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全感知智能配电房是国网“三型两网”的有益探索

2019-10-30 07:32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智能配电房三型两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配合边缘物联代理装置,采用无线多跳自组网技术,利用生物识别门禁、智能监控、智能巡检机器人、无线环境感知终端、臭氧传感器等智能感知设备,建成全国首个全感知智能配电房,实现全息感知、自助研判、精准控制。这一生动实践,可以说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型两网”建设在基层落地的有益探索。

相比传统配电房,全感知智能配电房就是多了一位智能机器人,基于国网芯和安全操作系统,遵循物联网组网协议和接入标准,利用各种传感设备,感受配电房环境和设备运行工况;利用边缘物联代理装置和无线多跳自组网技术,以智能化、平台化、APP化为目标,将感知设备所采集到的信息传输至大脑;利用赋能平台,对信息进行分析,及时上传数据至边缘物联代理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出现问题,便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全感知智能配电房本期共安装变压器4台,每台容量为2000千伏安;安装高压柜24台,低压柜36台;安装全感知设备及其配件共214项。工程顺利建成投运,,推动无线专网向规模化、实用化发展,将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提供坚强智慧保障,为今后智慧配电房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更好地服务客户、保障供电提供了参考样本,也为构建“站线台户”一张网、能源大脑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全感知智能配电房全面使用智能感知元件、无线专网、边缘物联代理等设施的,全面承载各类生产控制及管理信息业务,通过数字孪生技术,通过点击潮流架构、环境监测、安防管理、巡检机器人和边缘物联代理等相应数据模块,构建与真实场景无缝匹配的虚拟配电房,实时监控环境和工况,对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为工作人员采取措施、作出决策提供辅助支撑,为示范工程建设提供坚强物联基础。

由此,我们要以电网侧为突破口,核对感知设备数据,打造全感知智能配电房,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探索实践,才能实现变压器、组合电气、开关柜及辅助设施设备本体及环境状态的全面深度感知,才能为电网智慧运营管理和综合能效评价打下坚实的基础,进而全面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战略目标,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智能配电房查看更多>三型两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