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价下跌刹不住车了!

2019-11-04 09:00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止目前,港口市场煤价格下跌了整整一个月,从十月初的587元跌至目前的558元/吨,直降29元。回顾国庆节期间,煤价相对平稳,且处于僵持状态;主要受大秦线秋季检修影响,到港煤炭资源减少;而检修结束后,大量煤炭涌向环渤海港口,港口库存增加。而下游需求不振,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加大,煤价开始下跌之旅。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董盈)

1.电厂库存高位。

今年夏季,受外部环境收紧,以及特高压送电增加等因素影响,沿海地区煤炭需求不振,煤市旺季不旺,电厂存煤不降反增。而九月份属传统的用煤淡季,沿海电厂对所辖机组进行例行检修,耗煤量下降,拉运积极性下降。

2.下游消极采购。

十月份,华南地区天气偏热,而华东地区天气适宜,民用电负荷不高,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保持在60万吨左右。在高库存、低耗煤的情况下,电厂对国内煤炭保持消极采购,继续压低还盘价格,煤价出现阴跌。

3.受环保要求,需求不振。

受环保要求严格影响,南方水泥、化工、建材等行业开工率不足,煤炭需求冷清。原以为国庆过后,非电用户抢运煤炭的情景没有出现,下游对环渤海港口煤炭拉运节奏进一步放缓,倒逼港口贸易商低价出货。

4.进口煤影响加大。

1-9月份,我国进口煤炭高达2.5亿吨,同比增加2100万吨。十月份,预计进口仍将保持在2800万吨左右的高位。目前,未严格执行进口配额制度,用户纷纷抢购低价进口煤,并采购部分国内长协煤做补充,对市场煤拉运量很少。

5.供应量增多。

煤矿先进产能加快释放,铁路增量补欠,促使环渤海港口存煤快速增加。蒙煤长时间压港,容易产生自燃,贸易商被迫降价销售。而上游方面,主产地煤矿环保、安全检查常态化,此前部分停产煤矿陆续复产,产量和开工率有所提高,供应宽松,坑口价持续下调。

在耗煤不高、进口煤偏多,以及供应增加的情况下,无论是全国重点电厂,还是沿海电厂均处于被动提库状态。截止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升至9400万吨,而沿海六大电厂存煤也保持在1670万吨,均处于历史同期最高位,高库存覆盖了11月份上中旬。截止目前,未看见煤价企稳止跌迹象,预计煤价将跌至11月中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