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奏好新时代的创新“乐章”

2019-10-24 08:07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企业管理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我们研制的高压手车开关柜静触头挡板开启专用工具,操作时长由以前的12分钟缩减到现在的2分钟,效率提高了6倍。”10月20,在220千伏苗店变电站设备运维现场,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班长赵双兵向笔者展示他们的创新成果。两年来,该班已研制自主创新成果5项,既降低了劳动强度,也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我们以班组QC和‘五小’活动为抓手,持续推动群众性创新实践。”济源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国立说,该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构建多元、开放、互动的创新格局,激励员工踊跃参与,齐力奏好新时代的创新“乐章”。今年以来,先后取得创新成果52项,专利授权26项,推广应用合理化建议102条,促进了企业科技进步、装备升级和降本增效,也为推动企业本质提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让创新的“脉搏”有力跳动

“鉴于设备检修中六氟化硫充气操作频繁、耗时耗力的情况,我们自觉将这些难题作为创新课题,分别制作出便携式新型断路器充气辅助装置和免搬运通用充气设备,变以前的3人用力操作为目前的单人、省力操作,操作时间也由20分钟减少到8分钟。”10月12日,在济源220千伏湨河变电站秋检现场,济源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人员刘佳说道。

“‘五小’创新源于生产实践,员工是创新的主体。把握住了生产一线的需求,就把握住了创新的‘脉搏’;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就释放了创新的原动力。”李国立说。该公司从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习惯入手,结合生产特点、专业性质和业务实际,通过举办“岗位与创新”论坛、开展“创新在身边”研讨等途径,引导员工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难题、施工作业中的难点,用创新的思维看待工作、推动实践,培养员工创新习惯和行动自觉,让创新的“脉搏”有力跳动。

此外,该公司聚焦本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班组QC、员工“五小”等活动主题,以卓越绩效管理为主线,每年主动围绕日常工作梳理创新课题,开展创新实践,制定考核制度,细化评价措施,纳入部门目标管理和全员绩效评定,深入开展基层一线创新活动,实现以管理促创新、以创新促法制的良性互动,积极打造充满活力的“众创空间”,促进了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

让创新的“血液”快速流淌

“我们利用班组‘创新工作室’这个阵地,发挥每名组员的作用,大家齐心协力,仅1个多月就研制出了变电站主变35千伏母线绝缘护套安装工具,操作模式由以前的人工操作变为现在的机械操作,操作时长也减少了20 分钟。”10月8日,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孟书海说。该工作室成立4年来,已取得各类发明专利16项。

“我们通过建好用好常态化阵地,发挥引领效应和平台功能,有效激发内在动力,让创新的‘血液’快速流淌。”李国立说。济源供电公司以适应创新需求、深化提质增效为重点,利用内部资源,积极加强创新阵地建设。在公司层面成立创新实验室,发挥专家人才的技术特长和技能优势,承担重要科技创新项目的策划、审核、研发和应用,引领企业的创新实践;选择生产经营重点班组成立班组创新工作室,发挥一线业务骨干的带头作用和技术能手的专业特长,加强科技攻关,深化创新创效,促进成果不断涌现,为基层各QC小组提供示范,激发创新热情,推动岗位创新活动深入实施。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结合高质量发展需求,分别从公司、部门、班组三个层面挖掘创新课题,围绕创新前瞻性、工作实用性、效益预期性等逐个论证,把审核通过的课题列入实施计划。健全激励保障和常态管理机制,对公司创新实验室、班组创新工作室和一线QC小组实施的课题,制定创新“路线图”,明确推进步骤、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深化分类指导,畅通创新渠道,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创效活动蓬勃开展。

让创新的“乐章”高亢奏响

“我们把员工关于农村低压配电台区精益化管理的建议作为‘金点子’重点实施,从公司层面创新管理制度,从部门层面创新考核方式,从一线班组创新监测工具和生产装备,自上而下形成以创新促效益的格局,台区故障停电率下降30%,低压线损率降低2个百分点,抢修效率提高40%。”济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说。

“创新不是个体的‘独角戏’,而是集体的‘大合唱’。”李国立认为,只有科学统筹、精心实施,提高各层面的参与积极性,让职能部门和干部员工扮演好各自的角色,积极推动全员创新实践,做到齐心“弹琴”’、协同“奏乐”,方能弹好动听的“五线谱”、奏出优美的“协奏曲”,让创新的“乐章”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高亢奏响。

该公司在发挥创新实验室和创新工作室作用、深化班组QC活动的基础上,坚持“为降本增效献智,为本质提升献计,为高质量发展献策”的理念,面向全体员工持久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认真做好“金点子”“银点子”评选表彰。针对采纳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协同机制,明确公司、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实现上下协同、多方用力,确保好的建议、好的措施、好的方法转化成创新成果和现实生产力,真正让建议实施的过程成为推动管理创新、促进岗位创新、实现技术装备创新的过程,营造全员创新氛围。

“弹好全员创新‘乐章’,演好创新创效‘合唱’,需要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李国立说。为实现人人能创新、个个会创新、全员善创新,该公司在员工中广泛开展“四比”活动,通过比学习、比技能、比贡献、比业绩,提高全员素质,适应创新需求。从业务带头人、技术能手、科研标兵中评选优秀人才,建立内部专家队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挑大梁、当骨干。制定青工培养计划,开展“双百”活动,组织100名有技术特长的员工与100名青工实行“一对一”技术帮带,共同参与创新实践,推动创新创效工作务实开展。

发展不停步,创新无止境。新时代、新征程,需要释放更强的创新动能。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持续深化探索、优化管理,不断激发全员创新活力,持续奏好新时代的创新“乐章”,在推动本质提升、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创新的作用和价值。(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