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院士专家热议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只是手段并非目标

2019-11-19 11: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关键词: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老百姓根本不是要买什么智能电表,归根结底是买电,那肯定是电越便宜越好,而不是越智能越好。”11月13日,在2019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院士专家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韩英铎话音刚落,现场便响起了阵阵掌声。“我们现在谈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这都是非常时髦的词,也是很宏大的概念。但我们必须要清楚,这些都是手段和途径,根本不是需求和目标。”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姚金楠)

“首先要明确目标,发展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单纯的让传统电网更智慧吗?究竟要解决电力系统什么根本问题?”话到此处,韩英铎开始翻动手中的文件资料,“这是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其中又提到了‘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才是我们的根本需求。”在“能源革命”四个字上,韩英铎特意加重了语气。

“说通俗一点,能源革命包括能源结构转型,但不等于单纯地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现在一提到能源结构,首先想到的就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多少装机、多大比重、风电光伏水电怎么上,大家都在讨论这些问题。但却忽略了后面还有一句话——要制止能源的粗放式发展。”在韩英铎看来,解决能源粗放式发展的问题正是能源革命的目标之一,“中国的单位GDP电耗是美国的两倍左右,是日本的两倍多,这个问题要不要解决?我国的配电设备负载率仅有30%左右,电力设备这么大的冗余不解决行吗?如何实现高效?发展智慧电网也好,泛在电力物联网也好,都只是一种手段、途径和方法,应该用来解决类似这些问题。所以一定要首先明确目的和需求,聚焦电力系统的本源问题,而不是先玩各种花样。”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郑健超看来,智能电网的发展尚处于“进行时”,仍面临多种挑战。“智能电网对数据的采集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把处在高点位的大数据传到地面上来,就需要更先进的传感器,大量的传感器测量方法和技术就要升级优化。”

不仅是技术挑战,郑健超认为,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也是智能电网需要解决的难题。“比如,我们需要研究一些新的或者是改造现有的传统电力设备,去适应智能电网的需求。这些设备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安全性问题。随着电压等级越来越高,一旦发生事故,对电网的冲击就会非常大。但保障安全性是要花钱的,如果花钱太多,就会在市场上失去竞争力。智能化的设备不是单纯的电子化设备,是要适合于未来电网需求的、安全可靠的、经济的电力设备。”

同样,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中,韩英铎也认为,目前在主电网层面还存在许多不确定、不清晰的“黑箱子”问题。“我们现在去看电网公司的调度中心,各种屏幕曲线往往是让人眼花缭乱,看起来特别神气。但实际上一些数值都是不够科学的,甚至是假的。专业名词叫‘状态估计’,通过这种方法得出一个平均值,其实电力系统可能实际上不存在这么一个值,瞬间可能根本不是这个数,这就是‘黑箱子’。”“再如电力系统的稳定边界,一条输电线路我们说输电能力是500万千瓦,600万千瓦就不行,实际上这也是不确切的‘黑箱子’。”“电力电子设备如何导致电力系统的振荡?根本参数都还不清楚,这也是一个‘黑箱子’。”

韩英铎直言,不再“两眼一摸黑”、不再遇事“拍脑袋”,才是智慧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我说得太直白了,今天现场也有电网企业的领导,可能我的话不太好听,对不起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