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明阳智能叶凡:风电的平价之路

2019-10-24 14:22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明阳智能风电企业2019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进一步加强了大会的国际化特色,组织了20余场精彩论坛和各类活动。创新剧场-随"新"而动--风电新产品发布会于10月22日上午召开。明阳智能叶凡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1 (2).jpg

叶凡: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和大家在一起分享风电的平价之路,今年可能各个开发企业也好,包括政府侧、工业链侧都能明显的感觉到,抢装,抢装之后就进入平价,所以它们之间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我今天就我们当前的现状进行了一些简单分析,然后就这个风电的发展,我们所面临哪些挑战,以及我们现在能所提供的一些整体的解决方案。

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在过去的一年里,风力发电的装机已经占到了将近,风电10%,然后在全社会用电量中风电大概有5%左右,所以目前来看的话,就这个风电的占比实际上它不是很高,也就是说在未来新能源,非可再生能源这个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给大家展示的就是我们目前各个省的火电的消纳以及缺口,可以看到广东、江苏、上海以及浙江是它的前四位,也就是说这四个省份目前是电力的缺口是最大的省份,可以看到红色的部分目前是电力相对过剩的省份,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来很多地方用电消纳的情况和发电的情况和我们所理解的还是有些不一样,可以看出来用电前三的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同时也是电价相对比较高的区域,然后山东、江苏、内蒙目前发电量位居前三位,但是广东、江苏、浙江外购,需要外购输入的电量排到了前三,而北京、上海、重庆这三个省市它的外购的比例排到了前三。这个我们可以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就是风资源的好的区域,它大多消纳是它的最大的挑战,特别是像内蒙也好,东三省也好,这是目前它所面临的一个困难。

然后用电量需求大的区域,它的陆上的风资源的条件相对要弱很多,这就是我们这个行业,新能源的行业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有消纳的地方它的风资源稍差,消纳有困难的地方它的电网又进行了比较大的制约。因此预计到,目前看就是新增的装机台部在过去可以看到在华北实际上占得还是最多,整个大约是30%,也就是在2020年三北通过促进本地消纳也好,大通道也好,它还是能够造成累计的新增装机规模大概是有1.6亿,占到了全国的70%,然后可以看到整个华中或者华南这些区域,空间是非常大的。

创新剧场,讲的是技术的创新,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的参与者,我们这个做风机设备怎么去创新呢?风机从一开始出现就跟农机是绑在一起的,就是说它是像拖拉机一样,就是说能用,能发电就好,随着这个技术的发展或者人类的行业产品的发展,我们对这个风机的要求越来越高,风机逐渐进入了汽车时代,汽车时代,就是说它这个工业化的生产,为了降低它的成本,大规模的生产,模块化的生产,提高它的可靠性。

到目前来看,风机已经进入了航空时代,航空时代,也就是说风机的可靠性非常之高,就是说立在那里就要它发电,不停地发电,多发电,然后电网友好,这就是我们对风机当前的要求,未来呢?未来我们这个风机的技术会有更高的要求,要达到航天的时代,也就是说更加可靠的风机,将来的风电厂要无人值守,这是我们一个目标。

因此风电的技术也是一样,就是说目前的技术流派,或者技术路线,有很多种,有直驱的,混合驱动的,或者说叫半直驱的,双匮的,随着我们对风机的要求,技术也是在不断的更新。

这块可以看到,我们风机未来进入平价都是大兆瓦机组比较多,就是在南方,3兆瓦156这种产品,包括4兆瓦156,针对中国的不同的区域我们会用不同的风机去实现它的平价,今天下午我们在创新剧场会推出我们新一代的陆上平价风机,5兆瓦系列的160米以上的风能直径的产品,下午3点半,大风机会带来什么呢?因为刚才看到要平价,决定是否平价就是生产的度电成本,度电成本取决于什么?建设成本和持有成本以及你的发电量,所以要使它的建设成本尽量的低,持有成本尽量的低,发电量尽量的高,实现了这三条,那么你的度电成本就一定会很低,所以采用大风机是我们将来实现低度电成本的必经之路,实际上我这个PPT还有一页但是没有传过来,就是新的技术的应用确保我这个风机在低风速下去实现低的度电成本,目前我们在用我的156这个系列机组,在中国目前平价省份里面的70%以上的省份可以实现平价上网,原来我是有一个展示的每一个省去用我这个风机做对应的风速,平价上网的风速的速查表,这里没有传过来。还有我们在不同的区域,会运用超高的机组,超大风轮,超高塔筒去实现平价。

就是目前我们根据各个不同省份,用我现有的解决方案去实现平价,可以看到在广东目前我们叫千瓦造价控制在8000块钱,在5米1风速下完全可以实现平价,可以看到广西、湖北这些省份,通过所有的解决方案,整体的解决方案,确保我们在陆上去平价,陆上的平价可以看到。

另外一点就是我们更加关注的用电侧,这一块我们现在在做整个政府侧和开发企业的联合去做基于源网荷的一个系统,就是基于系统的开发是我这个新能源的占比可以达到45%,也就是说一个城市的风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大概可以占到整个能源消纳的45%以上,所以这是我们当前研究的一个重点,也就是说整个网-源-荷的集尘,我有风有光有基础,确保我这个消纳占比达到45%,这也是国际上目前的一个主流的水平,实际上在丹麦已经实现了,在中国的很多市甚至很多的县区域里面完全可以做得到,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实力,基于单机风电机获得的能量互补的平台,目前能做到的是电能质量的改善,风股电价的调节,增加这个系统,并没有增加度电成本,相反度电成本还下降,所以这也是我们将来在内蒙区域或者是在一些用电比较多的市,重点市里面,重点去推的一个系统化的降低度电成本的方案。

好,谢谢大家,我今天就分享这么多。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