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上海锡华马伟:整机产品创新可以带来更强的经济性

2019-10-24 11:29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19风能展风电企业风电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进一步加强了大会的国际化特色,组织了20余场精彩论坛和各类活动。创新剧场-随"新"而动--风电新产品发布会于10月23日上午召开。上海锡华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伟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1.jpg

马伟:各位来宾大家好,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我们上海锡华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为单叶片安装所推出的多功能吊具。

下面我将从行业背景、叶片形式、全幅变桨叶片的安装工法、半幅变桨叶片安装工法和产品创新五部分作展开介绍。

随着人们对环保的重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风电发展的激励政策和鼓励措施,中国风能发展利用取得的巨大进步,整体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2亿千瓦。为了降低单位面积内的发电成本,提高叶轮的捕风能力,风机的结构正朝着大容量、长叶片的方向发展,但是当前的风机安装设备也越来越赶不上行业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叶轮的安装设备更是反过来制约着风机的大型化。随着叶轮直径的增大,常用的叶轮整体安装工法就需要更大的安装设备和施工场地,考虑到风电施工的环境,无形中延长了风电安装的周期,增加了安装成本,因此风机单叶片安装是风机安装施工的发展趋势,而研发一种适应不同工况下风机单叶片吊装的多功能安装吊具更是行业发展的需求。

目前的机型空心叶片因为是具备合适的空气流动性,使发电效率提高广泛应用在现在的机型上面,叶片变桨方式分为全幅和半幅,以明阳、东方 电气等企业为主要机型叶片,半变由金风和上海电气等企业的主要机型为油缸驱动90度变桨。

针对这两种变桨方式我们是有两种施工工法,全幅安装工法第一步是0度对位安装,如果是轮毂和主机一起吊装那就是,第一支叶片就是正30度斜插安装。第二步待叶片连接螺栓拧紧后,借助吊具使第一支叶片由安装位顺时旋转至负60度锁住轮毂。

第三步整机带电偏航180度,让开第二支叶片的安装空间。

第四步安装第二支叶片是水平安装第二支叶片。

第五步待叶片连接螺栓拧紧后,…

第六步机组带点偏航180度。

底漆步安装第三支叶片30度对位安装。

由以上工法可依看到我们针对全幅叶片的安装可以实现吊机站位的一侧实现安装,安装完毕之后,叶片因为具备,每个叶片进行变桨,适应不同的风向。

半幅变桨的安装工法第一步也是可以0度安装可以正30度安装。第二支叶片,待第一支叶片紧固后,借助吊具,由安装位旋转至负60度位置锁住轮毂,第三步和全幅的区分是,全幅是需要主机进行整体。我们半幅变桨是调整夹具的前后截面以适应第三支叶片的安装。第四步是安装第二支叶片,0度。第五步待叶片紧张固后叶片逆时船转至正30度位置,第六步调整夹持,还原成第一步安装夹持面,大小状互换的,第七步30度斜插安装第三支叶片,所以针对半幅变桨我们对吊机的站位有一定要求,左右变换来适应叶片的安装。

整机的性能参数,抓举重量目前按照42吨的裸载涉及,起升高度120米,带叶片盘车正30度负60度,调整时间15分钟,带叶片变桨是正负5度,全形成变桨调整时间5分钟,整机自带电力系统,60千瓦的发电机加上蓄电池。

整机主要组成部件就是纵摇机构、横摇机构、上夹持机构、底部机构、液压系统、电气控制系统、视屏监控系统等组成。

我们整机也取得了一些专利,整机创新第一个是可使风机不用主动盘车实现三支叶片单独安装,第二吊具自带变桨功能,更好适应叶片法兰连接对孔,第三是吊具集成了空间角度调整系统、缆风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功能,第四是吊具负载大尺寸小有效控制吊装高度,第五因为我们的上下夹持面是有横向调整的轨道,就是所以它是可以适应不同的型号,多种尺寸的风机叶片,并且兼顾全幅变桨和半幅变桨的风机叶片进行多角度的对位安装,对比目前专门针对半变桨的叶片的安装具吊具是具备更强的适应性和经济性。

这是我们动态模拟的三个角度,0度,正30度、负60度的图片模拟,就是希望有需求的客户可以到我们的站台E4-16进行洽谈和参观,谢谢,接下来有请我的同事来对我们第二款新产品作一个介绍,谢谢。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