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明阳智能:平价时代需给予风电良好发展空间

2019-10-24 09:47来源:明阳智能关键词:明阳智能风电平价2019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风电行业的发展形势注定了这个时期是充满挑战的,但也许到了发展风电的最佳时机。”10月21日,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沈忠民在“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表示。

640 (1).webp (43).jpg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对海陆风电的电价做出明确指示。文件下发意味着补贴进入倒计时。沈忠民认为,现行政策下,协调好行业相应的关系,调动投资者的胃口,整机企业也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降低风电各环节成本,给予风电良好发展空间。如今陆上风电已有平价样板项目,海上风电仍然面对挑战,任何一个行业不可能永远依托补贴生存,但补贴退坡需要一个过程,希望政府给予时间。

但该如何降本?

低投资成本是降本重要因素之一

首先,风场工程精准降本是项目平价的刚需,推动各个环节朝着更加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从设计、选址、施工、运输、吊装等各个阶段进行科学管理,降低综合造价成本。

平价时代,风电项目开发趋于“精耕细作”,明阳智能自主设计研发并推出的数字规划平台——Deep Matrix Space(DMS)为大基地风电项目开发量身打造,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风电场建设解决方案。通过云平台、大数据、机器学习,DMS将更具价值的数据,更优的算法,更智能的因子等进行深度融合,从宏观选址伊始帮助客户快速准确锁定优质资源,对风电场项目全生命周期进行层层优化设计,一键生成最优集电线路、场内道路、升压站等建设工程方案。

其次,对于整机设备企业而言,拥有技术实力更强、发电效率更高的机组将占据市场优势地位。MySE半直驱机组具有高发电量、高可靠性、小巧精致等效率和结构优势。基于这些优势,可减少运输、吊装、施工、维护等环节成本,使得风电场建设方案具有更好的经济性,从而降低度电成本,提升项目收益率。

另外,平价时代需要提升风电场智慧化运维水平,提升服务水平,向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转变,综合运用大数据、智能优化控制、智能决策、支持等技术手段,最终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资产最优配置,资源的最高利用,成本最少付出,人员的最小强度,效益的最大化实现。

明阳智能的大数据中心,能够实时监测每台机组关键部件的核心指标,从而得到机组的详细运行信息,进而做到预防式维护,真正实现了基于状态的运维,确保了机组全年满容量运行。

实现高项目收益必不可少

风电机组高效稳定运行是决定项目收益的关键因素,直接关系到全生命周期平准化度电成本。

基于明阳智能半直驱机组所特有的齿轮箱与发电机效率优势,机组传动链效率高达97%以上;齿轮箱采用两级行星结构,效率高达98.5%;同时半直驱技术较传统技术路线机型的并网转速范围宽广,使风轮可以在更宽的风速区间内追寻最优叶尖速比,提升Cp效率,在相同条件下,发电量比其他机组高5%-8%。

此外,为应对未来风电行业需求,机组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多家公司都已陆续开展陆上和海上大兆瓦智能机组的技术研究,致力于在机组之间、场群之间以及场群与系统之间的智能协调控制,旨在提升整场风机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全生命周期发电量,提高项目收益。

对此,明阳智能也推出了基于模型控制的策略(MBC)、暴风软切出控制策略、场群感知控制技术等控制技术,旨在提高机组实时感知外部风资源等环境变化而自适应控制能力,实现对风的预知。

640 (1).webp (42).jpg

实现能源普惠是风电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明阳智能一直秉承“智慧能源,普惠全球”的理念,以期通过能源革命让新能源成为低价的能源,成为普惠老百姓的能源。对此,沈忠民表示,明阳智能经过多年的研发投资和技术积累,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系统优化等,逐步降低度电成本,迎接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