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力贡献山西发展

2019-10-25 10:5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谢文川 王怡关键词:核电核能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分论坛召开期间,来自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相关负责人,针对山西能源变革需求深入探讨现阶段核能行业发展以及核能在山西未来能源发展中可发挥的作用。

核能发展呈多样化趋势

“核能是清洁能源当中的主力能源。发展核能是促进节能减排的关键举措,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世界的有效途径。”中核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表示,核电领域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福岛事故以来,全球核电技术创新方兴未艾,世界核电发展已进入“三代时代”,核电的安全性得到了明显提升。我国始终坚持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积极致力于发展三代核电,AP1000、EPR、VVER等三代核电技术纷纷在中国落地、建成。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取得重大进展,福清项目、巴基斯坦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有望按计划实现完工。顾军相信,随着“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的商业化推广和规模化发展,核电的竞争力必将进一步提升,能够为推进能源革命贡献更大的力量。

正如顾军所说,核能的开发利用是我国能源生产革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重点,是核科技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李清堂表示,当前我国核电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显著提高,形成了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同时快堆和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小型反应堆研发和示范工程准备在积极推进中。

针对当前核电行业发展,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郝坚提出生态核电的概念,他表示,生态核电继承现有核电清洁、低碳、绿色等朴素的生态观,将生态作为贯穿核电站选址、设计、建设、运营、退役全周期的核心理念,主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资源的占用,结合周边发展规划与地方协同共融发展。

同时,郝坚希望生态核电的成功能够推动能源行业生态化进程,以此来带动未来出现更多的生态火电、生态气电、生态风电、生态光伏等能源项目。他表示,核能的用途很广泛,不仅用来发电,还可供热供暖、制冷制氢,海水淡化等。

多领域利用核能 助山西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山西省作为能源大省,一直努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能源工业发展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能源工业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大幅提升,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从过去的“一煤独大”走向“多元支撑”。

李清堂认为,核能可帮助山西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核能将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向低碳转型升级,以及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未来,中核集团将积极探索用核能制氢优化煤炭冶金和化工产业、低温供热堆为城市供暖,以及核技术应用手段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合作,使得核能技术能够在优化能源结构和保障能源供给的同时,进一步服务人民的生产生活,不断扩大我国核技术应用领域,使核科学与技术更多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遂表示,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正在承担全国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使命。综合改革试点提出了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目标和要求,为能源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清洁能源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中广核愿意紧抓这个机遇,积极谋划,务实推进在山西的各类清洁能源项目,深入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各项推进措施和实施方案;同时将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发挥核电“走出去”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出应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