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信达证券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刘强:新能源产业投融资分析

2019-10-25 14: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能源投融资论坛新能源投融资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5日,2019首届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隆重召开,信达证券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刘强主题分享《新能源产业投融资分析》。

专题:2019首届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

微信截图_20191025132247.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强: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现在是清洁能源比较关键的时点,政策影响比较大到市场化阶段。

我主要是新能源都看,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这是我三大的方向。

目前来说,基本受宏观环境影响、资金压力比较大,比如,刚时老师说的光伏,很多光伏项目现在开工延后,很难融资,尤其民营企业,包括以前做的电站项目,好多是即使进了补贴目录都拿不到钱,以后三四年,2016年之后的很多进不了目录,还有很多黑户,我了解一些黑户都没有拿到国家标杆电价批文,这种其实非常难受。十亿建一个电站,现在只能卖六亿,而且现在还有很多制约因素。包括主流企业都非常困难,信达集团有这样的优势,跟上市公司、跟主流企业在做各种的资金往来,也是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集团原来是一些债券业务,但是这几年拓展了股权业务,我们做了一个新能源平台,我们行业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波动,呈现了的机会,行业出了很多首富,尚德的老总、包括北京汉能,包括全球的特斯拉,现在市值超过了传统车企通用。行业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些科技性,技术的变化导致成本迅速下降,这也是现在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化的关键,但是要去拼投资机会,一定要去看技术未来成长空间和它的渗透率能不能提高。

个人更重点看光伏和新能源汽车,因为渗透率还可以持续提升。提升到20%、30%、40%、50%都可以提升,可以分布式的大的利用。

我们行业本质属性还是有很大的一个周期性。我们看光伏、风电其实很明显,过去跟政策周期很类似,四五年一个周期,一两年上升周期,两三年下降周期。光伏去年年底已经见底了,慢慢的要去看技术创新,看能不能把平价上网的打开。政策影响占比会越来越低。更多未来市场化角度还是看供给端,供给端能不能创造较好的性价比高的一些产品出来。

我们未来在关注的几个大的方面怎么做:一个是清洁能源供给,通过电池、有新型储能设施储存、运输,再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都是有一定科技含量。

这是光伏的情况,不多说,在场大家都是专业人士。目前来说我们行业其实更要看全还情况,原来占了50%以上,未来占比会逐步下降,未来下降到30%以下的水平。中游去看,我们其实要看整个技术的变革,目前来说市场上关注的比较多的是电池端高效电池,以及新型电池,效率远超我在实业感受,原来到15%还可以,现在23%以上了。硅片原来尺寸都是小尺寸,现在都是要156、158、166,以及最近推出的210,成本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硅料最大的情况是产业布局集中、国产替代,产业壁垒比较高的,国内原来在海外占比比较高,现在有一些企业慢慢成为新的寡头,而且未来很多年别人都无法撼动的地位。

光伏的周期,政策影响最大的影响,当时所谓的531新政加速了行业触底,现在处于向上的中周期。

整个产业链来看,这两年接触的光伏项目比较多涉及到电站端,一个是电站并购、交易、上市,大家对现金流较差的电站还是比较难去把业务做成。我们也有一些金融手段去调节,包括收到这些现金流以后把这些信用措施、信用措施进行实施,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把现金流不匹配进行重新匹配。

今天融资的一些金融机构还在,民营企业还是存在相当压力,有之前比较大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高端制造这块,是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来提升行业的空间。这是之前做项目的时候统计的一些光伏交易的情况,很多我们是集团去参与过的,但是现在最关键最纠结的是一些黑户电站,现在占比比较高,很多企业备受煎熬。

风电情况,风电现在是整个新能源景气度最好、最确定的,而且明年可持续的。而且明年可能比较好的,最好的就是陆上风电,2020年年底要把以前核准的和这两年核准的并网,2021年陆上风电要平价。上游来看,从去年其实看到整个轴承、铸件有供不应求的情况,今年叶片供应一直比较紧张。行业周期,我们当时是看有十五年中周期,两三年左右上升两年左右下降。但是去看为什么有这样周期,或者细节去体会一下,我们看它的情况,深蓝色并网的装机数目,红色是招标数目,我们看过去2015年也看到先是招标起来再是装机起来,2017年是,后面我们的四季度装机也起来了。今年一样的,整个装机并网还没有起来,深蓝色在往下走,招标已经飞速往上走了,目前确实一机难求,今天来了一些风机厂商,很多价格超过4000,不一定能够拉到货。明年状况还会持续。因为很多厂商其实是供给端没法释放,大家对2021年、2022年预期没有很好的预期,也不敢扩产,整个优势的制造端其实明年确定性比较强。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招标数据可以看得到,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已经确认底部,现在已经上升。实际上现在的价格好多比这个高,现在这些招标数据是下游相对强势厂商在招标。比如华电、国电投。

这是风电、光伏,光伏最大的问题还是电站的现金流的问题。风电相对来说警惕度、持续性比较好。

新能源汽车带动很多产业进一步成长,包括锂电池,在手机应用比较成熟,目前行业属于相对渗透率比较低的阶段,未来在国家、全球都是持续的往前走。目前来说整个行业处于相对的低谷。这个产业链比较复杂,从车到电池或者安全管理系统、供热管理系统、材料、回收、再利用。目前看好的方向还是整个乘用车,而且是要做高端的等。

这是材料体系,因为整个车里最大的是储能体系,电池占一小半,最大的是正极材料,正极材料对应各种资源。目前来说这个也是,处于相对一个低谷。我们最关注的,我们其实这十多年对新能源汽车关注最大的还是市场化车型,跟光伏风电不一样,是一个2C市场,一定要有市场化车型出来才有持续成长的机会。

我们对新能源汽车观点,首先是市场化,成本,原来我们电池,你知道比亚迪为什么干起来,电池当时还没有锂电池,镍氢电池、一个电池卖一千多块钱,他从体制内做出来,后来手机锂电池出来他做手机电池,后来新能源汽车起来了,他把电池放到车里卖,再后来自己做。讲燃料电池,在军工企业我们和他们开发的项目,我们实验、应用不太成熟,还不够成功,目的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在路上跑的,真正的在应用的。我们也在培育一些项目,包括科创版的项目,从各种材料、系统集成,我们也看到核心板块,核心环节确实做起来了,但是真正的清能源这块跟锂电池一样市场化推广以后跟技术的变化跟安全风险,因为氢在实验室做的时候氢容易聚集,聚集的时候比锂电池影响更大。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投融资论坛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