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牛栏江象鼻岭水电站顺利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2019-11-12 09:24来源:中国电建贵阳院作者:陈毅峰关键词:水电站中国电建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国电建贵阳院承担的牛栏江象鼻岭水电站顺利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象鼻岭水电站是牛栏江流域规划的第三个梯级,为二等大(二)型工程,枢纽由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坝身泄水建筑物、右岸引水系统、地下厂房组成,电站总装机容量240MW,多年平均发电量9.3亿kW∙h。工程于2011年6月16日开工建设,2014年12月31日大江截流,2017年4月26日下闸蓄水,2017年8月18日两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2018年10月,水库蓄至正常蓄水位1405.00m。

2004年3月,贵阳院启动前期研究工作,在扎实做好建设条件分析及严谨获得基本资料的基础上,优选象鼻岭水电站枢纽布置,以使工程经济合理、安全可靠。开工以来,该院结合工程实际积极开展大量的科研及技术论证工作,进行了高碾压混凝土拱坝防裂结构、拱坝体型、高碾压混凝土拱坝抗震及安全度、导流洞优化、BT2堆积体治理、进水口边坡治理、出线平台选择、料场开挖复核、拱坝温控情况分析、2016年防洪度汛安全性分析、2017年蓄水及度汛安全性分析等多项专题研究和论证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象鼻岭碾压混凝土拱坝最大坝高141.5m,为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第二高碾压混凝土拱坝。坝址区气候干热、早晚温差大;河谷呈上宽下窄特点,弧高比超过3,且拱坝右岸上部坝基部位建基面风化严重,存在不均匀变形影响;筑坝材料采用的玄武岩骨料成型性能较差,其拌制的混凝土用水量、水泥用量及胶凝材料用量均较高,对混凝土温控防裂不利;另外,场内施工交通道路边坡受玄武岩长期风化影响,遇极端暴雨天气易出现垮塌现象。因此象鼻岭碾压混凝土拱坝属于我国在150m级高碾压混凝土拱坝中技术难度较高,逐渐向200m级深入发展的承上启下的标志性工程之一。贵阳院依托该工程,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单位联合攻关,开展了多项研究工作,各项工作均已完成并应用于工程设计,且研究成果作为我院主编的碾压混凝土拱坝设计规范的重要支撑,推动着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