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能者匠心 筑梦“天路”——大滩风电项目纪实(规划发展篇)

2019-11-19 10:12来源:冀新能源之窗作者:王保生 笪标 赵鑫关键词:风电项目河北风电山地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 顾

在国企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公司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抓新能源项目发展的大好机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与拼劲,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相和谐的科学发展之路。随着丰宁大滩风电项目投产日期的临近,回首项目建设中那一幕幕感人瞬间,正是“一流”核心价值观在这里落地生根、绚烂绽放,才激励着建设者们勇立潮头、忘我拼搏,汇聚成为推动企业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相关阅读河北秦皇岛首个风电项目——大滩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丰宁大滩,草原山脊。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台台高耸洁白的风机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土地上蔓延开来,巍然矗立在云雾之巅,与高原的蓝天、白云相映生辉,这里就是公司开创全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大滩风电工程。

大滩项目(漫景风电场)位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境内,是内陆型山地风电场,属于II类风资源区。总装机容量200MW,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896万吨,减少向大气排放粉尘约0.15万吨、二氧化碳约11.058 万吨、二氧化硫约0.266 万吨、氮氧化物约0.15万吨,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达到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节约不可再生化石资源的目的,对改善首都圈大气环境有积极的作用。

忆往昔峥嵘岁月,大滩项目的建设者们以前瞻性思维和拼搏精神,充分发挥”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以“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的目标,披荆斩棘、顽强拼搏,交出一张张优秀成绩单。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新发展理念的完美诠释,是“一流”核心价值观在这里绚烂绽放,是上下同欲、坚不可摧的企业凝聚力和职工精气神谱写的恢弘篇章!

规划发展篇

丰宁大滩平均海拔1500米,典型的山地地形,冬季极端气温可达-43.2℃,积雪时间长达7个月,年均无霜期只有60天,气候恶劣程度显而易见。而测风数据显示,这里风能资源分布集中,等效可利用小时数较高,是难得的风电优质资源。但因地势险峻、雾大、雨雪多、大件运输难、商砼供应难、生态环保等众多因素,新能源项目建设一直都是个难题。

2014年,为加快新能源发展步伐,大滩项目建设的“先驱者”们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向着“建设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征程发起了又一轮冲锋。

“万事开头难”这句话是对前期工作最精准的概括,而前期工作解决的正是这许多的“开头难”。大滩风电由立项到最终的核准,经历太多坎坷。对于前期工作者来说,这就像是孕育一个生命,呵护它,培育它,盼望它快点长大。而前期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困难,既是挑战也是希望,既是希望也是成绩。

为使项目设计收益率达到最优指标,前期建设者们反复多次与设计院相关设计人员对每一个预选机位、线路杆塔、升压站位置选点、施工运输条件进行现场踏勘;根据国内风电机组技术研发实践,对设备进行比选,结合电脑模拟与现场实际资料,4次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优化修编,不断减少工程造价。在设计优化过程中,提出山地风电场风力发电机组机型混合搭配研究理念,在有限的土地和风能资源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提高项目效益。

在这期间,他们殚精竭虑,想方设法为项目开展创造条件,把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把许多常规变成超常规。无数次在烈日下暴晒,无数次攀爬山峰走入荒野;在崎岖山路上历经磨难,转眼间却又峰回路转;既有在山巅俯瞰河山的畅快淋漓,更有取得成果时的激情迸发!

为促进大滩项目尽快落地,前期工作人员克服地方政府政策变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核准。

2015年8月,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给该项目前期工作带来犹如“生死存亡”般的巨大挑战。与此同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 (发改价格[2015]3044号),从2016年起核准的II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将降低2分钱,丰宁大滩200MW项目能否在2015年内核准将直接影响着公司未来收益。

紧要关头,前期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多次向相关部门沟通汇报。公司前期工作人员把“在路上”变为工作常态,近几乎“住”在车轮上的他们长期奔波在连线距离超过500公里的风场场址,奋战在北京、石家庄、承德等电网和政府行政单位之间,充分利用政策和企业既有优势,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成功地取得了一系列支持性文件,最终最终圆满地化解了此次危机,也使项目获得了新的突破。

2015年12月31日,在所有前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丰宁大滩风电场200MW项目获得核准,彼时核准总容量达到689MW,实现了公司2015年前期工作的完美收官!

他们以愚公移山的斗志,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了“创业不息,奋斗不止,积跬步以致千里”的河北新能源公司前期工作的真实写照,助力公司在“建设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目标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素材提供:王保生 笪标 赵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河北风电查看更多>山地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