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汇川郭广东:平价时代要聚焦下一代变桨驱动器

2019-10-24 12:05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19风能展风电企业风电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进一步加强了大会的国际化特色,组织了20余场精彩论坛和各类活动。创新剧场-随"新"而动--风电新产品发布会于10月23日上午召开。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风电行业总工程师郭广东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1.jpg

郭广东:各位朋友早上好!我是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风电行业总工程师——郭广东。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安全、可靠、行稳,在此向风电行业的各位前辈学习,共同探讨风机安全、可靠性的创新与实践。刚才有客户朋友问我,今天是行业盛会,你怎么穿便装?我说,工程师都是这样的,汇川公司源自华为,董事长朱兴明和研发高管都来自于华为电气,工程师文化深厚。此时此刻,还有成千上万个工程师奋战在风场一线,我提议,请大家为那些工程师们鼓掌。

这是汇川技术第二年参展北京风能展,不知道现场有多少嘉宾知道汇川的,可以举手让我看到吗?谢谢!

今天向各位朋友再介绍一下汇川技术:2003年成立,2010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深圳汇川是总部,苏州汇川是生产基地。2018年销售额58.7亿元,比17年增长22.9% ,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20%。在全国有67个办事处、800家服务中心,可以就近为客户提供真正本地化的快速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汇川有4个BU业务单元,工业自动化是起家的,主要产品有变频器、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PLC控制器、人机界面、工业视觉、编码器、丝杠等,去年销售额44.52亿,在中国的通用变频器市场,汇川市场份额第一,达到13%。

工业自动化BU包括了电梯、电液伺服、智能纺织、先进制造、高端制造5个SBU,其中风电行业属于高端制造板块。汇川今年刚刚用了25亿收购了贝斯特。

汇川有SCARA和六关节工业机器人,起步较晚,去年销售额0.84亿。汇川为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提供控制器、电机、电源和动力总成,18年销售额8.41亿。汇川为地铁和有轨电车提供变流器、电机,18年销售额2.12亿。

具体到风电行业,我们为客户提供整套变桨系统解决方案,这个是方案的拓扑图,全集成的变桨驱动器使系统非常简洁、紧凑,减少元器件和接线,减少故障停机时间,减少LCOE度电成本。汇川变桨驱动器稳定运行超过2年,变桨电机稳定运行超过4年。联合动力、湘电风能等客户已经在批量使用汇川的变桨产品。

汇川变桨系统解决方案的核心是PD800和PD802变桨驱动器,她集成了中型PLC、驱动器、充电机、AC/DC、DC/DC、编码器和抱闸接口。外观设计上,以汇川蓝+风机白为主色,寓意蓝天白云和新能源。

众所周知,风机与安全最相关的就是变桨系统,而变桨系统的核心就是变桨驱动器,汇川的PD800、PD802变桨驱动器内置了完善的安全顺桨控制逻辑,通过硬件冗余设计和软件冗余设计来实现。

在可靠性方面,首先大家看到的是喷涂机箱,它满足C4级的防腐标准,耐久性通过HALT高加速寿命测试,和HAST高加速老化测试。PD800和PD802变桨驱动器已经取得了鉴衡和CE认证,设计上符合UL认证,正在准备UL认证。

在上个月汇川技术组织的全国第一届工业工程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华为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史扬、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等等,就“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制造场景下的挑战、对策和实践”展开了精彩对话。那么汇川在变桨驱动器的定制化方面也是与客户深度合作,比如我们集成了一个高性能的PLC,它是基于CoDeSys完全开放的平台,满足IEC61131标准,CPU主频是1个G,DDR内存是1个G,这样的话,客户可以很快速很方便地做二次开发,从而形成有差异化的变桨系统。

最近,华为的Mate30很火,汇川在此次展会的邀请函里写了,我们将发布一款神秘的新产品,现在揭晓答案——(从口袋里掏出来)就是这个“小不点”,它只有Mate30的三分之一大,汇川研发代号叫“Hound猎犬”。

风电行业的工程师们都很苦逼,是吧?风场偏僻,条件恶劣,轮毂狭小,通过这个小小的无线模块,工程师用手机App就可以调试和下载程序,汇川的研发工程师还可以远程在线支持。汇川已经把通用变频器、通用伺服驱动器、电动汽车控制器、变桨驱动器等所有的驱动类产品,全部整合到这个小小的无线模块中,正在整合PLC控制类产品。

另外,工程师还可以通过小小的SD卡来升级程序,最基层的运维工程师都可以搞定,不需要电脑,不需要软件。在易用性方面,汇川也是第一家在驱动器上设计人体工作学提手的公司。汇川希望给客户带来的是更接地气的产品,也希望风电的工程师们工作起来可以更高效更轻松。

汇川除了提供变桨驱动器,也提供变桨电机。我们的电机是IPM设计,这种内置式的设计比SPM表贴式的设计,损耗更小,效率更高。温升低15度左右,抗退磁能力强,寿命更长。

汇川还提供偏航系统,目前在国内的海上风电,汇川的批量最多,已经应用到了明阳和上海电气等客户,有3MW、4MW、5.5MW、6MW、7MW到8MW和10MW的各种机型。汇川偏航系统的核心就是MD810偏航专用变频器,右边这个就是用在福建兴化湾风场5.5MW机型上的。

汇川的MD810偏航专用变频器采用模块化设计,这种一拖一多传方案,系统冗余设计,可以减少故障停机时间,提高风机利用率,还能降低机械磨损。今年我们新展出了MD810双轴逆变模块,可以进一步减少安装空间和系统成本。

汇川有储能系统的方案和案例,有离网风光储电站的,有孤岛智能微网的,我们还正在做海上风电“黑启动”的项目。风机的“黑启动”技术,是指当电网完全失电后,风机作为自启动电源。其作用一是作为动态调试电源,二是作为电网失电后的运维电源。

说到海上风电,就不得不提海上风电安装船——龙源振华2000吨的安装船,大国重器啊。汇川为它的电力推进、抬升、起重设备提供全套变频驱动系统,总共84个电机驱动点,总功率15MW。最新的消息是,2500吨风电安装船已经成功下水,也是使用汇川的全套变频驱动系统。

现在风电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那么未来会怎么样?作为风电的核心部件供应商,汇川也在思考。每年汇川技术董事长朱总都有一个演讲,会公开在线直播,2019新年的主题就是:拥抱未来,从认知返璞开始。

时间有限,在这里我只分享一点,汇川下一代变桨驱动器正在概念设计阶段,正在做URS用户需求分析,比如基于全面的应用场景分析。汇川在很多产品上都在推行DFX设计理念,也就是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汇川董事长朱总经常跟研发团队讲“我设计、我制造”。

以终为始,我们也欢迎风电的朋友们和汇川一起来探讨,创新与实践,为了把下一代变桨驱动器,打造为更安全、更可靠的产品,也是更贴合中国用户需求的,更适合中国应用场景的产品。也许,明年的今天,我们将在北京风能展发布。

安全、可靠、行稳、致远。

感谢华电天仁、湘电、明阳、上海电气等客户对汇川的大力支持。汇川技术愿意继续与风电行业的广大客户一起,推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最后欢迎大家到汇川技术展台参观指导,就在这个创新剧场所在的E4馆中。

谢谢!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