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直播 | 国家能源局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等情况

2019-10-29 10:38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国家能源局电力装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谢谢陈涛主任。现在开始提问,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提出问题。

近年来,我国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持续提高,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前三季度电能替代的情况。

谢谢你的提问。电能是清洁、安全、便捷的二次能源,一个国家的电气化水平是衡量其经济社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用电量偏低,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加快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落实能源革命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以及减少大气污染等意义重大。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八部委出台《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7%,提出要在生产制造、交通运输、居民采暖、电力供应与消费等重点领域,因地制宜,分类推广电能替代。《意见》出台后,电能替代快速发展,2017年、2018年全国电能替代量分别达1286亿、1577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到了2.0%和2.3%;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2015年的22.9%提高到2018年25.5%,年均提升近0.87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电能替代保持较快增长,替代量合计达到16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30%,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分领域看,工业、交通运输、居民生活、农业领域电能替代比重分别占59%、8%、7%、3%。分产业看,冶金电炉、辅助电动力、建材电窑炉、工业电锅炉等电能替代量合计比重接近55%。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仍将持续提高,电气化水平也将不断提升。感谢关心。

我们知道,第三季度是迎峰度夏的重要时段,请问12398热线的投诉举报情况有什么特点,你们是怎样应对的?

感谢中国新闻社的记者。第三季度全国大部分区域用电负荷持续增长,特别是7、8月份进入迎峰度夏高峰期,反映供电服务和供电质量的问题更为集中。同时,个别区域因高温和自然灾害多发,人民群众的可靠用能受到一定影响。总体来看,第三季度12398热线投诉举报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从投诉举报总量来看,第三季度投诉举报数量高位运行,较其他季度大幅增长。据统计,第三季度接收投诉举报数量2517件,较第二季度增长超过90%,特别是7月和8月迎峰度夏期间,接收投诉举报数量1992件,较前两个月增长109%。

二是从问题类型来看,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较为集中,除了普遍存在的供电服务、电力安全等方面外,第三季度因受高温及恶劣天气影响,加之用电负荷激增,全国各地反映的频繁停电、低电压等问题更为显著。

三是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第三季度投诉举报重点区域主要集中于华北、西北和华中地区。河南、河北、陕西、湖南、安徽等排名靠前的5个省份,投诉举报数量约占全国总量的40%。

四是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第三季度收到电力行业投诉举报2339件,占全部投诉举报的92.93%;其次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89%。

针对以上特点,为在迎峰度夏期间确保12398热线充分发挥监管服务职能,保障人民群众可靠用能、满意用能,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着力强化人员力量。针对7、8月份迎峰度夏话务量激增的情况,我们提前安排12398热线中心增设接线人员,并开展了针对性业务培训,确保了迎峰度夏期间有充足的接线能力,做到及时准确受理人民群众的诉求。

二是着力提高应急能力。针对部分区域高温天气及自然灾害多发的情况,我们提前与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的沟通协作,督促供电企业做好保障电力供应的各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启动投诉举报处理应急工作方案,提高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着力提高处理效率。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停电抢修等时效性要求较强的问题,加强流程管控,确保投诉举报事项及时转派;指导派出机构不断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工作时间,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事项,第一时间解决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用能问题。

四是着力加强督办力度。积极协调、督促能源企业进行紧急立项改造、全面排查整治,对于群众反映的低电压及频繁停电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直接相关的问题,加强督办力度,并及时回访用户,保障群众反映的各类用能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谢谢。

刚才陈主任已经介绍了《关于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通知》的有关情况,《通知》明确要求实施电力业务许可和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信用分类监管,那么如何推进《通知》落地实施呢?

为推进电力业务许可信用分类监管落地实施、规范开展,我们编制了《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应用措施清单》(2019版)(以下简称“电力业务许可措施清单”)和《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信用监管应用措施清单》(2019版)(以下简称“承装(修、试)许可措施清单”)。两个清单均由应用事项、信用分类标识和信用监管措施3个主要要素组成,电力业务许可措施清单包含应用事项17项、信用监管措施67项,承装(修、试)许可措施清单包含应用事项9项、信用监管措施36项,对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规范开展信用监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例如:信用良好、守信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新申请、许可事项变更时,申请人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可选择容缺受理的方式办理,由申请人签署申请容缺受理承诺书,承诺在约定期限内补正补齐材料,许可机关予以受理,申请人可以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初审,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实现守信激励。谢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里强调,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请问国家能源局牵头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这个目标?

[赵国宏]感谢中国改革报的媒体朋友。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的要求非常重要,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我们这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目标。为此,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赵国宏]一是坚持严格治理,加大检查督导工作力度。在制定方案、印发通知以及召开推进会时,我们都反复要求各单位努力发扬斗争精神,真抓实干、敢于亮剑,不走过场、不务虚功。为督促工作进展,检验整治成效,我们提前设计安排了全国性的检查督导工作,这次检查督导工作我们抽调了100多名工作骨干和业务专家。刚才我也初步介绍了检查督导情况。这次检查督导,我们派出15个督导组对各地区、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已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检查检验,对部分地区、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进展相对缓慢、可能还存在推诿扯皮的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努力促进各地区各单位都能取得良好的专项整治成效,确保各项成果可检验。

[赵国宏]二是坚持科学治理,编制量化细化工作标准。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单位认真梳理存在的各类问题、认真分析查摆问题表现和问题成因,制定切实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对于能及时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取得实效。对于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要明确解决时限、责任单位。针对这次专项整治的内容,我们细化评判标准,形成评判标准工作手册,工作手册把专项政治的两方面、七大类问题细化为48个评判项目,每个项目都评判了内容和具体的评判方法,便于客观、公正、科学的评判整治工作成效。同时,由于全国广大农村地区电网等基础设施发展的不平衡性,各地区也对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针对性的标准,更加科学地进行检查评判。

[赵国宏]三是坚持为民治理,集中解决群众身边事项。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我们把工作重点细化为农村地区的电网基础设施和气源保障领域的7类具体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群众身边事,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坚持将整治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真真切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体会到。为此,我们压实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坚持眼睛向下,把压力传导到市县,真正让市县发挥抓落实的关键作用。坚持把重点放在基层,高度关注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和烦心事,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身边涉及用电用气方面的事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确保各项成果可感知。

[赵国宏]四是坚持长效治理,建立问题解决长效机制。对于专项整治工作既要猛药去疴、集中整治,又要巩固成果、根除病源。对于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既要细化措施、对症施治、积极把问题解决好;又要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我们将从每个省抽取1-2个典型案例,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边整治、边总结、边建制,把制度健全完善好。同时,我们将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研究出台、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确保专项整治各项成果可持续。谢谢。2019-10-29 11:30:36

[樊剑英]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国家能源局新闻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电力装机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