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布局千亿级风电后市场 百人风电运维技改高级培训班成功召开

2019-11-22 13:1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企业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9月底,中国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8亿千瓦,这一装机量如果换算成台数,意味着我国累计风电机组数量已超过12万台,并以每年超20GW的新增装机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风电运维市场将达千亿级。

11月21 -22日,由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2019 风电深度技改及智慧运维 3.0 高级培训班在沪成功召开,有来自风电业主、整机厂家、大部件企业、运维企业、学院、研究院及IT大数据企业等共计100人参加培训活动。

1.jpg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深度技改及智慧运维两大主题展开,就风电设备系统化消缺治理和体质增效提出解决方案,涉及风电机组典型问题与解决措施、普遍性故障、安全隐患排查、日常运检、巡检维护、定期检修工作规范和技术技能提纲式培训等。

1.jpg

培训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硕士王栋就风电叶片检测及无人机巡检技术做了详细介绍,王栋表示,随着风机存量增多,风电行业进入后市场时代,提高大部件可靠性进而提质增效的需求更甚。

风电叶片故障种类多,包括雷击、结冰、腐蚀、开裂等等,对风机叶片的检测极为关键,王栋认为,叶片检测技术应该包含其设计、制造、安装、运维全过程。在叶片运维检测技术上,以前主要是依靠目测及高倍望远镜等,难以达到完全覆盖效果,实现沉淀检修数据的目标。随着无人机运维检测技术的发展,风电叶片检测技术也随之发生变革。

1.jpg

随着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通过特高压输送发电量的风电场有强烈的硬性改造需求,目前主要集中在西北及东北等弃风限电区域,上海电气技术服务中心解决方案总监杨卓表示。

风电机组变流器、主控系统、变桨系统是实现高电压穿越的核心部件。杨卓强调,风电机组要具有高电压穿越能力,首先其一次设备及二次供电系统需能够耐受一定的电网高压,其次需要对风电机组变流器进行改造,依靠主控系统与风机变流器协调配合实现电网高电压期间风电机组不脱网可控运行,对电网提供无功支撑。

1.jpg

来自联合动力的倪治国深耕风电十余年,主要从事风电引进机组技术消化吸收,并参与样机生产调试,他主要针对风电机组控制系统、通讯及安全链系统、重要设备软硬件出现频发问题进行了介绍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1.jpg

如何平价一个风电场运维的好坏?金风科技高级风资源工程师奉顺林认为,风电场运维的好坏是影响风场收益率重要因素,除风资源、电价、限电等因素外,风电机组的适应性、故障率、时间及能源可利用率等等都需要进行评估,因此对风电场进行后评估十分关键。基于风电场评估提质增效方案上,奉顺林介绍了气动优化、控制优化、叶片加长、机型更换机移机组方案的原理及适用场景。

1.jpg

当前全球多个风电大国强国已经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风电场替换及改造业务,中国风电正在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未来,业主会更加注重存量项目的提质增效,金风慧能高级数据分析工程师张辰源补充道

张辰源表示,质保外的机组是发电量的主要市场,2020我国出质保风机存量将达到160GW,且多数老旧风电机组风资源处于二类风资源区,但由于运维、控制及设备老化等问题,导致风电场发电能力不理想,可以通过控制优化及硬件优化等手段提高发电效益。

1.jpg

“风电老中医”刘光德老师在培训期间表示:风机寿命设计和人的寿命是类似的,在役10年以上的风电机组相当一年过六旬的老人,迫切的需要治理,望闻问切是医者对人身体健康检测的手段,风机也一样,需要及时检测。

刘光德强调,风机事故发生的原因不是偶然的,它是由于一系列设备综合故障导致的结果,可能是运维不当,也可能是设备老化,性能无法满足风电机组运行,这就需要运维和技改,和人一样,保养的好,风机寿命就长,不注重保养,风机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事故,而保养就是行业的运维。

1.jpg

培训过程中,学员与老师之间交流密切,部分业主运维学员将实际运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带到现场,老师们也孜孜不倦,一一解答,效果非常好。

一位参与培训的学员表示:“我是第三方运维企业,今后风电机组数量越来越多,运维市场也会进一步扩大,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学员技术水平,达到当前行业要求的标准,为行业健康发展做贡献。”

培训班为期近两天时间,期间,座无虚席,由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及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19 风电深度技改及智慧运维 3.0 高级培训班得到了大家充分的认可。

未来,风电后市场必将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能者提前布局,深度学习智能运维及技改技术,为今后开拓市场做铺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