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项目正文

新疆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封顶

2019-11-22 17:1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水利枢纽中国电建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1月17日,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新疆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顺利实现封顶,大坝填筑高程2304米,为明年择机完成下闸蓄水的重大节点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为大(二)型Ⅱ等工程,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境内的车尔臣河上,坝址位于车尔臣河与托其里萨依河汇合口下游300米处,大坝为碾压式沥青混凝土心墙坝,属于国内目前在建同类型第一高坝。

工程总投资19亿元、总工期48个月,主要承建方为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主要任务为防洪、发电,兼顾灌溉。最大坝高128.8米,坝顶长205米,坝顶宽12米。水库总库容1.2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0.99亿立方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300米,坝顶高程2304.5米,电站装机60兆瓦。

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结合下游堤防工程,可将车尔臣河防洪标准由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同时,可向且末县电网提供清洁能源,大幅改善且末县民生用电条件。车尔臣河灌区的灌溉保证率也将得到保障,灌区季节性缺水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自2016年5月开工建设,2018年1月开始坝体填筑,计划于2020年10月实现下闸蓄水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枢纽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