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南京信大气象王晖:海上风电工程气象解决方案对海上风电至关重要

2019-10-24 12:07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19风能展风电企业风电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进一步加强了大会的国际化特色,组织了20余场精彩论坛和各类活动。创新剧场-随"新"而动--风电新产品发布会于10月23日上午召开。南京信大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晖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1.jpg

王晖:各位尊敬的来宾,非常感谢在这金秋十月,在这一大早来到这里,听我来作"苏、闽、粤海上风电工程气象保障解决方案" 的这样一个演讲。

风电人正在改变世界,每天都在改变,每天我们都会遇到在工作和生活里面都会遇到一些天气,都会遇到一些气象的问题。我和我们的团队来自南京信大气象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共同在用我们气象的技术和气象的积累,在为我们的海上风电工程包括陆上风电工程在提供一些支持和决策。

非常感谢。下面进入到我的演讲的主题,就是"苏、闽、粤海上风电工程气象保障解决方案" ,刚才通过视频我们看到在海上风电工程的作业、施工和运维过程中,我们会面对非常多的因为天气所造成的风险,包括像雷电引发的人财产损失,台风造成我们的风场和风机的故障,还有低能见度导致船舶碰撞,包括最常遇到的大风大浪和我们的雷雨天气对我们的施工造成的影响,这些都会对我们的包括人身财产安全,包括作业窗口期有非常大的影响。

在我们服务的客户里面包括国电投,包括大唐,这些业主他们在平时的生产和工作中已经遇到了很多因为天气造成的损失,这个就是我们雷电引发的损失可以看到在2017年的时候江苏滨海的HR风电场因为雷电造成升压站失火,19人跳海18人获救。这个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在陆上风电场和海上风电场所遭遇的台风,台风对我们的风机,不管它的运行也好还是工程也好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这个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雾,也是因为过去几年在我们江苏还有福建,因为海雾的影响,经常会发生风电的施工船和运维船,我们出去了,但是找不到我们风电场所在的位置,导致返航,这个都会对于我们的作业时间,作业安全,造成巨大的影响。

这个是去年滨海,滨海风电场安装计划需要吊装45台风机,在整个夏季和秋季,之前制订计划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天气的因素,做了这样的计划,由于我们夏季台风的影响导致风浪巨大,船不能出海,不能够去吊装风机,实际上只安装了10台,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里面安装的成功率大概其占到了30%不到的样子,这样对我们的运维也好施工也好,包括后期发电都有巨大的影响,也做了一些统计,我们从气象上面通过大数据做了统计可以看到在滨海区域,我们的10月、11月、12月真正可用的施工安全窗口期是非常有限的。这个也是典型的,经常会遇到下雨的情况,下雨对我们的塔筒安装是有非常大的影响。

刚才提到的是一些共性的风险,其实作为江苏、福建和广东,延绵的海岸线上,因为我们的地缘气候的原因,每个地方都会有不同的气象影响因素,比如说我们在江苏,大风它的特点主要是以冬季的冷空气大风为主,主要出现在11月到3月,其中12月到1月是最为集中的。包括我们的台风、强降水和雾,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张PPT里面,江苏、福建和广东都是有所不同的,所以说我们在施工也好,运维也好,我们要根据气象特点和气象条件去合理安排施工作业计划,这样子才能保证我们有效的风机的安装和整个运维。

我们这边就是经过了视频里面也提到了,过去六年时间,我们团队和专家团队共同服务于中国近海海上风电场积累了大量经验,在今天我们也是推出了一个叫做海上风电工程的气象解决方案,主要包含四个内容,第一个是智能感知,第二个是精准预报,第三个是专题服务,第四个是智慧服务。

首先我们要了解天气,除了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大数据拿到气象局或者说是我们叫做可以拿着一些相关单位的气象数据以外,很多现在我们的业主方,施工方,都在开始尝试用一些定制化的气象探测手段去感知和了解我们所在区域的气象条件,这里面包括风浪一体探测仪、手持气象探测仪、一体化气象站、近程雷达,我们看到这个是我们现在在包括大连、江苏还有福建,我们都在很多风电场安装的风浪一体探测仪,主要作用是在升压站或者风机的基础上安装这样的设备,可以实时监测所在海域的风速还有浪高的情况,包括涌浪的情况,并且这些数据可以通过通讯链路实时回传到运控中心和控制中心,提供保障。它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采用非接触式的雷达原理,对我们的浪和风进行遥测。

手持式气象探测仪也是现在施工运维中使用比较多的设备,在工程施工应急期间,如果我们的风电厂还没有安装相应的气象设备的话,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手持式气象探测仪,去完成对现场的风速和气象条件的监测。

这个是一体化气象站,现在有一些海上风电场的项目部,他们会在项目部安装这样一个我们叫做一体化气象站,可以实时监测工程项目部,因为它靠着我们海边很近,去监测周边的气象条件,不管是风速也好,还是气温、气压、降水量这些气象条件对我们平时的工作和计划都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这个是我们现在刚才视频里面提到的滨海的升压站受到了雷暴的影响,造成了比较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现在我们也是有相应产品去对我们叫做智能感知产品叫近程天气雷达,通过X波段加电磁波的方式,对我们的对流云团进行实时探测,可以安装在升压站上面,可以有效的监测周边大概100公里左右的强对流云团,将对流云团来临的时候可以提前大约两小时就给我们去发布预警,提醒我们的施工团队,包括船只去做有效的规避。

三维闪电定位仪也是,现在很多风电场也在安装,主要是可以实时监测雷电发生的情况,包括它可以监测到雷电去击中了风场的哪一部风机和风机的哪一个部位。

在这些智能化的探测手段基础之上,我们会提供精准的预报产品,这里面主要是基于中尺度数值预报系统、中尺度海洋预报系统等系统,我们看到现在在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的加持下,我们可以为风电场提供非常精准的更加精确的,精细化,时间和空间分辨率更高,可以提供这样的气象产品,就为我们的施工作业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它的一些技术条件我们可以看到它也是利用了最有效的利用了现在气象大数据和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在内的一些全球模式作为背景场,通过快速更新循环的技术,去把我们刚才看到的智能探测的产品融合在我们的预报系统里面,去达到一个更加精准,更加贴近真实的预报风速也好,对流预报的产品,可以提供未来7天或者更长时间的精细化预报。

海洋预报,我们既然做海上风电,我们对于海上气象条件,对于我们的水文条件也很关心,现在我们也是结合了海洋团队去通过一些精细化的风浪模型和动力模型,去为我们的海上风电场提供精细化的海洋水文条件的预报和预测。

作为我们气象团队来说,除了有这样的更精确精细化的技术产品以外,我们还有大量的预报团队和有经验的预报人员,我们可以去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和产品。在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在专题服务里面,我们针对不同的地方都提供一些定制化的气象服务,包括台风专项服务、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船舶运输服务和工种可作业窗口的气象保障服务。

在台风服务里面我们有别于传统的所看到的台风网上面所提到的台风路径预测,我们提供了基于风机位置的,我们叫做台风影响时间、影响距离和离开时间这样一个预测产品,在过去3到5年时间里面,我们的团队和我们的产品也是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看到下面有很多的台风,为我们的江苏和福建很多风电场都提供了台风服务的产品。

突发性对流天气对我们的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在这里我们也是通过一些智能化的探测手段和我们一些精准化的预报技术,去为我们海上风电保驾护航,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兴化湾二期风机吊装过程中,因为使用了我们的突性灾发害预警天气的专题服务,所以说他们有效的避开了我们的非常强的对流系统,在对流系统影响前5分钟就完成了我们的所有吊装工作,全程我们都是提供了这样一个专题的服务的预报产品。

这个是在海上风电经常会有大的风机和部件需要进行海运的运输,在这一过程里面我们也是有专门的基于船舶位置的航路的这样一个气象预报产品,可以去为我们的船舶运输提供精准化的一些气象服务和海洋服务。

因为也是做了很多年以后,和我们的施工单位,我们的业主方共同梳理出了,我们去做海上施工和运维我们所需要的一些常规的工种和作业流程,我们也通过气象大数据的技术和预报预测的技术,把我们的气象转换成我们叫做作业窗口期的安排,公众可作业窗口期定制化服务,在这里面可以看到我们可以针对这个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这样一张图,可以看到根据气象数据,大数据的分析,不同的开工时间的选择,对我们的整个施工和运维的这样一个周期会有巨大的影响,选择合适的开工日期可以减少30%的施工这样一个天数,这个对于我们工作来说是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便利和有效的节省了我们的投入。

刚才所提到的这样一个智慧产品以外,我们还通过一些智慧服务的手段服务于我们现在现场的,在我们运控中心的,我们的业主方也好,我们的客户也好,这样的产品包括有运控中心的气象监控系统项目部气象管家系统,个人气象助理系统和专家支持系统,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叫做四位一体的通过这样的气象产品为我们海上风电工程提供保驾护航。

这个是我们运控中心的气象监控系统,可以提供基于机位点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包括它的风速、浪高等等,还有我们在这个里面也是提供了未来三天到五天的高影响天气,就是对于我们的工种和运维有高影响天气的提醒,包括施工运维船舶的监控,还有台风预警,所有刚才所提到的我们这样的服务产品,专题服务产品和共性服务产品都会集中在我们这个叫做运控中心的气象监控系统里面。

这个是我们会在项目部去放置这样的气象专家系统,这个系统也是通过给我们的施工项目部和运维项目部提供精准机位的精细化预报、现场监测数据还有工种气象决策产品,可以让项目经理和计划人非常轻松的基于我们的天气和作业流程去合理安排作业,这样既可以提高效率,同时又确保了我们在一线施工团队的安全。

这个是我们通过个人助理这样一个工具,我们现在有包括微信小程序、公众号、手机APP在内的移动端的支持,我们可以向在作业现场的施工人员和运维人员提供精细化预报产品,可以把我们的气象预警和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我们今天所介绍的这样一个气象服务产品的话,在我们整个决策施工各个阶段提供的解决方案,包括从勘探现场开始,到安装设备,平台服务,到在线天气帮助,我们都可以提供定制的有效的服务。

当然了,现在我们之前所积累的很多产品和经验都已服务于,包括三峡响水、能源如东等等在内的中国近海的多个海上风电场,所以说我们今天也是把所有的经验和技术整合在了我们这样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里面,去推出,希望为我们的海上风电工程去保驾护航。

最后允许我再做一下小广告,就是我们的展位是在E4馆419到420,我们有更多时间和我们的团队,会和我们在座的来宾进行一些详细交流,谢谢。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