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钟宝申、胡荣柱等谈新能源该如何实现平价上网 开创能源革命新局面?

2019-10-31 19: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平价上网清洁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4-25日,2019国际清洁能源投融资大会在西安召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庞秀岚、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和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副主席约翰·瓦林先生4位业界领袖就新能源该如何实现平价上网,开创能源革命新局面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以下为讨论内容:

钟宝申:

在最近10年,大家都看得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非常快,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它的驱动要素大家也都比较清楚,一方面是气候问题、环境问题,另一方面是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成本非常快速的下降。我认为目前我们比较幸运,在气候问题形势越来越严峻时,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也下降到了大家能够接受的程度,能够负担得起的程度。

上上周沙特阿拉伯有一个大型光伏电站的招标,大家都看到,它的招标电价是1.7美分左右,大概是0.12元一度电,这个价格是目前全球发电领域成本最低的电力价格。这说明可再生能源不仅具备了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而且也成了一种最便宜的能源,在相当多的地区,它能够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过去我们在解决气候问题时,遇到了一个两难的问题,这个两难的问题是经济发展和气候治理之间怎么平衡。所谓经济发展,无非是当时大家认为可再生能源成本太高,如果使用会影响经济发展。到今天,恰恰相反,可再生能源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解决环境和气候问题。我认为现在最根本的问题是共识问题,目前相当多的政府、投资者、民众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太阳能和风能已经非常便宜,使用也越来越方便,甚至是它的成本低廉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但在很多场所跟大家交流时,我发现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些事实,在他们心目中还是认为只要一提气候问题和可再生能源,他们总是提经济发展,说可再生能源太贵,可再生能源无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方面,我认为目前对可再生能源已经达到的成本水平以及可再生能源的科技发展水平,要让全社会从政府到民众都能充分认识到,只要能够认识到这个问题,我认为对解决全球气候问题以及人类的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都会形成巨大的推动利用。问题是这种事实目前大家还没看到,不管是成本问题,使用的便利性问题还是这种能源的获得是否足够的问题。在这几方面,已经有充分的事实,也有充分的论证证明可行。所以我认为,气候问题以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问题,最根本的目前要做的事,是让全社会认识到现在的现实,现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现实,气候环境的现实,大家自然会做出一个正确的有利选择。

庞秀岚:

新能源确实像钟总说的,从2010年开始有大规模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像光伏电站,2010年时单块组件235瓦,现在已经到了400瓦以上。价格从那时的13元到现在的2元以下,从当时的单一利变功能到现在的给予控制、通讯、易变、储能等一体的智能型的易变器。系统成本从当时的1.3万到现在的4000多,系统效率由70多到现在的85%以上,技术进步很快,成本下降很多。风机也一样,多年前的几百千瓦到现在的几兆瓦,风速从高风速到低风速,虽然现在资源不是很好,但技术进步使得它的成本和利用小时数都大幅度提升。技术进步非常快,下一步想大规模发展,还要去做一些工作,近几年组件易变器的大幅度下降,使得直流侧的成本,我个人认为再降的时候可能还是有限。这几年交流侧的成本在随着材料的上涨而上涨,现场的施工成本和安装调试成本也在大幅度的提升,这部分的成本,站在整个电站里的比例已经大幅度的大于直流侧。下一步,大家要研究去解决交流侧的成本和技术的进步,以及施工方面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像智能安装,智能手段,从设计上集成制造,集成设计等,去研究要降低施工和交流侧的成本,新能源才能健康发展。

技术的进步还要研究可靠性问题,现在这么大规模光伏电站和分机,15年后10年后是什么样,到25年时能否达到现在可研的多年平均发电量的设计值,还有待于实证性的验证,现在应该研究可靠性和全生命周期中的稳定性问题。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早上有专家说要解决间歇性和波动性的问题,这一问题我觉得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多能源互补的研究,还有一部分是储能研究。黄河公司有水光风储,火电也有,清洁能源占比是93%,同时也有多晶硅的制造,电解铝等,它是用电大户。基于了很多多能源电站的运行数据,这几年我们研究下来,风、水、光、储多能源互补下来以后,通过实证性的数据,看出来大规模的光伏之间,不同的光伏系统之间,都有互补性,风电也有互补性,水电互补,储能互补,解决多能源成为一个稳定的类似于常规电源输送到电网,解决波动性的问题,储能也要研究解决。

输送消纳问题也要研究,西部地区有着广阔的土地资源,东部地区没有土地没有资源,应该把西部这些适合于建大规模的新能源,把它规划建成多轮互补,远距离特高压输送的东部经济发达区域,解决东部发达地区的化石能源问题。

国际之间的合作,我个人觉得是两方面,技术层面的合作和政策方面的合作。中国这几年大规模的新能源快速发展,制造技术、系统成本方面的技术可以在国家应用。恰恰国外这种法治比较强的国家对于新能源的消纳和对新能源,投资企业和电网政府企业之间的PPI协议执行,包括合同的执行严格性和严肃性,确实是中国企业和投资商或者政府和电网之间借鉴的一些政策和研究方面的东西很值得。我觉得要从这两方面开展技术合作。

胡荣柱:

可能有些朋友有了解,通威集团也是国内或者说全球唯一一个以两大主业为主的集团,一个是农业,一个是新能源。在农业板块,我们做了将近40年的历史,我们是中国最大的做饲料的企业之一,我们一直是水产饲料的龙头企业。中国是全球人工水产养殖产量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即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的供应商,十几年前,我们进入光伏产业,迄今为止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从最上游的晶硅的生产,超过8万吨,中间是高效的电磁片,我们和钟总隆基是战略合作伙伴。终端有我们的独特优势,是两大核心产业,因此我们在中端就把我们在农业和光伏领域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充分整合起来,我们叫鱼农一体,利用中国东部及沿海地区丰富的水产养殖的睡眠,充分把它利用起来,上面搞光伏发电,下面仍然正常的进行水产养殖。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很不容易,好在我们在两个领域都有丰富经验。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西部土地资源非常丰富,太阳能资源也非常丰富,特别适合于大力发展大规模地面安装,缺乏的是本地的消纳以及足够的超高压的电网,所谓的西电东送,未来可能电网会发展上去,储能也会上,但它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在中东部和沿海地区,土地资源稀缺,但这些地方恰恰是经济非常发达的地区,对于电力的需求和消纳非常好,我们想到的是充分利用当地非常丰富的水面资源。我给大可以家一个数据,最保守的统计,在我国,主要是集中在中国的东部和沿海地区,具备养殖条件的淡水水面资源有4500万亩,这个水面比较庞大。根据实践经验,每亩安装5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装备完全可行,可以想象,这仅仅是我们聚焦的鱼光一体的前景就是上百吉瓦的。这是结合中国自己的国情,我们在大力发展的细分领域。

举个例子,我们总部所在四川省,四川省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应当说是全国水电资源最丰富的省,几乎大型的水电站都在四川。四川西部的太阳能资源也非常好,刚才谈到黄河水电也做了一些实践,水、风、光结合,几年前我们也在倡导呼吁如何利用四川省丰富的水力、风力和太阳能资源,很好的在四川省打造水风光结合的超大型基地,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一句话,我们坚信太阳能,特别是以太阳能为首的新能源未来空间非常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是未来的空间非常大。我们做好自己的事,相信我们优质的具有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技术,一定会让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受益期间。

约翰·瓦林:

我们有全球视角,而不是局限在某一个政治地缘中,我们可以更好的去了解德国的一些做法,20年的能源转型和重大政策调整,不仅是关注电能,还有天然气的使用,所以我觉得在系统体系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而不仅仅是硬创新、技术的创新。

当我们谈到治理时,我们也要考虑全球治理的话题,包括在联合国或者其它的国际组织,可以实施全球治理,我们需要遵循一定的准则。联合国在这方面也可以发挥它的作用,中国能够发挥主导作用。

中国目前主要依赖煤炭,我们也要利用绿色金融来实现从煤炭的依赖转型到更多的使用清洁能源。在芬兰和中国,两国和科技部层面都进行了合作,现在的合作落实到城市,找一些试点城市来把先进的观念和最先进的能源技术部署到中国,取得试点成功,推广到全世界。

我相信这会使我们的技术和思路能够发挥影响力,关注经济效益,同时也真正的能够实现碳减排,这是我们都面临的重要工作。在中国我们在使他们形成合力,包括商业企业、金融机构、大学、研究机构,找到主动行动的方法和具体项目。使我们能集思广益。

(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