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助力平价时代降本增效 ——2019三一重能风电平价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9-10-28 10:4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三一重能2019风能展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如何实现风电项目在规划选址、机组选型、运行维护等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上的提质增效,并最终实现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10月22日,“拥抱平价 · 共赢未来——2019三一重能风电平价研讨会”在北京朗丽兹酒店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作为三一重能在北京国际风能展盛大展位活动的延伸,邀请了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先生,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专家孙玉军先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生产技术部主任助理潘贵涛先生,以及来自三一集团的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先生,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重能总工程师李强先生,三一集团总裁助理、三一重能营销公司总经理余梁为先生莅临现场。

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设计院以及各大发电集团的近200余位领导与嘉宾就风电平价时代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向行业展示了三一重能协同全产业链拥抱平价、合作共赢的能力和决心。

1.jpg

中低风速区域平价首选 3MW- SE15532机组隆重发布

在本次风能展上,三一隆重推出3.X平台实物展品SE15532机组。成熟的双馈技术路线、严格的产品设计和第三方认证,以及可靠的供应链保障,使得3MW- SE15532产品同时兼具高可靠性、高发电量、高性价比与适用性广泛等特性,完美诠释了三一不断迭代的风电技术、精益制造能力以及完美交付能力。

据悉,3.X MW平台机组产品同时适用于三北中高风区与中东南低风速区域,功率覆盖2.75MW~3.4MW,风轮直径可达155米,轮毂高度达140米,并引进欧洲知名设计公司成熟机型及高可靠性零部件,与欧洲顶级公司合作开发主机、叶片与控制系统,可谓平价时代的首选机型。

“如今,风电已是三一集团除工程机械以外的第二大重点板块,我们拥有专注于整机产品制造的三一重能;集风场开发、建设、运维于一体的三一新能源投资公司;还有与国电投合资、为风场开发提供融资方案的中国康富。”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指出,“我们在本次展会上推出的主机材料性价比最优、具备冗余超发能力的SE15532平价机组,在产品高质量与低成本中找到平衡点,用三一品质来回馈广大客户,拥抱平价时代。”

1.jpg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先生

机组、施工、智慧运维 全方位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祁和生秘书长首先肯定了三一重能自战略调整以来在提供高质、高效、高可靠、高发电量产品方面矢志不移的创新和突破,同时也指出,平价时代需要全产业链协同应对,重视各个环节上降本提质。

“取消补贴后,必将加速加快风电行业的优胜劣汰,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祁和生秘书长说道,“所以,企业要保持竞争优势就需苦练内功,从产品质量、技术服务等多方面增强自身能力,不断降低度电成本,提高发电效率,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1.jpg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祁和生秘书长

针对此建议,三一重能研究院副院长陈湘泉表示,实际上三一已经从风机产品、风机技术、质量保障、智慧运营、前期投入等方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降本增效方案。

在风机产品方面,当前三一已实现2.X MW~4.X MW低、中、高风速全机型产品覆盖,其中4.X MW平台SE14642发电机组专门为三北高风速地区设计,设计风区为S类,风速为9m/s,B类湍流,可以说是风电大基地建设的另一款平价利器!

而2.X MW平台的SE14625也正是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风电项目的中标机型,中标总容量为65万千瓦,该机型实现了业内2.5MW机组最大单位kW扫风面积(为6.25~6.7m2/kW),得到了业主方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认可和肯定。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智慧风电”的发展,三一重能积极投身智慧风场建设,通过场站端智能SCADA系统、数据闭环控制平台以及云端ECC数据分析平台等技术,提高风场精细化运营水平,最终提升风场发电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三一的智慧风场系统从数字互联、智能分析、闭环优化三个环节入手,搭载多项工业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先进的算法与服务,为风电运营带来了提升发电量、MTBF,降低运维费用等诸多价值。”陈湘泉副院长表示。

1.jpg

三一重能研究院副院长陈湘泉

而在前期投入成本方面,三一也通过自身技术降低塔筒重量(塔筒重量达到行业最轻水平)、降低基础载荷(同等塔筒高度、同类机型载荷处于最低水平)、降低风机吊装成本(采用更轻规格吊机,吊机租赁费用减少约25万元/月)等几方面入手,有效助力风电建设成本下降。

可以说,具备产业链协同能力的三一重能,降本优势已经首先体现在多个风电项目中。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生产技术部主任助理潘贵涛分享的《中电联2018年度全国风电场生产指标分析报告及三一机组的对标分析》中显示,三一重能宁乡神仙岭风电场装机容量为49.5MW,年平均风速5.8-6m/s,安装25台三一重能SE11520型风电机组,2018年全年发电1.46亿度,机组可利用率为99.51%,年利用小时数2948小时,高于区域平均值30%。

在大唐陕西定边风电场中,25台三一SE11520风电机组2018年的年利用小时数为2414小时,高于区域平均值的23%。

1.jpg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生产技术部主任助理潘贵涛

当前,加快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步伐,实现风电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已经是必由之路。三一表示,未来将继续践行推进国家能源结构战略转型、绿色能源发展的企业责任,携手合作伙伴共谋发展,拥抱平价时代的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