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柔性直流输电助力海上风电新发展

2019-10-21 09:15来源:赛晶电子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全球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异常等问题日益突出,减少化石能源燃烧,加快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为寻找化石能源的替代品,各国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实验,最终风能以其储量大、分布广、使用清洁、成本较低等优点,成为世界各国的首选之一。

1978年,世界上第一座风力发电站在丹麦建成。随后,英国、德国、日本、美国等国也相继加入了风电研究的浪潮。在中、美、欧等国家和地区的推动下,风电迎来了高速发展。截止2018年,世界风电装机容量已接近6亿千瓦,并仍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

与世界各国相比,中国风电技术起步较晚,始于上世纪80年代。30多年来,中国风电从零起步,从科研试验、示范项目到商业化、产业化应用,中国风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条迂回曲折又波澜壮阔的崛起之路。

截止2019年9月,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超过1.9亿千瓦,是世界第一风电大国。风电成为仅次于火电和水电的国家第三大主力电源。

海上风电,中国风电的未来发展方向

海上风电,作为中国风电发展的下一个至高点,是我国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手段。

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几个优点:风力大、风密度大、风力比较稳定;离负荷中心近,不需要长距离大容量的输电线路;节约资源、节约土地,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资源之一。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截止2019年上半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40万千瓦,累计装机达484万千瓦,与《规划》中提出的500 万千瓦发展目标已非常接近,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20年有望超额完成。

(截止2018年底我国沿海各省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分布)

海上风电的关键技术——柔性直流输电

当前制约海上风电发展的一项关键技术是并网发电。

风电并网主要有3种方式:交流并网、常规直流并网、柔性直流并网。

交流并网,要求风电场与所连接的交流电网需保持严格同步,但随着风电场规模的扩大,交流并网存在的电压和频率稳定性问题,成为限制其发展的主要因素。

常规直流并网,采用直流方式并网,风电场与电网无需保持同步。但常规直流不具备发出无功的能力,且易发生换相失败,占地面积较大。因此不适用于海上风电场并网。

柔性直流输电作为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继承了常规直流并网优点的同时,避免了常规直流并网存在的问题。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优势

1 通过直流方式并网,无需风电场与所连接的交流电网保持同步。

2采用以IGBT为代表的全控型器件,能够独立的控制换流器的无功功率,为风电场提供动态无功支撑。

3具有良好的故障穿越性能,能够最大限度地隔离风电场和并网交流电网故障时的相互影响,没有换相失败的风险,减小了风机因低压脱网的概率。

4占地面积小,适合海上风电场的应用。

5能够在风电场发生严重故障时,为风电场母线充电实现故障后的快速恢复。

综合以上优点,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已成为海上风电并网的最佳选择。

2019年7月,国内启动多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项目,包括: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示范项目、射阳海上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项目。这些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时代的到来。

赛晶助力柔性直流输电快速发展

赛晶是目前国内柔性直流输电设备制造企业的主要器件供应商,为国内柔性直流输电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的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多个柔性直流输电项目:

● 浙江舟山五端柔性直流工程

●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项目

●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输电工程

● 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示范项目

● 渝鄂柔性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

我们提供的产品有:IGBT、数字式IGBT驱动、层叠母排。并且,我们还推出了柔性直流输电用的电力电子电容器,该产品居于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随着柔性直流输电在海上风电的普及,赛晶作为柔性直流输电的主要器件供应商,也会支持柔性直流输电在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更多量身打造的器件产品。

风力发电起源于欧美,发展于中国。30年多间,中国风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后来居上,现已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然而,中国风电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滞。海上风电,作为中国风电发展的下一个制高点,现在中国正朝着世界风电领导者方向迈进。

紧跟中国海上发电发展的步伐,赛晶将坚持创新引领,推出更多技术领先的器件产品,努力推动海上风电技术升级,助力中国海上风电快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