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法国地震暂时关停一座核电站 另一个国家停止核能生产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事故本身

2019-11-14 17:48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藜欧Lerman关键词:核事故核电站法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十一那天,广大中国人民摩拳擦掌忙于“剁手”,法国人民却经历了一场不小的惊吓。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  ID:Eknower作者:藜欧Lerman)

据法新社报道,斯特拉斯堡地震局的信息显示,11日上午11点50分许,法国东南部发生5.4级地震,德龙省(Drôme)、阿尔代什省(Ardèche)及罗讷河谷(vallée duRhône),包括里昂和蒙彼利埃等大城市皆有震感。

此地极少发生地震,有居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居住在这一地区已经有三十多年了,这是第一次遭遇地震。地震发生时,许多居民都没有意识到正在发生的是地震。不过待他们回过神来就不禁紧张了起来,因为阿尔代什省的克吕阿(Crusa)核电站就离震中不远。

地震发生后,德龙省行政长官休·穆图赫(Hugues Moutouh)立即发声明表示,位于阿尔代什省的克吕阿(Cruas)核电站反应堆将暂时关闭,以进行彻底检查,而距离震中最远的特里卡斯廷(Triin)核电站,根据法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的说法无需关闭。目前,法国国家电力公司(EDF)也在核查地震的确切影响范围。

好在地震不算严重,克吕阿核电站并未遭受破坏,关闭核电站主要是为了排除隐患受到影响。而且,即使关闭一个核电站也并不会对数量不算多的当地居民的用电造成太大的影响,周边地区的电网能很好地给予支援。

但是有一个国家却因为地震,造成全国的核电站关停。“地震”+“核电站”组合,想必大家都已猜到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了。

最近,哥伦比亚大学三位研究者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事故后日本政府出于安全考虑的停止核能生产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事故本身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数。

2011年,记录历史上第四大地震引起的海啸,导致了福岛核电站核反应堆熔毁。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担心辐射带来的未知影响,在这起事故的推动下,反核情绪在日本甚至世界他地区重新活跃起来。

事故发生后14个月内,迫于各方压力和安全考量,日本54座反应堆全部关闭,发电能力减少了近5000万千瓦。这一决定所付出的生命代价可能远远超过最初的灾难。

自然能源匮乏的日本只能依靠加大化石能源的进口来维持国内的能源供给。福岛核事故导致煤炭、天然气和石油进口激增。在能源危机后的四年里,化石燃料发电的比例从62%上升到88%。在福岛事故前,日本约1/3的电力都来自核能,这一比例一度降至零,目前也仅有5%左右。

能源结构改变的直接结果就是电价飙升。

调查显示,在事故发生前几乎没有核能的地区,电价上涨了10%左右,而对核能依赖程度较高的地区,电价涨幅高达40%。日本住宅电力市场的高度管制性质意味着供应因素促成了这些价格变化。这项研究发现,在价格变化发生后大约1-2个月,用电量出现了下降。这一情况在冬季更为明显,许多人对电价上涨的反应是关掉电暖气,这意味着在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保暖防护措施会减少。而日本除了北部地区外,大部分地区的供热和制冷能源都依赖于电。

据政府的调查,2012年一些地区的家庭平均用电量下降了8%。降幅最大的是东京等地区,那里的电价上涨了逾三分之一。

除电价上涨外,空气污染、次生健康等问题使得日本政府的应对措施备受质疑。

报告作者称,考虑到化石燃料远比核能脏,这种转变几乎肯定会增加空气污染,从而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尽管他们没有试图量化这种影响。

这份报告对日本应对自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来最严重核事故的措施进行了重新评估。日本政府有些“过头”的关闭所有核电站的措施造成的电价骤增、空气污染、次生健康问题等比事故本身造成了更多的人员死亡,日本采取的灾后安全措施被质疑不当。至少有2000人死于福岛疏散,一些人死于事故发生后立即陷入的混乱中,更多的人死于压力、自杀和医疗中断等二次健康问题。相比之下,死于核辐射的人只有个位数。多方估计认为,此次事故的核辐射即使是长期影响也会很小。这篇论文的作者之一、哥伦比亚大学的马修•奈德尔(Matthew Neidell)总结称,在这种情况下,依据预防性原则(Precautionaryprinciple)采取重大行动防止出现最坏情况,反而会导致糟糕的政策决定。高电价所造成的死亡率增长远远超过了事故本身所造成的死亡。

日本这一措施的失败需要引起全球核能领域的共同反思。目前,核能在日本仍然不受欢迎,大多数人反对重启任何反应堆。灾难过后已经八年了,只有9个站点恢复正常运作,各种团体打算迫使政府再次关闭这些网站。距离福岛核电站只有四公里的浪江镇的疏散令已经取消,但仍有3.5万人拒绝返回。

日本正面临这严峻的减排任务和保障能源安全的需求,化石燃料对于日本既意味着能源依赖国际市场,也意味着减排压力上升。日本希望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该国电力供应中的比例能从16%提高到22% - 24%,同时将核能的比例从2017年的3%提高到20% - 22%。

无论是算经济账,还是日本政党间的博弈,抑或是日本的核能外交和国家安全,都会让迫使日本重新开启反应堆。但是福岛核事故后“一关了之”的处理方式所带来的后果值得我们引以为鉴,从技术上提高核技术的安全性。正如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专家王晓峰所言,重大工程建设是基于科学设计、严格施工的有效管理的实践,若用“一旦”“万一”来“审慎决策”,很可能是现代版的杞人忧天。核安全文化的本质是谨慎质疑的,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但如果脱离概率来谈危险,抛开剂量来讲毒性,结果就会导致风险无限放大,寸步难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在核能发展上切莫错失良机。

注:报告的三位作者分别是马修·内德尔(Matthew Neidell)、内田信介(Shinsuke Uchida)和玛塞拉·韦罗内西(Marcella Veronesi),报告原文“Be Cautious withthe Precautionary Principle: Evidence from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Accident”。下载地址:http://ftp.iza.org/dp12687.pdf

相关阅读:

法国东南部发生5.4级地震致4伤 核电站受影响关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