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核能是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

2019-10-31 08:4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核电产业核能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0日,我国核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产业链盛会——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烟台开幕。会上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做了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

当前,我国正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安全高效地发展核能,正是推进绿色发展、减少环境污染、优化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和基本战略之一。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山东消费总量也长期居全国首位,在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积极推进核能发展,对作为经济大省、能源消耗大省的山东省而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核能发展,近年来,我们积极顺应世界能源发展趋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核能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核能开发利用及核能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全省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旧功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10月、今年1月,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一期机组相继投入运行,目前,已累计发电超过200亿千瓦时,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计划2020年建成投用。可以说,我省已经步入核能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核能综合利用走在国内前列。启动海阳核电一期核能供热示范项目的同时,山东省积极开展海水淡化等核能综合利用项目的前期论证和研究探索,积极抢占技术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发展的新高地。

此外,核电产业化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积极引进和培育“国字号”大型央企,以示范工程为依托,通过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推进核能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核材料研发、装备制造、核电建设与运营维护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目前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台海集团等已逐步成为业内骨干企业;聚合国内、省内优势资源,打造了目前国家唯一一家山东省的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努力营造聚集核电技术和人才的优良环境!

当前,山东核能已经步入加快发展、赶超先进的黄金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省目前正在谋划面向2035年的能源发展战略,初步提出了煤电、可再生能源与核电、外电入鲁“三个三分之一”的电力结构调整目标,把核能作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在此目标引领下,我省将牢牢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海阳、荣成石岛湾两大核电项目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加快核能产业园区建设,以核电基地、产业园区、技术创新平台为载体,努力营造聚集核能技术和人才的环境,强化核能的技术自主创新,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集中力量开展第三和第四代的核电技术,以及示范试验快堆、模块化小型堆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山东在核能发展方面走向全国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产业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