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晋能集团: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业的“一主三辅两新”产业架构 向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奋进

2019-10-22 15: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郭建春关键词:晋能集团能源革命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减少矿井数量,提高生产效率 集团坚定不移推进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化解过剩产能,煤炭核定产能从1.51亿吨减少至1亿吨。早在2016年,集团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省率先关闭了赵屋、永丰两座煤矿,截至目前共关闭矿井11座,累计退出产能715万吨。16座主力矿井产能占比达到44%以上,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逐步实现“煤矿数量进一步减少,单井规模有所提高,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的目标。

安全高效达标,提升先进产能 在亿吨级煤炭企业中,集团率先在全部生产矿井推广“系统优、人员少、效率高、一井一面”的安全生产模式。近年来,三元、王庄、中能、沙坪、磁窑沟、泰山隆安、泰安、保安、裕兴、昊兴塬等一大批安全高效矿井率先建成,其中泰山隆安煤业荣获“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称号,王庄煤业、保安煤业纳入国家级防治水和瓦斯治理示范矿井,三元煤业被命名为省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模范矿井”。目前已有17座矿井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35座矿井达到二级标准,先进产能矿井达到27座,产能3930万吨,占比达到54%。

晋能240万吨绿色 煤矿长治三元煤业.jpg

晋能240万吨绿色 煤矿长治三元煤业

晋能240万吨煤矿王庄煤业.jpg

晋能240万吨煤矿王庄煤业

绿色清洁开采,建设最美矿山 集团积极推广110工法先进开采技术,实施原煤洗选加工,清洁密闭存储运输,探索研究矿井充填式开采灰渣综合利用途径,打造绿色矿山,加快推进煤炭产品清洁低碳化,目前原煤洗选加工比重超过50%。努力建设绿色矿山,推进煤矿环保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减少煤炭开采对环境的影响,实现煤矸石、矿井水、瓦斯等资源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循环利用,露天矿井的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同步跟进。加快建设清洁环保、绿色高效的煤炭物流体系,适应国家的环保政策,扩大铁路运输比例,建立和完善智慧供应链管理体系。

晋能王家岭500万吨现代化煤矿.jpg

晋能王家岭500万吨现代化煤矿

到2020年,晋能集团生产矿井将控制在100座以内,先进产能达到70%以上,煤炭产量保持在1亿吨。

高效智能,拓展能源综合服务

晋能集团积极发挥煤电一体化优势,大力推进“煤电网+高载能”发展模式,形成了电力、电网、供热等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截至目前,集团在役运行电厂9座,在建控股电厂2座,总装机795.2万千瓦,发电量251.4亿千瓦时,售电量86.5亿千瓦时,装机规模和发电量位列全省前列,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输配电网覆盖全省3市12县(区),所辖用电户85万户,年供电量75.8亿千瓦时。集团充分发挥现有低热值煤发电和中小机组的优势,通过延伸拓展能源服务项目,不断提高综合能源供给能力,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供热企业和综合能源供应商。

晋能火力发电.jpg

晋能火力发电

晋能集团是“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电力业务”重要任务承担单位。按照省委安排部署重点推进六项工作:推进晋能电力集团售电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吕梁局域电网建设运营,促进集煤、电、铝镁、材料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发展;推进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进调峰能力建设;推进研究开发我省首个完成备案的独立储能综合辅助服务项目;推进研究探索增送电量输配电费用降低的灵活定价方式。

绿色发电,科技引领节能减排 集团电力产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逐步实现了电力电网产业清洁、绿色、智慧发展。集团电厂以煤矸石、中煤等低热值煤和煤层气为燃料,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绿色发电。集团所属嘉节热电采用直接空冷系统配套汽轮机组,空冷岛噪声控制工程世界尚属首次;国金电力采用世界首台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低热值煤发电机组,是全国首个太阳能光煤互补示范工程;国峰煤电在国内同类型机组中首个实现超低排放,与清华大学合作并申报国家科技成果“低热值煤循环流化床清洁燃烧实现超低排放”示范工程。

清洁供暖,守护碧水蓝天 集团积极深入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在所属低热值煤炭发电厂,构建节能降耗的清洁供暖体系,构建节能降耗的清洁供暖体系,供热覆盖太原、长治、阳泉、吕梁、晋中等地市,供热面积达到一亿平方米,总供热量达到2979万吉焦,供热规模全省第一,在惠民利民的同时为山西实现碧水蓝天做出积极贡献。

“煤电网+”,创新能源服务模式 集团在吕梁地区具有综合能源优势,按照“煤电网+”发展思路,承担着吕梁区域局域电网的建设运营工作,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吕梁局域电网一期工程作为山西铝循环产业园区配套供电工程,以增量低热值煤发电机组和增量电力市场为基础。吕梁局域电网通过有效整合煤炭、电力、电网与下游产业等各方优质资源,推动吕梁地区将资源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市场优势,打造形成集煤、电、铝镁、材料于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在全国开创了煤炭生产+低热值电厂+局域电网+高载能产业的“煤电网+”的全新产业模式。

智慧电厂,承载能源未来实践 集团阳光发电公司是山西首个拥有5G创新实验室的电厂,用5G的高带宽、低延时、多连接的特性,来解决火电厂目前遇到的技术和管理难题问题。实验室成立以来,在火电厂VR+AR 360度实时监控及远智能诊断、凉水塔水质综合监测、5G+数字煤场建设、利用热成像技术对高压配电柜进行实时监视等方面进行研究,通过综合利用5G技术和AICDE技术的有效整合,打造和挖掘低成本、高成效的业务场景,促使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实现智能电厂。

到2020年,晋能集团电力装机规模稳定在1200万千瓦(含权益装机),综合能源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

晋能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紧紧抓住深化国企改革和推进山西能源革命综合试点重大机遇,用足“非常之力”,坚守“恒久之功”, 致力奉献绿色、高效、低碳能源,奋力建设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晋能力量!

相关阅读:习近平向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致贺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能集团查看更多>能源革命查看更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