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技术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厂常见故障的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汇编

2019-11-01 14:05来源:垃圾发电厂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火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焚烧发电厂常见故障的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汇编——环境项目部分

第一章 垃圾焚烧炉结焦问题原因分析和处理措施

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耗能源和资源的同时,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垃圾尤为突出。所以垃圾处理和废弃物再利用显得越来越重要。通常垃圾处理方法有填埋、堆肥、焚烧。本文初探关于垃圾焚烧炉的结焦问题。

一、某厂 SUN30 炉排炉结焦

垃圾发电厂机组投运以来经过对各重要辅机设备进行整改,机组运行较稳定,但作为垃圾焚烧炉仍然出现无可避免的结焦问题。同时打焦的工作量大,经过两天的工作才恢复设备运行,严重影响机组设备利用率及安全运行。

二、结焦的原因分析

1、垃圾灰渣的熔点特性

垃圾焚烧后灰烬的化学基本组成如下(意大利代表性灰烬化学组成):成分 SSiO2 Al2O3 Fe2O3 CaO MgO K2O Na2O BaO Cr2O3 PbO SO3 C H2O 其他含量 43.6 8.76 7.29 13.11 7.74 1.63 3.92 0.08 0.062 0.29 1.89 1.66 2.25 7.1垃圾焚烧与一般燃料燃烧相比,垃圾发热值低而含水量高,质地相当低劣,焚烧过程中极为复杂的气、液、固多项反应混合发展,同相和异相间传递交互发生,并受晶界过程、电化学过程和应力演变过程等,所以垃圾焚烧结渣和一般焚烧过程中要复杂。在垃圾飞灰的实际灰熔融特性来看,其变形、软化、熔融温度明显低于粉煤灰的温度,基本上在 1050℃时发生软化,1300℃以上的高温溶化成液态。且冷却后的飞灰又含有重金属,导致灰渣坚硬,不易破碎。

2、垃圾结构的影响

垃圾焚烧炉之所以易于结焦,可以说垃圾本身的固有特性决定了这一特点。

某厂当地原生垃圾结构成分如下:

厨余类 纸类 橡塑类 纺织类 木竹类 灰土类

砖瓦陶瓷类 玻璃类 金属类 其他 混合类

56.3 14.2 4.2 10.3 3.4 0 0 2 0 6.4 3.2

60.7 10.4 4.5 7.2 3.2 1.2 5.2 0 0 4.7 2.9

垃圾结构、形状不均,质量也会随着季节、年代和地区而变化,相应的热值变化幅度变化也较大,结果焚烧过程中烟气温度和成分波动也很大。当地垃圾中含有大量的玻璃陶瓷甚至灰土,这都会为锅炉的结焦留下隐患。

3、垃圾焚烧炉膛温度的影响

某厂投运前期,由于缺乏垃圾焚烧的运行经验,为保证烟气的二恶英能够充分分解,在运行中,锅炉炉膛温度 2s 基本上动控制在 1000℃以上,更甚者达到 1200℃,火焰中心温度将较之更高,飞灰可能早已得到软化,甚至熔融。炉膛温度过高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4、锅炉运行中的配风上的影响

前期锅炉运行中缺乏的一定的运行经验,尤其是在烟气氧量的控制上,一般控制低含氧量,且二次风机未投入运行。由于在燃烧缺氧状态下,处于还原或半还原状态中,使得灰渣熔点更为降低,达到熔融状态。同时二次风机未投入运行不能在喉部产生扰动作用,也易于未燃烬的灰渣由于重量大而沉积下来回到喉部上方而结渣、结焦。

5、锅炉运行中料层厚度的影响

SUN 型炉排炉分成三段:干燥段、燃烧段、燃烬段。结构如下:

在垃圾焚烧过程中,各段料层厚度也需控制。垃圾焚烧励行厚度焚烧,

干燥段:约 1200~1300mm;燃烧段:约 700~800mm;燃烬段:约 300~400mm。并且在各段之间设有充分的落差,利用该落差对垃圾进行打散、搅拌。前期运行中,缺乏相关经验,导致在焚烧过程中各段料层厚度未充分控制。料层薄导致将料层吹透,烟气中携带大量熔融状态的粉尘,由于前拱的角度存在使得粉尘在前拱壁上粘结、熔融、再粘结新的粉尘,从而形成片状焦块,在自身的重力作用下脱落或当炉膛温度再一次下降时再次凝结成更坚固密室的焦块。料层厚导致部分垃圾未充分燃烧,热灼减率提高,易形成结渣,并且料层厚也导致各段之间的落差降低,无法起到打散垃圾的效果,从而导致大面积结渣出现。

三、避免和减缓锅炉结焦的处理措施

1、控制好炉膛温度。从锅炉结焦机理,温度对锅炉结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控制炉膛 2s 处的温度在 850~950℃。理论上,二噁英在 750℃便能分解,850℃是二噁英完全分解的保证值。

2、合理配比一次、二次风量。因根据垃圾热值的不同,随时进行配比合适的一次、二次风量,避免出现风量过大导致烟气中携带大量飞灰或风量过小导致缺氧燃烧及垃圾未完全燃烧。

3、稳定垃圾质量。垃圾热值变化对锅炉稳定运行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从源头抓好垃圾仓的有序堆放,垃圾的发酵、混料、投炉至关重要。并且严格把控垃圾源头,避免大量建筑垃圾进入,增加焚烧炉结焦的概率。

4、保证余热锅炉受热面的清洁度,降低焚烧炉的热负荷。锅炉长期运行,受热面存在积灰、结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锅炉的效率,另一方面锅炉换热效率下降后,为保证锅炉出力,势必要提高炉排炉的热负荷,增加的焚烧炉结焦的速度。

5、保证锅炉温度测点的准确性。控制炉膛温度是影响结焦的最直接手段,因此炉膛温度的准确性至关重要。应经常进行温度测点检查,清理测点上的挂灰、挂焦,损坏的温度测点及时更换,为运行控制提供有利保证。

第二章 气化炉常见故障、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

气化炉是在流动层燃烧(热分解)由破碎垃圾供给装置投入的破碎垃圾,将包含热分解气体及灰分在内的未燃炭从炉体上部投入分解炉,同时炉体下部排出不燃物的装置。

一、常见故障及现象

1、气化炉在补砂升温过程中,流化层压力低。

2、气化炉运行过程中温度低。

3、气化炉内部结焦。

4、气化炉出口温度高(高于 800℃)。

5、气化炉内正压频繁。

二、原因分析

1、气化炉补砂或运行过程中流化层压力低的原因分析

(1)导压管漏风或堵塞,导致压力测量不准;

(2)升温过程中,导压管内积水,导致压力测量不准;

(3)振动筛跑砂,循环砂量未进入炉内,导致流化层砂层薄。

2、气化炉运行过程中温度低的原因分析

(1)风料配比不当;

(2)垃圾热值不够、含水量较大或者发酵时间不充足;

(3)气化炉温度测点被不燃物缠绕,导致测量失真。

3、气化炉内部结焦的原因分析

(1)垃圾内含煤块量大,导致砂层局部高温、结块;

(2)砂循环速度低,砂层温度上升快,导致结块。

4、气化炉出口温度高(维持在 800℃以上)的原因分析

(1)流化层压力低,砂层薄,可燃物在气化炉出口处燃烧,导致出口温度高;

(2)炉内风量大氧含量高,垃圾充分燃烧导致出口温度高,系统漏风,

导致气化炉空塔位置氧含量高,可燃气体燃烧。

5、气化炉内正压频繁的原因分析

(1)分解炉内负压波动大,导致气化炉炉内压力不稳定;

(2)气化炉至分解炉管道积灰堵塞;

(3)垃圾成分波动,存在爆燃现象。

三、处理措施

1、气化炉补砂或运行过程中流化层压力低的处理措施

(1)处理导压管漏风点,及时进行导压管清堵及排污;

(2)及时往气化炉内补砂,保证流化层厚度;

(3)及时清理振动筛,保证筛选效率,防止跑砂。

2、气化炉运行过程中温度低的处理措施

(1)合理调整风料配比;

(2)垃圾坑内污水及时排出;

(3)保证垃圾均化效果及发酵时间;

(4)严格控制进厂垃圾成分,杜绝建筑垃圾。

3、气化炉内部结焦的处理措施

(1)加大砂循环量,保持砂层流动性,或适当补充冷砂;

(2)温度过高,启动气化炉喷水系统。

4、气化炉出口温度高(800℃以上)的处理措施

(1)及时往气化炉内补砂,保证流化层厚度;

(2)减小风量,合理控制风料配比;

(3)处理系统漏风点,保证系统密封性。

5、气化炉内正压频繁的处理措施

(1)加强沟通,及时调整操作,使气化炉及分解炉内压力稳定;

(2)保证空气炮正常运行,检修时及时清理管道积灰;

(3)保证垃圾均化效果及发酵时间。

第三章 行车常见问题、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

行车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垂直提升和水平搬运重物的多动作起重机械。行车的工作特点是做间歇性运动,即在一个工作循环中取料、运移、卸载等动作的相应机构是交替工作的,起重机在市场上的发展和使用越来越广泛。

一、常见故障

1、行车在使用过程中,当抓斗放置垃圾坑底部时候,不能正常开闭。

2、大小车动作正常,抓斗不动作。

3、大车运行中“啃轨”。

4、抓斗液压系统漏油、压力小。

5、液压油管发热严重。

6、液压系统噪音严重。

二、原因分析

1、行车抓斗电缆内部控制线断裂的原因分析

(1)行车抓斗电缆安装时下垂弧度偏小,当抓斗抓斜坡垃圾时,电缆长时间受力导致电缆内部控制电缆有断裂现象;出现此类问题主要原因是厂家在安装设备时,没有充分考虑电缆在运行中所受的力量,导致在使用过程中日渐损坏直至断裂不能够使用;

(2)抓斗电缆在安装时被挤压致使内部控制线受损,影响正常使用;此类问题主要发生在安装阶段,不注意对电缆保护,导致组合电缆内部较细的控制线出现损坏,在使用过程中问题暴露出来。

2、抓斗不动作的原因分析

(1)控制回路元器件故障,当操作行车手柄时,开闭抓斗,检查行车

控制柜内部对应继电器不能正常动作;

(2)抓斗液压站电磁阀损坏;

(3)油泵电机相序问题,为油泵转向为反向;

(4)液压系统油管路供油异常,供油压力不能满足使用条件;

(5)油管破损漏油,油管堵塞。

3、大车运行中“啃轨”的原因分析

(1)行车轨道在安装时出现偏差,两侧轨道平行度较差或者单个轨道出现玩去,导致大车在运行时车轮与轨道摩擦并发出杂音;

(2)大车车轮在安装时出现偏差,与轨道的平行度较差,大车在运行中始终在“啃轨”状态下运行。

4、抓斗液压系统漏油、压力小的原因分析

(1)抓斗系统出现漏油情况,首先可能因为油管接头出现松动;

(2)抓斗液压系统与管道连接时密封件损坏,出现漏油情况;

(3)液压管道出现破损,液压系统运行期间出现渗油;

(4)当液压系统油箱油量不足时会出现压力过小,抓斗运行期间出现力量不足情况;

(5)油站溢流阀开启压力过低,会直接导致系统压力低,抓斗出现无力情况。

5、液压油管发热严重的原因分析

(1)当液压系统油压过高时,对管道冲击大,出现油管温度升高情况;

(2)环境温度过高时,会影响设备温度。

6、液压系统噪音严重的原因分析

(1)管道内存在空气;

(2)管道元件没有紧固,当油路冲击时,会带动管道元件振动,并发出噪音;

(3)油箱油位不充足时,油泵出现空吸情况,发出噪音。

三、处理措施

1、抓斗电缆内部控制线断裂的处理措施

(1)此时应该重新安装电缆,按照要求对电缆进行固定,确保安装弧度,满足使用要求;

(2)使用过程中对电缆进行定期检查,对操作员进行培训,避免电缆受到外力冲击。

2、抓斗不动作的处理措施

(1)检查控制回路继电器,对损坏元器件进行更换;

(2)更换液压系统供油电磁阀;

(3)检查确认油泵电机转向,若转向反向,更改相序;

(4)调整溢流阀,将供油压力调至正常适用范围;

(5)对漏油点进行处理。

3、大车运行中“啃轨”的处理措施

(1)检查轨道安装是否满足要求,如果偏差较大时应该对其进行调整,直至满足运行工况;

(2)检查大车车轮,对车轮进行调整,确保其运行正常。

4、抓斗液压系统漏油、压力小的处理措施

(1)检查接头处有没有拧紧,如果松动进行拧紧处理;

(2)更换密封件;

(3)更换液压油管;

(4)检查液压油箱油位,确保液压系统油量充足;

(5)适当调整溢流阀,调至抓斗能够正常使用压力。

5、液压油管发热严重的处理措施

(1)调整油站溢流阀至合适压力,能够满足系统使用即可,尽量避免压力过高,减小对系统冲击;

(2)确保设备使用环境通风,在允许环境温度中运行。

6、液压系统噪音严重的处理措施

(1)来回频繁动作液压系统,将空气排出,直至噪音消失;

(2)应周期对管道元件进行检查,确保每个元器件时刻保持紧固,并及时对松动位置进行处理;

(3)油泵在空吸情况下运行很危险,对设备损坏严重,应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及时加油,确保油位处于安全位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