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集团成功开展加速放射性核束物理实验

2019-10-24 08:58来源:中核集团作者:虞莉婷 贾会明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工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2日,随着反应靶上22Na束流强度达到每秒20万个,中核集团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成功开展首次加速放射性核束物理实验。这表明该设施实现回旋加速器、在线同位素分离器和串列加速器“三部曲”联调成功并能够开展完整实验,具备了提供高品质束流的能力。我国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此类装置的国家之一,将为未来基于放射性核束的核反应、核结构和核天体物理等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虞莉婷 贾会明)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张焕乔到场见证,对本次实验的成功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对于我国核物理基础研究至关重要,希望将来能够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放射性束流开展核物理实验。

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是中核集团原子能院四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可广泛应用于核物理基础研究以及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等核物理应用研究领域。不稳定核素的性质研究,是当今核物理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之一。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作为亚洲首个、国内唯一的在线同位素分离器型放射性核束装置,将为该类研究提供“炮弹”。此外,该平台还将开展更多的创新性物理工作,同时服务于其他实验用户,产生更多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成果,提升我国核物理研究水平和国际地位。

据了解,为开展此次实验,原子能院从10月初开始进行准备工作,各方通力合作,解决了调束过程中一系列技术难关,最终实现了稳定供束。同时,该设施的成功运用,也为北京在线同位素分离器等其他大科学装置的申请立项、设计和建设运行,积累了很好的技术基础和物理基础。

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原子能院有关人员一同在现场见证实验成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