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6年 这家企业是如何做成山西省装机规模和制造产能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的?

2019-10-22 15: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李祥关键词:晋能集团晋能清洁能源公司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已经在三晋大地风起潮涌,晋能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任务清单要求,实施“新能源全产业链行动计划,建设光伏装备制造业基地”,在能源技术革命领域变革,安排部署建设5GW光伏电池、组件先进产能生产基地,建设新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异质结高效光伏电池首台(套)示范工程,建设光伏电站配套电气设备产业园区四大建设重点,谋求光伏组件主要辅材本地化生产一个突破。

1、加快扩建光伏制造先进产能基地

晋能清洁能源公司光伏产品涵盖高效多晶、高效单晶PERC、超高效异质结三大生产线,产能2GW。其中,100MW超高效异质结生产线是国内首条异质结量产化生产线,转化效率最高达到24.73%,全球技术领先。在此基础上,为应对充分市场化竞争需要,满足市场需求,将在吕梁、晋中生产基地完成多晶生产线技改,新增单晶PERC、超高效异质结先进电池组件生产线,到2020年底,先进产能扩大至5GW,站稳全球前5%先进产能。力争以接近常规晶硅组件成本的技术路线实现超高效异质结电池的GW级别量产,在光伏电池技术迭代中,继续实现技术引领。

2、构建新能源装备全产业链体系

依托5GW光伏组件产能,积极建设光伏制造全产业链。针对光伏组件辅材,将通过控股、引进或孵化的形式,配套建设至少5GW产能玻璃、背板、铝边框制造等项目,形成规模效应,切实降低辅材成本,带动光伏组件辅材本地化得到突破。

以合作开发的模式引进行业领先企业,建设光伏电站配套逆变器、箱变等电气设备产业园区,打造成为辐射华北地区的光伏制造产业基地。通过构建光伏装备全产业链,形成相关产业集群落地,有效降低光伏电站配套设备成本,切实提升电站收益,也能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加快发展。

3、建设新能源国家级实验室

与太原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发挥产学研优势,依托目前晋能清洁能源已具备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级新能源实验室。对光伏材料、应用、集成进行重点攻关,在多能互补微电网关键技术、分布式能源与微电网规划设计研究等领域取得突破,提高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同时,不断推动光伏电池组件、光伏逆变器等光伏能源系统发电设备、微网与储能等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落地,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全面升级。

4、建设50MW异质结首台(套)示范工程

超高效异质结电池作为引领未来能源革命的高科技产品,效率更高、提升空间更大,是下一代主流产品,现已率先实现小规模量产,由于规模效应不明显,制造成本还比较高,还不具备大规模市场化应用的条件。目前,清洁能源公司正积极行动,争取早日获批建成全国第一个异质结超高效光伏电池首台(套)50MW电站示范工程。通过全国异质结首台(套)示范工程,为异质结光伏电站能够持续经济运行、量产达效提供试验数据,加速实现规模化、市场化应用。

5、加快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按照《行动方案》中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平价竞价上网政策以及外送通道建设规划,利用2019和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产业关键的政策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将充分挖掘省内风光资源禀赋,加大各方面投入,壮大装机规模,扩大发电装机规模。到2020年底,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突破300万千瓦,率先建设一批具备平价上网和竞价上网条件的风电、光伏项目,进一步夯实省属国有企业清洁能源发电装机领先的基础优势,切实承担起“奉献绿色能源、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和责任。

风电项目_副本.jpg

6、面向国际市场,加强国际合作

晋能光伏制造依靠科技领先和过硬质量在海外市场已有一定影响,已向日本、德国、印度、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高效率、高品质的光伏组件,光伏组件出口占总出货量已达60%以上。公司将继续加强海外供货和服务,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的光伏组件供应商。

风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

晋能清洁能源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集团“1366”发展战略,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水平,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当好能源革命冲锋队、尖刀连,为建设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为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取得圆满成功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晋能集团: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业的“一主三辅两新”产业架构 向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奋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能集团查看更多>晋能清洁能源公司查看更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