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公司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2019-11-01 08:41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配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村里发展500亩软籽石榴产业项目的事刚定下来,初步的供电方案就送来了,现在的电力服务总是先行一步。有优质的电能作保证,我们村经济振兴的步伐就会快起来。”10月28日,河南省济源市坡头镇槐树岭村党支部书记周志鹏向上门沟通产业用电方案的供电服务人员说道。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济源是河南省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区,在国家惠农政策拉动下,乡村经济发展强劲。近年来,该市把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决胜脱贫攻坚、繁荣农村经济的突出位置,围绕“打造中原亮点、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定位,持续加大产业项目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济源供电公司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始终坚持电力先行的理念,增强前瞻性,下好“先手棋”,在服务地方工作大局中体现责任和价值,用优质电能照亮乡村振兴好前景。

规划引领,电网优化走在前

“搞菌菇种植,需要保温、通风、贮藏、保鲜,样样都离不开电。多亏供电公司提前规划了电力设施,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10月25日,在济源市克井镇郭庄村,正在向自家的种植小区储备金针菇培植材料的村民张明奇说道。他的旁边,两排新建的菌菇种植大棚静静地坐落在山腰。

“这是我们今年规划的菌菇种植基地,是村里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目前有30多个大棚,今年冬天就能投用,可实现全村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有效拓展群众的致富渠道。”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正军告诉笔者。他说今年7月份,他们村根据区域位置、自然条件和市场前景,决定发展菌菇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实施项目。该项目定下来的当天,供电公司就派来2名工作人员对接,随后3次到这里勘测电力设施,拿出规划方案。“由于种植基地距离电源点有1000多米远,他们还专门规划了1个变压器布点,随后仅用1个礼拜就完成了电力线路延伸,并连同解决了取水用电的问题。”张正军的言辞中满是赞许。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崭新的变压器和配电线路在阳光下十分醒目。

济源供电公司坚持规划引领、可靠供电的理念,把精准做好用电规划、优化完善电网结构,摆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先决性、基础性和前导性位置,根据农村产业发展用电需求,立足“区域统筹、整村勘测、精准规划、科学实施”,以乡镇供电所为单位,组织260名人员,先后3次对全市528个行政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实施情况,及时梳理汇总基本信息。对列入日程或拟立项的产业项目,积极同政府部门和村支两委沟通,确认项目规模、具体位置和用电负荷,提前做好电力规划跟进工作,精心勘测电力设施,明确供电线路走径和电源接入点,做到“一村一方案、一项一规划”。组建专业团队,对纳入实施计划的项目,本着电力配套前置的原则,先行做好外围供电线路改造、配电网延伸补强和机井电力设施配套,为乡村振兴提供电力保障。

“在乡村振兴大棋局中,电力保障工作始终走在前头。”济源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周成杰说。数据显示,今年济源供电公司完成农村电网规划352项,依照产业发展情况实施配电项目266项,延伸补强供电线路102处。

对接项目,产业发展电先行

“原本想我们的产业项目用电比较复杂,涉及到高压报装程序,没有一两个月办不妥,谁知10多天就接上了电。现在的办电效能真高!”10月21日,济源市邵原镇北窑村劳保用品加工有限公司经理汤志勇说。

北窑村村委主任高小军介绍,该项目是引进的来料加工企业,占地60亩,年产劳保用品10万吨,不仅可壮大村里的集体经济,也能充分吸引周边12个村的剩余劳动力就业。但该项目除尘、环保等程序复杂,对电的依赖性高。今年8月份,他拨打供电服务电话后,3名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当天就勘测了电力走径,两天就拿出了供电方案。供电公司还专门指定客户经理服务,整个过程都由客户经理操办,很省心。同时供电公司还提前升级了外围电力线路,让项目就近接入。“在我们内部电力设备安装调试的几天里,供电公司还派2名人员提供技术服务,让人很感动。”他说。

乡村振兴的重点在于项目拉动,关键在于产业带动。因此,济源市把加快推进农村产业项目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重头戏。济源供电公司在做好电网规划建设的同时,密切关注农村产业发展动态,把提高办电效能作为重点,实时做好项目对接,持续提高服务质量。细化“三减四零”举措,优化电话预约、线上报装业务流程,完善“一办到底、办必办好”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客户经理制,采取线上数据跑、客户经理主动跑等管理和技术手段,优质高效办理用电业务,做到先于客户预期完成业扩服务工作。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还结合实际,组织人员开展蹲点服务,为客户受电工程建设和内部电力设施调试提供技术支持。今年以来,该公司先后指定466人次担任客户经理,开展技术服务860多次,完成农村产业项目新装、增容等业务556例,提前将优质电能送进了产业项目建设工地。

周到便捷,为民服务站排头

“你们处处想在前、做在前,还没到冬天,所有的用电隐患都消除了,就连保暖设备也调试好了。有你们这些‘电医生’帮衬,用电方面我从不担心。”10月18日,在济源市大峪镇东山村‘幸福岭’土猪养殖基地,养殖户常小刚向前来服务的济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先想一层、先走一步,方能保障好供电,服务好客户,让农村产业项目用好电,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头。”济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济源市大力发展绿色养殖、特色种植、环保加工和乡村旅游产业。济源供电公司坚持“贴心真诚、周到便捷、优质高效”的理念,在优化“网格化”站点、做好常规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做到服务前置。认真制定农村产业项目电力设施布局图,落实“服务包干”制度,做到每个项目都有专门的供电服务人员。要求“包干”人员根据客户电力设施和用电信息,认真列出“服务清单”,做到人人“一本账”,哪些电力设施该检查了,哪些风险需要提前防控,均做到“心底清、情况清、账目清、对策清”,便于提前做好服务。

同时,该公司要求定点服务人员紧盯度夏、度冬等重要节点和雷雨、风雪等恶劣天气,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提前做好预想、预判和预控,确保客户不间断用电、全天候用好电,助力农村产业发展,用心照亮乡村振兴“光明路”。

“用电有保障,服务很舒心。今年我们村的富硒水果项目产值突破500万元,离不开供电公司的支持。”济源市王屋山区麻岭村党支部书记冯正和说道。

下好供电服务“先手棋”,助推乡村经济“大繁荣”。今后,济源供电公司将持续优化资源统筹,超前做好工作谋划,先行先做提高效率效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更加优质的电能,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配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