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希腊风电向中企敞开合作大门

2019-11-13 09:1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希腊风电国际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希腊东北部色雷斯地区的亚里山德鲁波利斯市郊外,高山连绵起伏。《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跟随中国的国家能源集团欧洲新能源控股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奥卡尼斯风电场,这是国家能源集团在希腊所收购4座风电场的其中一座。在风电场的山地间,数座白色风机巨人般耸立。在雾海里,这些“白色大风车”的叶片时隐时现,从叶片划过空气的声响中,可以想象风力所产生的电能正源源不断地向远处的电网终端传输。

进军欧盟的突破口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与希腊能源巨头企业科佩鲁佐斯集团签署协议,收购旗下4个风电场75%的权益,科佩鲁佐斯集团则保留25%股权。自此,希腊风电领域向中国企业敞开投资大门。

在谈到当初选择与希腊能源企业进行风电合作的原因时,具体负责希腊风电场运营的国家能源集团欧洲新能源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欧洲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李早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希腊地理位置优越,风能资源丰富,风电发展前景光明,而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国家,在能源、运输等领域发挥连接东西的枢纽作用,选择希腊作为进军欧盟市场的突破口,符合母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以及上级公司国华投资的战略要求。资料显示,国华投资公司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主营业务为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及运营,截至2019年10月底,装机总量达到1046万千瓦。

迫切的能源转型需求

据介绍,现在希腊的主要电力来源仍是传统的褐煤,但在清洁能源使用愈发受到重视的背景下,希腊的发电方式面临来自欧盟的巨大压力,能源结构转型迫在眉睫。希腊政府提出要在2028年前全面退出煤电,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提高到35%,其中,风电项目就是希腊政府鼓励发展的方向之一。

希腊色雷斯地区风力资源丰富,数据显示,在4个风电场项目正常运营后,每年可以生产约1.8亿千瓦时的电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万吨,节约燃煤5.5万吨。

近年来,中国正在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无论风电还是光伏发电,中国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装机规模和领先的技术。与此同时,包括希腊在内的很多欧洲国家也在积极寻求能源转型,改变长期以来依赖化石能源的局面。李早认为,中国和希腊在能源开发领域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景,双方可以在光伏、光热、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国家能源集团未来将在欧洲和希腊积极寻找和开发相关项目。

作为中国国企的合作方,希腊科佩鲁佐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斯·科佩鲁佐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持续多年的主权债务危机令很多希腊企业都饱受冲击,其中也包括能源企业,来自中国的投资就如同一场“及时雨”,为当时举步维艰的风电项目带来了运转资金,使4个风电场最终能够并入电力供应市场。

希腊经济正处于改革和复苏阶段,迫切需要得到外国的直接投资,能源领域则是其中的“重要入口”。科佩鲁佐斯透露,为了吸引更多能源类的投资,今年7月上台的希腊新政府正在着手调整监管清洁能源的法律框架,使申请相关许可牌照的手续更加简便和快捷,让新技术能够更容易进入希腊市场,这为希中两国企业的能源合作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发挥优势,求同存异

科佩鲁佐斯认为,中国企业有资金、技术和经验等方面的优势,而希腊企业则有项目设计、开发和申领牌照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在风电项目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是一次“强强联手”。同中国伙伴一起工作近3年时间,科佩鲁佐斯说他对与中国企业合作感到非常满意,并且越来越相信希腊和中国在能源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除了风力发电外,双方还有更多的机会共同开发其它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和地热,希腊的自然条件为这些能源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当地时间11日,中国能建、工商银行、英国Nur Energie公司和希腊企业签署了希腊首个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多边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2.9亿欧元,将提供克里特岛所需10%的电力供应。

对于两家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企业如何能够愉快地合作,李早表示,在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过程中,要注重公司内部整合的方式和节奏,尤其是对被收购企业的文化、管理模式和当地员工的工作方式予以充分尊重,对分歧和差异做到耐心细致沟通,尽可能求同存异。

中企投资希腊能源行业,也应当考虑如何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企在色雷斯地区投资的风电场预计每年完税340万欧元,每年将收入的2%捐赠给地方政府用于当地市政建设,另外,还将收入的1%捐给当地村民用于支付电费,在建设期提供约200个工作岗位,在运营期又为当地居民提供了约20个固定工作岗位和大量临时工作岗位。这一系列的举措对改善希腊民生、促进当地绿色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中资企业的友善表现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好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希腊风电查看更多>国际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