23位。国家电投旗下上海电力及联合体斩获国内首个海上风电竞价项目、三峡集团携手广东阳江建设国际海上风电产业聚集区、华能与中船集团携手开拓海上风电市场、国内最大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海上升压站模块吊装就位等事件均引发业界较高关注。

zgnyb2019101410p45_b.jpg

图5: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资产占比

(数据来源:Wood Mackenzie)

六、海上风电享有一定政策支持上网电价将平稳退坡

【解读】从2019年相关政策发布来看,考虑到发展阶段、技术、成本等因素,海上风电仍享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与保护。但在风电平价上网为大趋势的背景下,东北证券研报指出,海上风电电价将平稳退坡。

zgnyb2019101410p46_b.jpg

表1:2019年海上风电相关政策

(注:★代表约2000篇报道量)

七、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增长迅速

【解读】我国海上风电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从2014年起,新增装机台数节节攀升,新增装机量年年上涨,风电累计装机量快速走高。截至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444.5万千瓦,成为仅次于英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

zgnyb2019101410p39_b.jpg

图6:2014-2018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数量

(单位:台;数据来源:媒体报道)

八、海上风电国际、国内市场空间广阔

【解读】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3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突破10GW;2019-2023年新增装机容量预计超7GW。若以14000元/kW的成本测算,2019-2023年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空间将近千亿。与此同时,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也在加速增长。据全球风能协会(GWEC)2019年4月发布的最新《全球风电发展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将会有300GW以上的风电新增装机,其中,海上风电会有40GW的新增装机。

zgnyb2019101410p38_b.jp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450万千瓦,几乎全部集中在欧洲和中国。根据国内外行业机构的预测,中国将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虽然政策因素将给我国后续核准海上风电项目的规模和电价水平带来不确定性,但已核准项目足以支撑未来几年国内海上风电的大发展。

九、专家观点:海上风电前景可期

zgnyb2019101410p36_b.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