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蓝了天空 暖了民心

2019-10-28 10:30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煤改电电网升级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树树萧然,山山寒色,深秋的风带着丝丝凉意穿过阳光,10月24日,在济源克井镇马寺街,已过而立之年的郑朋杰正在和同事为镇上新增两台变压器,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冬季取暖用电,看到街上一户人家正在处理煤炉子,郑朋杰感慨万千,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在眼前。

记忆中的冬日

克井镇是济源有名的煤炭产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镇上曾有大大小小的煤矿几十个,郑朋杰父母都是济源煤业二号井职工,他从小就在煤矿家属院长大,在那个尚不富裕的年代,家属区幼儿园、小学、电影院、澡堂子、篮球场等一应俱全。

作为一名矿工的后代,成为一名煤矿工人似乎也将成为郑朋杰未来的职业,在那个年代当工人是被村子里人羡慕的,是被亲朋好友点赞的。

孩提时,在郑朋杰印象中,克井镇天空都是灰的,晴天吹煤渣,雨天下黑泥,镇上的居民都不敢随便开窗户,满大街弥漫着浓重的煤炭燃烧后的刺鼻气味,有时候出去疯玩一天只露出一口白牙……

镇上唯一的主路是供运煤车走的,每天大量的煤车在这条狭窄且凹凸不平的道路上往返,偶尔会掉落一些煤块,大街上总有捡拾煤块的人,补贴家用,烧煤做饭,冬天取暖,这也是很危险的事,那时候经常听到伤人的消息。

念中学时,一次春游,老师带领郑朋杰他们去参加植树活动,改善环境。郑朋杰和同学们在山坡上挖出一个个脸盆大的坑,从山下背水,将小树苗放进去,浇水施肥,然后满怀期待的等着小树苗长大,却很少有成活的。“咱这空气不好。”父亲的一句话让年少的小朋杰似懂非懂,也埋下了不愿再当矿工的想法。

冬暖变了味

长大后,郑朋杰阴差阳错成了一名电力工人,与煤矿工人相似的是,经营的“商品”都能给千家万户送去光和暖。

虽然煤矿让一些村民过上了半是荣光半是灰暗的日子,但大家也为这位“朋友”吃尽了苦头,人们的生活被污染和戕害着,无节制的滥采让当地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大片的田地荒芜,放眼望去裸露的矿石四处堆砌。随着相关政策出台及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附近村庄对煤矿产生强烈抵制心理,条件好点的都搬到城里去住了。

后来,随着清洁能源的普及,光伏发电、电暖器、太阳能热水器等设备走进了千家万户,人们纷纷体会到了“煤改电”带来的舒适和清洁。

昔日被灰色笼罩的镇里如今也变了模样,不再有煤灰到处飘扬,冬暖的色调和味道也变了味,湛蓝天空、清新空气、干净街道,记忆中的煤炭之路也重新修整成了宽敞平整的柏油路,一排排的农房分别写上了“你我同行 保护环境”“树立低碳理念 创建绿色家园”等标语,随着环境的改善,周边开始搞绿色养殖,避暑山庄也应势而起,克井镇因此还被评为了全国文明镇。

郑朋杰还挺羡慕现在的学生,他小时候觉得冬天是最难熬的,教室里冷的像个冰窖,丝毫感受不到讲堂上小煤炉散发出来的热量,小小的身躯被厚厚的棉衣棉裤包裹的严严实实,手脚还经常被冻伤。如今,学校里都用上了电采暖,教室变得干净又明亮,每个角落都是一样的暖和。

当年的矿井大部分也已经关闭,人员分流,煤矿当年的盛况也已经远去。

没有伤感 只是怀念

这一切的改变,郑朋杰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秉承着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民生情怀,坚定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必胜信心,济源供电公司在完善农配网基础上,实施电供暖取代煤炭供暖,工程叫“煤改电”。

为了“煤改电”后充足可靠电力保障,作为济源供电员工的郑朋杰和他的同事们早早就做起了准备。对于供电辖区内未集中供暖的村庄来说,线路架设工作异常艰辛。即便如此,郑朋杰的同事们去年依然完成了58个村庄的电网升级改造任务,新增变压器177台,新增容量6.11万千伏安,居民户均容量从以前的2千瓦提升至8千瓦。今年,“煤改电”项目依然是公司施工重点,144项工程早在8月份就开始施工,立杆、架线、装台区……全力为冬季取暖用电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而作为带电作业工,郑朋杰所在班组每天都奔波在“煤改电”现场,带电将新建线路接入主线路,保障改造期间居民不停电。

老百姓过日子讲究的是经济实惠,济源供电公司充分考虑到这一点,还下发文件对全市非集中供暖区域内“一户一表”用户电价进行优惠。

随着一种能源代替了另一种能源,不仅是一种技术代替了另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代替了旧的生活方式,重要的是这种代替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文明,幸运的是我们正在亲身经历并参与着这种文明进步。

对于即将结束的煤炉生活,或许我们会怀念,但我们一定不会伤感,因为更好地在向我们走来。(济源供电公司 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电网升级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