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黑龙江:一部能源创业史

2019-10-30 08:43来源:《能源评论》作者:解琳琳关键词:黑龙江火电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70年间,黑龙江实现了从“北大荒”到“北大仓”、从“共和国工业摇篮”到“挺起民族工业脊梁”、从“普遍贫穷”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能源更是堪称这段历史的一个完美缩影。

说起黑龙江的能源,大庆无疑是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1959年,大庆油田被发现,结束了中国油荒的历史,也让大庆成为中国工业史上最知名的地点之一。60年的油田开发史,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大庆则被誉为“共和国的加油机”。在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代石油工人的奋斗下,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为国家多找油、多采油,开展石油大会战,铸就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从物质上、精神上给共和国工业不断提供着崛起、振兴的力量。经历“一次创业”“工业学大庆”“科技兴油、高产稳产”“本土战略调减、海外业务拓展”几个时期,大庆油田已实现可持续发展。从2015年开始,大庆油田海外业务已覆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大庆油田油气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

黑龙江省电力工业在新中国能源工业迅猛发展的春天里,也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黑龙江省地域辽阔、美丽富饶,拥有各种资源尤其是能源资源。但是,旧中国由于政治腐败和外来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电力工业的发展极为缓慢而落后。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全省只有9个设备陈旧、技术十分落后的小电厂,火电机组单机最大容量只有15000千瓦,全省装机容量不过17.19万千瓦,年发电量仅2亿千瓦时,人民期盼改变这一历史造成的落后状况。

新中国成立初期,根据国际形势和黑龙江省的地缘、资源优势,国家确定黑龙江省为重点建设的省份之一。20世纪50年代初,黑龙江省电力建设者们挥戈奋战,把建设新中国、新黑龙江省的美好愿望,化作艰苦创业的动力,在龙江大地上建立起全国第一座高温高压热电厂——富拉尔基热电厂。它像一颗闪闪发光的灿烂明珠镶嵌在富饶的嫩江平原上,标志着黑龙江省电力工业进入了不断发展的新起点。

1958年至1978年间,黑龙江电力工业经历了“跃进”与“调整”,在困境中曲折发展。

改革开放以后,黑龙江电力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经历了38年的艰苦努力之后,于1987年完成了电网从分散到统一的历史进程,建成了全省统一的220千伏电网。到1989年,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突破500万千瓦,发电量达到279亿千瓦时,分别比1949年增长了32倍和138倍。

1990年到1999年的10年间,全省电力供不应求的矛盾得到全面缓解,从1996年开始,电源建设进入了大机组和水电机组投产的高峰期。1996年1月,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二期工程投产了黑龙江省第一台60万千瓦机组;1996年开始的3年内,黑龙江省第一座中型水电站莲花水电站连续投产了4台13.75万千瓦水轮机组。

进入21世纪,国网黑龙江电力围绕建设国内先进省级能源互联企业的目标,大力推进电网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协调发展、智能发展,全省发电装机总量达到3129万千瓦,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82倍,发电量超过1029亿千瓦时,是新中国成立时的514倍。

一代代能源人艰苦创业,拼搏奉献,在龙江热土上书写了一部跨越发展的创业史、奋斗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龙江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