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发电成本超预期降速 “去补贴”后风电赛道生变

2019-10-25 15:00来源:环保在线作者:筱阳关键词:风电项目风电成本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2019年,风电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平价上网

2019年前9个月里,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348万千瓦,其中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8亿千瓦。仅在第一季度,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已达到1.89亿千瓦,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的90%。从分布板块来看,中东南部地区占58.7%,“三北”地区仅占41.3%。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表示,整个风电建设目标按照“十三五”规划目标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底线目标是2.1亿千瓦。

在发电设施稳步建设的同时,风电的发电量也在持续稳定增长。截至2018年底,内蒙古、新疆、甘肃、河北、山东、宁夏、山西、辽宁、云南9个地区风电装机容量超过或接近千万千瓦。同样是在2018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较2017年增加147小时,为2011年以来最高值。

5月公布的《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优先推进无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再开展需国家补贴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其中,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有地方补贴、就近交易高电价、免交叉补贴、绿证收益、优先交易5项措施加持,可以使项目实际的电价高于脱硫煤电价0.2元/kWh以上,“去补贴平价”的门槛就低了很多。

而新增项目可否具备开发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并网消纳;存量项目可否转为平价项目同样取决于电网的调度消纳条件。这也意味着,即便是按照规划本地区还有新的竞争配置风电总量规模,如果没有消纳能力,2019年也将取消其新增项目竞争资格。也就是平价上网项目将在原有的“带补贴的指标规模”基础上,提供了一大块增量市场空间。也许两年以后,将出现大批量的平价上网的风电、光伏项目,届时将不再给予上述特殊的支持。

风电平价上网,即让风电发电成本达到煤发电的成本,令风电上网价格与煤发电上网价格相同。近年来,风力发电成本逐渐降低,一步步向煤发电成本靠近。2009年至今,中国的陆上风电投资水平总体下降15%到20%,成本下降20%到25%。但据经济测算显示,不包括弃风限电在内的其他非技术成本相当于每千瓦时风电成本抬高了0.05元左右。而在平价上网的基准下,发电利用小时数每提高100小时,相应度电成本下降0.7分左右。

眼下,风电平价上网“超预期”加速到来已是业界共识。目前,风电已具备与火电等传统能源竞争的能力。相关政策已明确,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及时研究总结各地区的试点经验,根据风电发展状况适时调整2020年后的平价上网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快技术进步和补贴强度降低,做好项目建设与消纳能力协调,以推进风电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无论如何,平价上网时代必须也一定会来临,对于企业来说,需要适应新的时代。随着政策带来的非技术成本下降,电网消纳进一步向平价上网倾斜,规模大技术实力强的龙头公司有望加速胜出。需要注意的还有,一旦风电、光伏进入全面开工阶段,部分企业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产能供应不足的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