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湖北能源江坪河水电站正式下闸蓄水

2019-11-11 08:48来源:三峡集团作者:朱静霞 王明峰关键词:水电站湖北能源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坪河水电站,下闸开始!”11月9日上午9时许,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由湖北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江坪河水电站,迎来自身建设史上的一项重大节点——正式下闸蓄水,进入电力生产准备和接机发电新阶段。

江坪河水电站位于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境内的溇水干流上,装机容量45万千瓦。实时回传的监控视频显示,随着右岸导流洞两扇巨型闸门的缓缓降落,原本高15米、宽12米的导流洞过流面逐渐缩小。大约15分钟后,闸门降落到位,越来越多的江水被拦在了大坝坝前,上游水位缓缓抬升,江坪河水库开始形成,电站发电指日可待。

“现在我宣布,江坪河水电站下闸蓄水成功!”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定明在现场宣布了这一可喜成果。随后,张定明一行来到江坪河水电站厂房,为水电厂的成立揭牌。

张定明对江坪河水电站成功下闸蓄水和水电厂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三峡集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建设者攻坚克难,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为明年7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广大建设者继续稳步推进后续工程建设,认真落实生产准备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电站生产运营管理和效益水平,为促进区域综合能源发展壮大、为三峡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江坪河水电站将进入初期运行期。届时,清洁电能将输往华中电网的湖北电力系统,主要解决湖北电网的调峰能力不足问题。此外,电站还将在防洪、旅游、航运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惠及22万鹤峰人民,成为促进流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绿色引擎”。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平、三峡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湖北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鹤峰县相关领导、江坪河水电站各参建单位代表见证了下闸蓄水和水电厂成立的历史时刻。

背景链接

江坪河水电站是国家战略扶贫工程和湖北省重点工程,2007年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电站安装有2台水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4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9.6亿千瓦时,总库容13.66亿立方米,其219米高的堆石坝,是目前世界第三高、在建最高面板堆石坝,目前已全断面填筑至设计高程472米,具备挡水条件。

正式下闸蓄水前,在充分确保水库移民安置、下游生态用水、大坝安全、防汛安全等工作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江坪河水电站通过了蓄水验收。接下来,在满足大坝安全、机组安装调试、电网运行调度和下游正常用水需求等的前提下,2020年5月底之前,水库水位将按不超过高程430米控制,7月首台机组投入运行后,电站原则上按保证出力运行,边发电边蓄水,尽快蓄满至高程470米的正常蓄水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湖北能源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