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寇伟:清洁低碳和电气化是新一轮能源革命重要趋势

2019-10-22 14:2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王怡 谢文川 张一龙 李硕关键词:寇伟能源革命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助推新一轮能源革命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寇伟出席2019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  ID:zgdlb_CEPN  作者:王怡 谢文川 张一龙 李硕)

10月22日至24日,“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论坛暨能源革命展”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寇伟出席高峰论坛并发表题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助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主旨演讲。

寇伟表示,国家电网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服务人口超过11亿,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围绕“能源革命 国际合作”的论坛主题,结合国家电网公司实践,寇伟提出了三点认识。

清洁低碳和电气化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重要趋势和特点。寇伟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能源革命在全球蓬勃兴起,虽然各国选择的路径不同,但总体上都朝着清洁低碳和电气化的方向推进。其中,清洁低碳,主要表现为非化石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这是保证能源供应的两大支柱。中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实现清洁低碳转型任务尤为艰巨。今后较长时期,煤炭仍将占据重要位置,但其比重将逐步下降,与新能源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电气化,主要表现为电能利用范围前所未有地拓展,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幅提高。电动汽车的发展是是一个非常显著的标志。中国油气资源不足,推进交通电气化对降低原油对外依存度意义重大。风能、太阳能和核能也主要转换成电能利用。近年来,作为清洁的二次能源,氢能的发展日益受到关注,但其大规模利用还受制于许多技术和经济条件。2018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14.3%,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为25.5%,比十年前分别提高5.9和 6.3个百分点。预计到2050年,两个指标均将超过50%,届时中国能源的面貌将发生显著改变。

电网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处于特殊而重要的位置。寇伟认为,这种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呈逆向分布,比如山西煤炭储量占全国的17.3%,用电量仅占3.2%,需要通过电网进行远距离输电和大范围配置。二是风电、太阳能发电具有很强的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高比例并网后给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挑战,需要电网具备强大的灵活调节能力。三是电动汽车、虚拟电厂、分布式能源等交互式能源设施大量接入,使电网负荷预测和潮流控制更为复杂,需要电网有效应对和解决。他认为,新一轮能源革命对电网的技术、功能、形态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未来的电网将不再是单纯的输电载体,而是将成为多能转换利用的枢纽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成为友好开放、共建共享的能源互联网。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赋能,是电网跨越升级的重要途径。寇伟表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电网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融合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打造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目标,简称“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即充分应用各种先进数字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推动电网功能、业务、管理全面升级。一方面,可以汇集各类资源参与电力系统调节,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带来的系统运行难题。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能源供需精准对接和综合优化,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可以深入挖掘海量数据价值,提高设备利用水平,培育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共享发展能源数字经济。“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提出后,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认同,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前景十分广阔。

寇伟指出,能源革命关系民众福祉和人类未来。国家电网期待与各方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这一重要历史进程,为建设美丽中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据悉,“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国家级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能源革命 国际合作”,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国家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方面的国际合作。论坛采用“1+1+6”形式,即举办1场开幕式暨高峰论坛、1个能源革命展(包括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发布会)以及6场分论坛。国家电网公司作为本次论坛组委会的主要应邀和承办单位,积极牵头组织了“能源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分论坛,参加了“中国太原能源革命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寇伟查看更多>能源革命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