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浙能阿克苏热电:坚守初心使命 打赢检修攻坚战

2019-10-28 17:24来源:浙能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作者:石雪松关键词:阿克苏热电变压器检修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号机组成功复役,各项参数正常!”

2019年10月17日18点40分,浙能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运行集控室内,一句简短的汇报打破了现场紧张的气氛,职工们的脸上洋溢起灿烂的微笑——至此,阿电公司提前7天打赢了2号机组A级检修的“攻坚战”。

“为确保下半年生产任务的有效落实,此次检修工作工期短,面临着‘任务重、工期紧、要求高’的重大考验,需要我们紧紧围绕大修开展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才能实现最终的目标!”回想8月底,阿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在检修动员会上的嘱托言犹在耳。带着这份嘱托,阿电职工不仅攻克了“三大考验”,更提前高质量完成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阿电人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阿电人无比光辉的奋斗之歌!

安全在前,确保检修作业无风险

本次2号机组A修中,计划项目265项。除标准项目223项、特殊项目42项外,还包含了2号机组全工况脱硝改造等技改项目。面临着庞大的工作清单,安全检修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阿电公司针对检修工作编制了《2号机A修重大作业安排汇总表》,并首次实施“安全确认制度”,由安健环部组织设备管理部点检、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和检维修单位安全员、技术负责人、工作负责人在作业前、作业中、作业后,按照《安全确认表》做好各类安全确认,逐一签字后予以保存。

阿电公司在每天公示的《每日暂有作业项目及安全风险点分析》中提出检、维修重大作业的风险点及防范措施。每天的班前会上,班组及各个工作面都会针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安全交底,布置工作任务并强调相关的危险点。运行人员按照检修计划提前落实安全措施,明确工作范围,为机组检修的安全顺利进行提供了必要支撑。

此次A修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期,安全保障显得格外重要。阿电公司“反违章降非停及隐患排查治理督查组”根据《反违章降非停及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以及2号机A修现场施工要求,加强了检修现场的安全检查频次,在日常工作督查基础上,多次组织现场联合大检查、A修现场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2号机A修反违章及安全文明生产检查情况通报》和《安全文明生产曝光台》予以通报,责令相关单位或部门按时整改,时刻警醒检修职工杜绝违章,安全文明生产。

A修期间,阿电公司领导每天坚守生产一线,每天召开A修工作协调会,推进A修工作进度。并在现场了解职工所求所盼,鼓舞了职工们的工作信心和攻坚斗志。

质量优先,优质检修文明在心间

为高质量完成此次A修任务,阿电公司制定了严密的机组检修方案,以《2号机组A级检修管理手册》为主体,超前谋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有力保障了检修质量和工期。为确保年度检修工作有计划进行,阿电公司于2019年1月制定并发布《2019年2号机组A级检修工作准备计划一览表》,将三十余项检修准备工作项目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各专业。

为打造精品工程,阿电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机组大修各项任务,开展修前缺陷、隐患、技术监督查评及反措整改项目梳理,全面消除修前遗留的缺陷和隐患。


此外,检修伊始,阿电公司践行“科学组织、强化执行、一次成功”的理念,发扬“精、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实检修工作。

在2号机组大修期间,阿电公司先后处理了高压缸排汽温度高、中压第一级叶轮冷却效果差、中压缸投入叶轮冷却蒸汽后上下缸温差大、发电机定子手包绝缘定子引水管与汇水管连接处漏水、低再出口集箱集箱短管对接焊缝出现裂缝泄漏等缺陷。

从检修现场的布置到工器具准备,再到设备检修,不分巨细,在每一个细节上都精益求精,始终贯穿“质量在手中,服务在心中”的检修理念,以最佳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机组检修中。

党建引领,强化战斗堡垒聚合力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阿电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党、工、团结合大修工作齐发力,以重点难点工作为突破口,持续发挥“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作用,在检修现场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展板,接受监督、服务大修,将责任传递到党员身上,激发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号机组A修期间,从检修隔离组、专业组到一线职工,各处都遍布着党员身影。为了确保检修进度,生产党支部党员带头放弃周末休假,全程奋战在A修工作之中。阿电党员职工带头践行“我的安全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等党员承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注重超前防范,带动和提高检修人员遵章守纪,实现了“党员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公司团委联合党支部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协助检修队伍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检修队伍节省时间,加快检修进度。不仅随时准备投身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发现如道路积水,现场卫生需要清理的时刻,青年突击队员们也是主动担起责任,着眼细微小事为检修工作消除不必要的麻烦。

隔离组作为检修工作的“桥头堡”,是决定检修工作进度与质量的关键点之一,在这里,流淌着阿电的红色血脉。隔离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党员和团员担任,组员也是清一色的团员。从隔离组成立,到最终光荣卸任,一切时间倾注于隔离组工作,在密集、高压的工作态势下,他们实现了零失误的成绩,与全体党团员一道,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全面完成2号机组A级检修工作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红色力量”。

厚植沃土,壮大人才队伍为明天

“很幸运刚入职就能赶上机组检修,通过这样好机会,我能够在现场了解以前只能在书本上才能学到的知识,这对我更好、更快的掌握技术有很大的帮助。”这是阿电公司新职工小张在现场技术团课学习期间发出的感慨。

对于青年职工们来说,检修现场是最好的培训课堂,把课堂搬到现场,开展实战培训,是公司带给青年职工最大的 “技术礼包”。

此次检修期间,阿电公司把检修现场打造为青年职工的“练兵场”,通过技术党课、技术团课,带领职工走进A修现场。期间,“A修小课堂”、“我来上一课”等技术课堂多次开展,并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强化青工理论和实践水平,重点攻克青工技术难点。各班组持续激励青年职工多学、多看、多练,通过压担子、搭梯子,让青年职工尽快掌握技能、加快成长。广大青年职工热情高涨,在投身机组检修的同时,纷纷把“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思想融入工作和学习之中,把此次大修当成了自己历练成长的舞台。

在此次2号机组A级检修期间,阿电职工完成了274项自修项目。电气一班完成6千伏开关柜、电缆、厂用变压器、380伏开关、MCC检修及高压试验;电气二班完成发变组保护、励磁调节器、UPS、直流系统以及所有二次设备检修定检;仪控班完成DCS逻辑优化、硬件回路检查及现场系统、设备的检修、检定、调试工作。一方面在实战中锻炼了青工队伍的检修水平,一方面减少了外包合同中付款金额,为企业实现降本减亏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的检修一线,已是清一色的“90”后,他们用看似薄弱的身躯,扛起了企业交予的重任。

功祟惟志,业广惟勤,惟志、惟勤方能行得更稳更远。阿电公司圆满完成2号机组A级检修工作,不仅为2019年度的检修工作划上了完美的句号,更彰显了在阿电公司党委正确领导下,阿电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创业精神。当阳光再次洒遍南疆大地,阿电人将继续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用排除万难的勇气和信心,发出属于浙能人“让事业精彩,让生命闪光”的“最强音”!


作者: 石雪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阿克苏热电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检修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