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正式通航

2019-11-22 09:20来源:中国电建水电十局作者:冯相辉 邓祥关键词:航电枢纽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0日,随着“风顺大件1号”“黔9666号”等五艘商业船舶顺利通过犍为航电枢纽船闸,标志着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正式开启了通航新篇章。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位于乐山市犍为县上游约3公里处。枢纽正常蓄水位335米,总库容2.27亿立方米。由水电五局、水电十局和中交四航局承建,犍为船闸与享誉世界的长江三峡船闸规格相当,属西南地区第一大船闸,由水电十局负责船闸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项目仅用短短3个月就完成人字闸门门叶的生产任务,仅用6个月就完成安装、2个月完成调试人字闸门进度目标,创造了国内同类型船闸施工的一个速度奇迹。自工程11月15日实船试航后,项目部现场调试人员积极收集相关数据,对船闸人字门、工作阀门等设备进行精确调整,在保证闸阀门开关速度及闸室充、放水时间的同时确保下游水流流态,达到航务部门验收要求及船舶航行条件。

据了解,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投入使用之前,四川省内走水路运大件,只能从岷江到长江,而岷江航运每年12月到3月底为枯水期,有4个月左右无法通航。在交通运输部、省政府的积极倡导下,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被纳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成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重点项目。同时,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是《岷江(乐山~宜宾段)航电规划报告》中的第三个梯级,犍为船闸闸室有效尺度为210米×34米×4.5米,渠化岷江Ⅲ级航道 20.2千米,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单向年通过能力为1475万吨,并预留二线船闸。

岷江犍为船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投入使用后,长江黄金水道将向成都经济区延伸162公里,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改善四川交通物流条件、提升成渝经济区区位优势等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航电枢纽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