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中国核电:焦虑中前行

2019-10-25 08:54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李晨阳关键词:华龙一号中核集团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典礼上,华龙一号隆重亮相;国家核安全局也刚刚为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集中颁发了建造许可证……”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巢哲雄细数着核行业近期的进展。

在10月22日开幕的“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召开了“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分论坛。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企业的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核能行业发展。

迎来战略机遇期

论坛上,华龙一号模型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如今的华龙一号已然成为继高铁之后又一张国家名片。”参展人员向观众介绍,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已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

当前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7台,在建规模世界第一。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表示,除核能发电外,核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生物医药、食品安全、资源勘探、公共安全等领域。

“经过60余年的创新发展,我国核电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核电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显著提高;核工业积累了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建立健全了技术支撑体系。”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李清堂说,“如今,我国核工业正迎来继‘两弹一艇’之后最好的战略机遇期。”

安全性与经济性是双重挑战

“核力无限”,可以创造惊人的美好,也曾带来巨大的伤害。

“多年的核安全监管历程和国际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核安全与核能发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巢哲雄说。

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曾深刻改变全球核工业发展格局。在此事件之后,全球核电人反思创新,将世界核电发展推进“三代时代”,核电的安全性已经得到提升。但不论技术如何发展,核安全都将是不能掉以轻心的挑战。

今年9月3日,我国政府首次发布《中国核安全白皮书》,全面分享中国核安全监管理念和实践,有效回应了社会公众对核安全的关切,展示出我国倡导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

巢哲雄代表生态环境部深度解读了《中国核安全白皮书》,他指出要贯彻落实白皮书的举措,就要全面加强核安全监督、联防联控核安全风险、营造共建共享的核安全氛围。“中国在核事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并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核安全道路。”巢哲雄说。

顾军则提到,尽管核电的安全性已今非昔比,但随着核电造价的不断攀升,如何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提高核电利用水平,是全世界核能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发展核环保刻不容缓

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原主任涂建军表示,在能源安全焦虑、环境焦虑、经济增长焦虑、技术创新焦虑和能源改革焦虑盛行的大环境下,中国的核电行业发展既担负着重要使命,也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他建议尽快出台内陆核电是否开闸这一政治性决策,推动核能行业发展。

“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运行一年,上网电量可达74亿度,减排二氧化碳约597.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2.2万吨,相当于种植了1.7万公顷森林。”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郝坚形象地阐释了核电的环境效益。他建议核电的参与者、政府、核电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共同参与生态核电实践,让核电与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中核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平则多方面阐释了核环保工作的内涵。他指出,核环保到了必须发展的重要期,不论是为了解决老旧核设施和遗留放射性废物的安全问题,还是为了发展核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解决乏燃料、核废物的出路问题都刻不容缓。

《中国科学报》 (2019-10-25 第3版 综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