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晋能集团: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业的“一主三辅两新”产业架构 向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奋进

2019-10-22 15: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郭建春关键词:晋能集团能源革命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由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合并重组而成。近年来,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和产业转型,积极争做能源革命排头兵,以改革转型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业,以煤炭、电力(电网)、房地产为辅业,现代服务、金融为新产业的“一主三辅两新”产业架构,成为全省能源骨干企业,具备了较强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截至目前,集团总资产2700亿元,拥有清洁能源、电力、房地产3家板块公司、11家市公司、51家直属公司以及通宝能源1家上市公司,在册员工9.6万人。拥有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伏制造、煤炭生产贸易、火力发电、水力发电、输配电网、房地产、现代服务、金融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产业链,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绿色能源和综合服务,业务覆盖全球10多个国家地区和全国20多个省区。2018年完成营业收入1036.2亿元,实现利润35.3亿元。2018年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排名第35位,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排名第369位,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85位。

晋能集团坚持“1366”发展战略,以建设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为目标,顺应了能源革命发展趋势;持续在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和高品质生活“三大任务”上发力,这是能源革命的任务,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践行人本、安全、绿色、诚信、创新、效益“六大理念”,这是晋能人在积极参与能源革命行动过程中的行动自觉和理念遵循;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改革转型、创新管理、处僵治困、风险防控、文化建设“六大举措”,为参与能源革命构筑好了坚强的措施保障。集团紧紧抓住深化国企改革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有利时机,大力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效益化,为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先行先试,在能源革命的征途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晋能风力发电场.jpg

晋能风力发电场

晋能光伏电站3.jpg

晋能光伏电站

清洁能源,扬起转型发展“龙头”

清洁能源是能源技术、消费、体制、供给革命未来的发展方向,晋能集团把清洁能源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和主攻方向,按照“规划先行、效益优先、技术领先”发展思路,积极投资开发建设优质风光发电和光伏装备制造项目,努力实现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和效益同步发展。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要求,实施“新能源全产业链行动计划,建设光伏装备制造业基地”,在能源技术革命领域变革,安排部署建设5GW光伏电池、组件先进产能生产基地,建设新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异质结高效光伏电池首台(套)示范工程,建设光伏电站配套电气设备产业园区四大建设重点,谋求光伏组件主要辅材本地化生产一个突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光伏制造技术和产能最大的省属企业。

装机规模全省第一 目前,集团清洁能源在役在建项目总装机251.87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役在建项目总装机154.3万千瓦,其中在役风电项目15个,总装机94.3万千瓦,累计发电55亿千瓦时,在建项目7个,总装机60万千瓦,在役在建项目分布在山西朔州、忻州、晋中及内蒙古等地。光伏电站在役在建总装机97.57万千瓦,其中在役光伏电站10个,装机38.42万千瓦,在建项目8个,装机59.15万千瓦。多年来,光伏发电已累计贡献清洁能源15.25亿千瓦时。

光伏制造技术世界领先 集团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杨立友博士为核心的研发运营团队,投资建设文水、晋中两个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研发基地,构建起2GW全球前5%先进产能,产品涵盖高效多晶、高效单晶PERC、超高效异质结等,成为全国首家实现超高效异质结技术量产的制造商,超高效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4.73%,世界领先。作为行业“领跑者”和“一带一路”产品供应商,销售足迹遍及日本、德国、荷兰、以色列、印度等全球十余个国家,连续获得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光伏组件企业20强、亚洲光伏科技成就奖等,被彭博新能源财经评为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

晋能光伏电池制造.jpg

晋能光伏电池制造

光伏工程助力精准扶贫 与各级政府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合作,先后在忻州、吕梁、晋中、临汾等地承建完成了174个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17.6万千瓦,惠及3.5万贫困户脱贫,通过专业化运维服务,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发电量和稳定收益,为全省精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专业运维公司,承接了光伏运维项目15个,总装机20.61万千瓦,分布辽宁、河北、河南、湖北、陕西、新疆等地。

晋能光伏扶贫电站.jpg

晋能光伏扶贫电站

到2020年,晋能集团力争风光发电总装机突破300万千瓦,光伏组件产能突破5GW,技术稳居世界领先水平,建成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

安全清洁,夯实煤炭产业质量

晋能集团前身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在全省11个地市兼并重组整合后保留矿井165座,成为全省拥有矿井数量最多的企业。近年来,集团煤炭产业坚持走“减、优、绿”之路,坚持传统能源清洁发展,遵循“办先进产能矿、办一级标准化矿、办绿色智能矿”理念,截至目前,集团生产和试运转矿井70座,原煤产量8448.2万吨,列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14位、煤炭产量50强第8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能集团查看更多>能源革命查看更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