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向大地要热量 新型供暖方式上线

2019-11-07 09:25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马爱平关键词:清洁供热地热能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寒冷的冬季,北京将有越来越多的地方依靠“地源热泵”取暖。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3个地源热泵项目,分别位于石景山、海淀和顺义。这3个项目将在今明两年陆续竣工,建成后总计供暖面积达36万平方米,能够替代燃煤约4500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6.66吨。

这种新型地源热泵是怎么抽取热量,为居民供暖的呢?

“地表浅层地热资源(通常小于400米深),是指地表土壤、地下水或河流、湖泊中吸收太阳能、地热能而蕴藏的低温位热能。”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克棪说,“地表浅层好象一个巨大的太阳能集热器,收集了47%辐射到地球的太阳能,超过人类每年利用能量的500倍。这种近乎无限,不受地域、资源限制的低焓热能,是人类可以利用的清洁可再生能源。而且地表浅层地热资源不像太阳能那样受气候的影响,也不像深层地热受资源和地质结构的限制。”

郑克棪介绍,地源热泵可以将地表浅层地热资源采集提取后用于建筑供热。冬季,当地源热泵机组在制热模式时,就从地表浅层土壤或水中吸收热量,通过压缩机和热交换器把大地的热量集中,并以较高的温度释放到室内。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与传统供热方式相比,地源热泵供暖方式后期运行费用较低,同时供热温度稳定,居民感受也更加舒适。

“地热资源的优点在于钻井得到热水或蒸汽后,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皆可使用。”郑克棪说,“世界统计数据显示,地热发电的年利用时间是72%,而水能、风能和太阳能对应比例分别为42%、21%和14%。”

地源热泵不仅能在冬天供暖还能在夏天制冷。北京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史殿林说:“由于地源温度全年相对稳定,冬季比环境空气温度高,夏季比环境空气温度低,是很好的热泵热源和空调冷源,这种温度特性使得地源热泵比传统空调系统运行效率要高,节省运行费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热查看更多>地热能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